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大山深处著芳华——记庆阳市国营正宁林业总场秦家梁林场护林员李霞

18-03-19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劳动者风采】大山深处著芳华——记庆阳市国营正宁林业总场秦家梁林场护林员李霞

  1996年,年仅20岁的李霞从正宁职专幼师专业毕业。和许多女孩子一样她做着青春的美梦,她的梦想是当一名幼儿教师,在城市里打扮得光彩照人,然而命运却安排天生丽质的她当上了一名护林工人。

  护林站距离县城15公里,三间破旧的站房,3个职工,这就是她一个如花似玉年龄的人要一辈子工作的地方。从能歌善舞到守护林木,她决心从头学起。为了尽快适应林场工作,她一边钻研业务知识,一边从林业生产实践中学习,虚心向老职工请教,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林业相关知识和技术,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同事的认可。每次巡山,她的背包里多了基本专业书籍,走累了就坐在土埂上,听着鸟鸣声,啃着馒头看书。慢慢地这项枯燥的工作变得充满乐趣。几年下来,她认真学习《森林法》及其“实施细则”《森林防火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封山育林管理办法”等森林法律法规,真正做到依法办事不出问题,执行政策不出偏差,使工作思路更清晰,处理问题更得心应手,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林员。

  护林员一职,虽然不是什么官,但责任不小。刚开始,由于对新的林区情况不熟悉,李霞就和护林站的同事一起深入到林区,认真细致地调查了解山情、林情,跑遍了辖区的每一条山梁、每一道山沟、每一片林地,对每个林班、每个小班的地理位置、面积、林木种类等都熟记于心。如今,她已熟练掌握了苗木分株、嫁接、压条、扦插等培育技术,而且独自管理着10多亩苗圃,为林场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连续多年被正宁林业总场评为先进生产者。

  护林防火是林场最艰苦的工作。近年来,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林区草灌植被长势旺盛,林草茂密,可燃物载量大,火险等级高。每到森林防火期,她严格按照林场要求,认真巡山,管护好责任区,严格落实用火审批制度、入山登记制度和各项防范措施,每月出勤25天以上。每年“清明节”“五一”“十一”“中秋节”等重点时段,她每天都要带上一天所需要的食物和水,和同事进入林场深处巡山,积极做好“五清”工作,把林场跑个遍,太阳下山才能返回。森林深处,山路又陡又窄,但对长年在这里工作的她来说,已习以为常,每天要走过好几个山头,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经过她和同事们这么多年的精心看护与治理,她所在的秦凤川资源管护站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植被覆盖度明显提高,植物、动物种类和种群密度大幅度增加。李霞说,二十多年逝去的芳华无怨无悔,守护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

精彩推荐

  • H5 |省长唐仁健划重点!甘肃省乡村振兴这样干 H5 |省长唐仁健划重点!甘肃省乡村振兴这样干
  •  H5 |宪法修改前后内容对照表来啦! H5 |宪法修改前后内容对照表来啦!
  • H5 |数读:为什么说这5年我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H5 |数读:为什么说这5年我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 H5 |我是第8856858位为祖国点赞的人 H5 |我是第8856858位为祖国点赞的人
  • 图说甘肃丨二月二,苦水社火舞新春 图说甘肃丨二月二,苦水社火舞新春
  • 今年甘肃万名医师将在深度贫困县区支农 今年甘肃万名医师将在深度贫困县区支农
  • “智慧气象”向我们走来 “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在兰举办(图) “智慧气象”向我们走来 “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在兰举办(图)
  • 甘肃省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专场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私人订制” 甘肃省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专场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私人订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