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春风催开花千树 ——改革开放40年武威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18-12-28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春风催开花千树

  ——改革开放40年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10月26日,武威雷台景区迎来新生,一个总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总投资逾58亿元、甘肃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

  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充分挖掘武威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市,打造全域旅游的又一项重点支撑项目。

  文化旅游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是高成长性、高带动性、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联动效应。 我市文化旅游资源富集,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民俗风情等资源禀赋。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行业规模日益扩大,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品牌形象不断提升……武威与改革开放40年同频共振,迎来了天马故里展新姿、无限风光无限美。 

  一 

  这40年,记录了武威文化旅游产业从无到有、拔节成长的发展进程。 

  1988年7月,武威地区外事旅游局设立,标志着武威文化旅游业提上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程。经过30年的发展,文化旅游业已成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01年撤地设市后,我市文化旅游逐步从外侨事务发展到经济产业,重建了白塔寺,扩建了雷台公园、罗什寺等一批景区,文化旅游发展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举办了七届“天马国际文化旅游节”,打响了中国旅游标志之都的品牌形象。2005年,我市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2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七届“中国·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并首次引进“凉州文化号”旅游专列,全市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8亿元。

  2017年,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在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市委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文化旅游产业重新定位,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和龙头、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提出举全市之力建设文化旅游名市。

  自此,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组建了武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点打造文化旅游产品和品牌。成立了凉州文化研究院,成功举办了两届凉州文化论坛,常态化举办凉州文化讲坛、凉州文化沙龙,弘扬凉州文化,传承丝路精神。出台了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21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单项奖励最高达到1000万元,扶持旅游市场主体做大做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旅游产业发展。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大旅游品牌的宣传力度,多渠道开展宣传推介和旅游营销。 

  二  

  一系列有力的举措,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

  武威温泉度假村、乌鞘岭国际滑雪场、武威塔儿湾冰雪嘉年华、武威创意文化产业园、民勤沙漠公园文化生态旅游、古浪宣辉文化基地、天堂民俗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建成投用,武威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莫高·中国葡萄酒城、古浪县大漠绿洲生态旅游文化影视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涵盖文化、休闲度假、农事体验、冰雪运动、健康养生等旅游新业态已初步形成。乡村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凉州区入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农业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景点2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22家,省级专业旅游示范村3个、示范农家乐8家、乡村民宿精品奖1个。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246万人(次),实现总收入4.85亿元,乡村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连续5年保持了35%以上的高速增长。

  加快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景区管理也取得历史性突破。我市荣获全省大景区改革先进奖,文庙、雷台、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白塔寺4家重点旅游景区首次实行“三权”分离,进行市场化运营。加大旅游宣传营销推介,打响了“天马行空·自在武威”主题形象品牌,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在2018年第三届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上,我市荣获“全国十大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金峰奖;在2018年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上公布的全国“畅游中国100城”榜单中,武威市榜上有名。 

  科学务实的决策、与时俱进的谋划,引领了文化旅游产业迅速崛起。2017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达1184.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3.3亿元,分别是1996年首次统计旅游数据的42.31倍和226倍。今年1至11月,全市接待游客1494.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5%、32.8%,增幅分别位列全省第4位、第5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精彩推荐

  • 用30年时间为国防科技工业做保障——记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委主任李得天 用30年时间为国防科技工业做保障——记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委主任李得天
  • “丰收了·游甘肃”旅游惠民推广活动在西安收官 “丰收了·游甘肃”旅游惠民推广活动在西安收官
  • 坚守西部一甲子的兰大人——记兰州大学原校长胡之德 坚守西部一甲子的兰大人——记兰州大学原校长胡之德
  • 结婚必备“三大件”四十年里“多级跳” 从消费看兰州城关商业精彩变迁 结婚必备“三大件”四十年里“多级跳” 从消费看兰州城关商业精彩变迁
  • 甘肃启动试运行电力现货市场 甘肃启动试运行电力现货市场
  • 党员办好“大家事” 和美街区欢乐多——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全域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走出新局面 党员办好“大家事” 和美街区欢乐多——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全域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走出新局面
  • 让科技之风吹遍陇原大地 ——甘肃科技馆开馆一周年掠影 让科技之风吹遍陇原大地 ——甘肃科技馆开馆一周年掠影
  • 兰州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演出(图) 兰州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演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