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武威市天祝县华藏寺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雷兴旺

19-01-02 15: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自1990年走上基层司法行政岗位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30年如一日,怀着对党和农牧民群众的深切热爱与忠诚,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司法行政一线阵地上,一路走来,从赛什斯司法所到东坪司法所再到天堂司法所最后到维稳心脏华藏寺司法所,从小雷到雷哥雷叔,从兵员到所长、主任,饱尝辛酸,默默奉献,踏实敬业,为民排忧解难;做人正直,办事清廉。30年如一日,变了的是他的年龄体质和容颜,不变的是他热爱农牧民群众的初心和情怀,不变的是他对司法行政事业的追求与坚守。 雪域高原的风霜雪雨、花草树木目睹了他匆忙的身影,不计其数的当事人记住了他宏亮平和的声音,见证了他纯洁的品格;深山峡谷,街道社区留下了他沉稳重叠的脚印;朴实乡民的田间地头、土炕黑屋,重复着他平凡的名字,述说着他突出的业绩,诠释着他独特的魅力。

  2013年6月份,华藏寺村村民汤某在自家宅基地上与朋友范某夫妇共同出资合建房屋五间,在汤某的承包地里合伙种植了四亩地的云杉树苗,后双方因使用权发生纠纷,双方剑拔弩张,争吵在一起,他带领同事及时介入调解,经他多次调解,最终达成了协议:房归汤某,汤某支付范某建房投资款3.6万元,范某继续在云杉苗地里投劳,分红任按约定的比例执行,并当场履行了房款交付与房屋移交。此次纠纷公平、公正的化解,既给范某挽回了损失,也使汤某顺利收回了宅基地使用权,又维护了法律的尊严,既避免了流血冲突,又有效维护了她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环境,受到了一大片群众的好评。

  2016年,路西社区居民,72高龄且失去老伴的张某,共生育三个儿子,一个女儿,长子、次子结婚后就分家另过,女儿出嫁,张某夫妇一直与三子共同生活,丈夫去世后的抚恤金三子用于经营出租车,购买廉租房,三子不孝,要和张某断绝关系,张某就自己搬出三子家,一个人在街上租房以捡拾垃圾废品为生。6月份,她心脏病突发住院治疗期间三子也没有照顾,张某要求调解,他立即带人前往老人住处,经过全面的调查了解后,经过几天的调解, 最终达成了老人由女儿赡养照顾,三个儿子给付赡养费的协议,使老人晚年有了归宿。

  2016年6月的一天,颜某骑自行车在自行车前梁上捎带丁某在天景公路上与对向驶来的王某驾驶的大货车相撞,致使丁某身受重伤不治身亡。接到交警大队的电话后,他立即带人出发,飞速赶到调解现场,面对悲愤交加情绪失控的丁某家属和一触即发的对峙局势,凭借以往的应急事件处理经验,他通过入情入理的开导和依法依规的言词,首先把死者亲属们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之后,再把双方全部人员带往司法所进行调解,在调解中,双方争执不下,死者方多次到县政府上访,可他没有放弃,经过两个月十多次的调解,最终在8月5日达成了赔偿550000元的协议。一场交通事故赔偿案件终于在历时60多天的不懈努力下圆满结案了。

  2017 年6月15日凌晨,江苏籍人士钟某某驾驶电动三轮车与李某某驾驶的低速货车发生了交通事故,致使钟某某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经他20多天的艰难调解,终双方达成了27万元的赔偿协议。

  2017年9月28日,时值国庆节和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前夕,县城居民李某在自家二楼侧墙面安装保温板的过程中,安装工赵某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下身亡。死者家属几十人围在房主家院子,准备烧纸并扬言要抬尸到县政府上访,县、镇主要领导得报后,指示他立即介入调解全力维护好稳定,坚决不能发生抬尸闹房事件。面对死者家属的一片哭声和亲戚朋友的纠缠取闹,他冷静沉着,依法行事,经过整整12天的调解,终以赔偿26万元达成了协议。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像这些使大家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有卷可查的案例,还有好多几年来他共主持参调解各类纠纷达2000多件,标的达7000多万元,调解率达100%,成功率98%以上,履行率100%。其中各类死亡赔偿纠纷60多件。

  调解路上无尽头,埋头苦干往前走。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回首往事,或模模糊糊或历历在目,或心静如水或思潮翻涌,曾几何时,年老体弱的母亲在等他下班回家做饭、煎药,因为他忙,直到繁星满天皓月当空;曾几何时,当孩子们在寒暑假等他休息日辅导作业,因为他忙,直到孩子们挨批老师叫家长;曾几何时,妻子等他请假陪她到兰州医院去检查病情,直到病情加重住院治疗;几度风雨,坐在阴暗潮湿的办公室里,既是打字员又是审稿人,既是调解员又是笔录人;尤其是遇到那些疑难复杂的纠纷时,一连十几个小时伏案在电脑里或在书籍中查找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几度风雨,乡镇中心工作与业务工作繁忙,经常饱一顿饥一顿,积劳成疾造成胃病。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近看自己,双亲已经故去,深到骨子里的那份温暖那份疼爱已经不在;儿女们也长大了,远走他方,最应该得到的那份辅助身边不在;妻子早出晚归打工不在家,久违的那碗热饭那杯热茶已成奢望,冷火冰灶,孤灯清影,干馍和水;近看自己,青春已逝,俊朗不再;体魄不再强壮,身板不再挺拔;病痛缠身,记性减退,失眠多梦。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放眼家乡,极目远眺,脚下要走的道路曲折而漫长,前方要干的事业任重而非凡。为民服务,创建和谐;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无言的选择无悔的坚持,毕生的付出党性的承诺。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率团赴西安考察教育和文化旅游工作(图)
  •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H5 |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马祎
  •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庆阳市庆城县农机局组织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打假知识
  •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定西市安定区举行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
  •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平凉市静宁县结合果产业“一户一策”全面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
  •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天水市麦积区林业局深入帮扶村 开展“寒冬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
  •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H5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六老汉”三代人
  •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H5|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正式候选人:樊锦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