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党员办好“大家事” 和美街区欢乐多——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全域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走出新局面

18-12-28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党员办好“大家事” 和美街区欢乐多

  ——酒泉路街道全域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走出新局面

改完后的“南关风味一条街”焕然一新吸引了八方“食客”

“小手拉大手”文明志愿宣传活动进校园

  兰州日报全媒体 首席记者葛强 记者颜娜 文/图

  “让老百姓获得实惠和更多的幸福感是我们开展党建多元共治的最终目标”,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鹏说。近年来,酒泉路街道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当中发挥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征求大家意见,依托党建引领的力量,以“做好最后一公里”党建品牌为核心。发挥社区共治的积极作用,将社会资源整合打通,让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体现先进性,着力打造城市街道品牌,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最终全方位服务于民。

  拿起手机、打开微信。是现在很多人每天日常重复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动作,如何针对大家的习惯。把党建的内容也能相融合到其中呢?今年,在酒泉路街道的党建工作中,街道在全市范围首创开发微信小程序“酒泉路街道i党建”。党员登录小程序,通过指尖轻轻触碰之间,就可以学习浏览党员资料、管理党员学习等相关内容,也可以实时把自己服务群众等相关信息第一时间传输到小程序上。这样的小程序不但打通了上下联系的信息渠道,更是将各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党员评议等内容从“线下”搬到“线上。更是实现了党员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而在酒泉路街道,这样的创新举措并不少,以创新举措结合实打实的党建引领,行走在酒泉路街道内,记者看到了和美街区里居民的幸福生活。

  党建融合新局面让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前不久,酒泉路街道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这份礼物来自辖区2000多户居民。这是一面居民们亲手绣制的党旗和国旗,一针一线绣出来送到街道,是因为街道为居民解决了“温暖”这个大问题。记者了解到,酒泉路街道地处城市中心,老旧楼院多。尤其是辖区内许多大板楼的居民住房更是冬冷夏热。为了解决居民的这一实际问题,街道多个方面、上上下下协调、想办法。先后对辖区38个老旧楼体实施了外墙保温工程,共为辖区2300余户、12000余名居民群众改善了生活环境。“住的温暖了,安心了。生活幸福指数自然也提升了,感谢街道!”采访中,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的居民刘炳凯深有感触地说道。不仅仅是居住楼体的改变,在酒泉路街道的所有“三不管”楼院,现在已经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辖区内41个“三不管”楼院都有专业的物业服务,让低收入和出租户等家庭,也享受到专业的物业管理服务。

  位于杨家园66号的酒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一站式”服务模式,努力为广大辖区居民办理各类事务提供最便利的方式和最优质的服务。探访这个现代化的中心。告别以往严肃的行政大厅,转变为到温情的现代化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改变的不仅仅是外在。近年来街道深化实施行政事务分离,架起党群连心桥。街道紧紧围绕省市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以“真诚、阳光、高效、创新”为服务宗旨,在全区率先开展行政事务分离工作提质提标升级工程。真正实现“四个零”的突破,即服务距离“零距离”、服务受理“零积件”、服务触角“零缝隙”、服务效果“零失误”

  夜幕降临,老酒泉路小吃夜市上灯光璀璨,人头攒动。阵阵小吃的香味伴着南来北往游客的步伐,这条街显得格外热闹。从以前脏乱差的夜市到如今现代化的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这里现在受到了许多人的欢迎和点赞。而在酒泉路街道辖区的大街小巷内,这样的一条条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并不少。一街一景,一街一特色为城市增添了新景点。街道主任郭佳对记者说道:城市发展也是基层党组织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为此,街道总结提炼出了“只有彻底改变小街巷,才能完全根除脏乱差”的工作思路,以辖区历史文化底蕴为主题,对辖区甘南路、金昌南路两条主干道及杨家园、颜家沟、鼓楼巷、小沟头等小街巷进行了整体改造,全力打造了“巷往时光”城市管理一体化小街巷及百年名校文化为主题的“百年华章”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同时着力对脏乱差典型老酒泉路夜市进行了改造,将其打造成为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使其成为兰州夜市街区的样板和全国知名的民族风味夜市。

  党建统领全域党建共建新格局让党员责任感更强

  居民得到的实惠和节节攀升的幸福指数来源于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下所做的一项项具体工作。为了构建全域党建共建新格局,酒泉路街道多措并举。“我们打造了全省首个集约式的基层党建服务中心,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龙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同时,大胆创新,深层次探索红色主题“光辉岁月”,并以党建促服务、党委做示范、党员表先锋为工作思路,重点谋划打造“留声再现、红色光影、岁月足迹”等特色党建区域,吸引辖区党员、辖区支部在中心内开展红色主题学习教育及各项特色活动,全面解决党员组织生活单一、务虚的实际,从而进一步唤起党员内心的激情和温情,给予党员一个真正的‘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晓对记者说道。

  在文中开头部分提到的“酒泉路街道i党建”小程序,现在是酒泉路街道智能化指尖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智慧党建”为抓手,积极探索方式,酒泉路街道建立了街道“指尖支部”党建平台,将各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党员评议、党建活动等重点工作由“线下”搬到“线上”。同时开启亲情化学习模式,以学为桥,亲于党员。为确保党员学习的常态化,街道针对居民党员、流动党员学习教育难的问题,结合“网格化”管理经验,创新实行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居民党员“直接管理”、离退休党员“服务管理”、流动党员“参照管理”的工作方式,并根据不同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积极推行了互帮互学、上门送学、音频引学、微信推学等“四学”模式,时刻保证党员学习与上级党组织一致,有效解决党员如何灵活开展学习这一问题,逐渐实现由“网格化管理党员”向“党员网格化服务”转变,做到了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党建带领多元参与共治新路径让民生有更多新体验

  在前不久酒泉路街道刚刚结束的公益创投大赛,把辖区30多家社会组织和团队党建吸引到社区开展公益服务,借助“三社联动”工作模式,成功开展了未成年教育、心理服务、城市管理、基层服务、安全教育等工作。现在在辖区范围内的居民,不管是老年人、还是青少年又或者是上班族,都能得到多方位的服务。同时街道以“生态文化”为舵手,扬起浓郁书香大风帆。街道在共享、创意、融合的时代发展背景下,积极探索“社区+书屋”的服务方式,充分依托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在全省率先引入“凤翮筑梦书屋”品牌项目,通过“阵地+平台+载体”的方式,树立“以书育人、以文化人,共筑中国梦”的服务理念,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共享式”阅读和“互动式”体验,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借助“筑梦书屋”为社区开展居民文化活动打开了新的局面,书屋文创模式理念和沉浸体验模式也为街道基层各项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酒泉路街道的“温馨家园”是社区综合性党群活动中心,日常在这里,党员群众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小天地,按照“六有五室两统一”的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中心已经成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基地、党员志愿者发挥作用的舞台、流动党员管理的枢纽、困难党员接受帮助的家园、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的大课堂,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永久的体现。五是以“社区治理”为土壤,埋下民生服务新希望。街道紧紧围绕“以民主协商为抓手,推进社区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思路,以“民事、民议、民决”为导向,探索建立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模式,并以党员议事会为载体,充分调动居民党员在群众中带头示范的积极性。同时突出居民党员纽带功能,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核心,借助居民党员力量,调动广大党员和社区群众以及辖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为解决社区居民矛盾、社区居务事务、维护社区治安、社区文化卫生环境以及民主自治等诸多难题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近年来,我们在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理清今后工作的发展思路,继续发挥在全区街道工作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并着力在全盘统筹、全面拓展和全力求实三个方面下功夫,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深化拓展“一公里”惠民工程,努力把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同心共筑和美街区,‘和’是和谐度满意度,‘美’是美观度便民度。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自治与社区共治,努力将酒泉路街道打造成为真真的‘和’‘美’街区。采访最后,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鹏由衷的对记者说道。

精彩推荐

  • 让科技之风吹遍陇原大地 ——甘肃科技馆开馆一周年掠影 让科技之风吹遍陇原大地 ——甘肃科技馆开馆一周年掠影
  • 兰州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演出(图) 兰州市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演出(图)
  • 记者体验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 和平到西固仅需半小时 记者体验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 和平到西固仅需半小时
  • 备战2019年春运 兰州局集团兰州车辆段新检修基地投产 备战2019年春运 兰州局集团兰州车辆段新检修基地投产
  • 兰州红古区首批纯电动出租车上路运营 兰州红古区首批纯电动出租车上路运营
  • 科学殿堂的奇妙“蝶变”——写在甘肃科技馆开馆一周年之际 科学殿堂的奇妙“蝶变”——写在甘肃科技馆开馆一周年之际
  • 让丝路明珠更加璀璨 ——张掖市经济社会发展走笔 让丝路明珠更加璀璨 ——张掖市经济社会发展走笔
  • 小粮店变身百姓大厨房 依托“一带一路”兰州打造“西部粮都” 小粮店变身百姓大厨房 依托“一带一路”兰州打造“西部粮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