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 以发展全域党建为目标 兰州市实施“七化一体”高标准建设城市基层党建

18-09-04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 以发展全域党建为目标 我市实施“七化一体”高标准建设城市基层党建

  今年以来,兰州市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精神,立足“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职责定位,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发展全域党建为目标,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落实,有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四级联动机制化。市委指导8个区县均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党建工作谋划设计、分析研判、督查落实;建立健全区县党委班子成员包抓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适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48个街道实行“大工委”制,在376个社区实行“兼职委员制”,建立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成员单位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委任为街道党工委委员或选聘为社区党组织委员,每年召开3至5次会议,共同会商决定区域重大事项。

  机构设置规范化。聚焦主责主业,对街道党政内设机构进行优化整合,设置了党政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社区物业管理办公室、纪工委(监察室),履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职能。在有条件的街道成立社区行政事务受理中心和辖区居民综合服务中心,强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工作力量。清理规范社区组织设置,原则保留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社区工作站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机构,其余都予以撤销或者将相关职能划归街道;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型机构和力量配备。

  支部建设标准化。将城市基层党建与全省正在推进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结合起来,对标已出台的农村、机关和国企3个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深刻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内涵、新特征、新要求,着手起草《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保障、全域党建、考核评价等八个方面制定标准,指导城市社区党支部以手册为遵循和标尺,逐级对标熟悉标准,逐级对标实施标准,重心下移、一抓到底,有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基层治理网格化。综合考虑地域分布、人口数量、驻区单位数量等因素,把每个社区划分为3至6个网格,全面管理楼栋院落、商业店面、辖区单位、社会团体、公共设施、主次干道和居住人口。在每个网格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联做思想工作,联办公益事业,联防社会治安。建立由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负责人、楼栋长、社区民警及协管员、小区物业人员等组成的“五位一体”管理模式,网格员通过巡查发现问题,通过手持终端及时反馈后台工作人员,分别按照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城建城管、绿色环保、特色服务、民政帮扶、司法武装、人员信息变动等八个大类分层级、分阶段进行解决。

  共驻共建契约化。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在街道社区设立党建工作共建联络站,与辖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打破区域范围内党组织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工作局面,在双向服务中实现互利共赢。建立驻区单位社区服务需求清单,街道社区尽力满足其需要,主动帮助排忧解难;驻区单位党组织主动将文化、教育、体育等活动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根据自身条件,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截至目前,共有4.6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61524个。

  服务载体多样化。在街道党工委“车头”的引领下,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列车员”作用,通过开展爱心义诊、爱心美发等“爱心+”系列活动,将“爱心动车组”开进千家万户。条件允许的社区普遍建立日间照料中心,每天向有就餐需求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向有心理需求的老人提供慰藉咨询,奏响了“幸福和谐曲”。聘请有专业特长的在职党员,定期开展法律宣讲、党课辅导、健康咨询服务,每月一次的“社区邻里文化节”孕育浓浓邻里情。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主导、社会组织承接、社工力量参与的“三社联动”工作法,开展各项便民服务,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基础保障长态化。城市社区年办公经费达到20万元,乡镇所辖社区10万元。社区“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每月收入3600元,社区专干2450元,并购买了养老、医疗、失业“三险”。按照社区直管党员每人100元的标准,每年列支区域化党建活动经费46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投入820万元,建成党群综合活动中心18个。实施社区办公活动场所面积提升“五年计划”,从2016年开始,每年由市、区县财政每年按1:1的比例共投入1亿元,改造提升社区阵地50个,力争到2020年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全部达到300平米以上,其中三分之二达到500平米以上。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积极创新城市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通过支部小班化和楼宇、网格建支部的方式,以20至30名党员为基本规模,通过单独建和联合建的方式,建立楼宇党支部853个,最大程度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坚持“以特色建组织、以特长活组织”,在兰州新区等小微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依托园区党工委、街道社区和产业链党组织,建立服务型、监督型、宣教型和联谊型“特色党小组”3951个,有针对性地提供创业就业、文体活动,交友相亲等服务。打造融党建、政务、生活、卫生、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化民生党建中心”8个,实现了服务功能最大化、服务范围全民化、服务人员专业化、服务氛围家园化。记者 颜晨

精彩推荐

  • 敦煌市15万亩葡萄陆续成熟上市(图) 敦煌市15万亩葡萄陆续成熟上市(图)
  • “候鸟之家”酒泉阿克塞苏干湖(图) “候鸟之家”酒泉阿克塞苏干湖(图)
  • 【弘扬铁人精神 谱写时代新篇】与时间赛跑为群众解忧——酒泉肃州区“8·20”暴雨洪涝灾害救灾侧记(图) 【弘扬铁人精神 谱写时代新篇】与时间赛跑为群众解忧——酒泉肃州区“8·20”暴雨洪涝灾害救灾侧记(图)
  • 托起美好的希望——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图) 托起美好的希望——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图)
  • 甘农大:第一课走进田间地头 甘农大:第一课走进田间地头
  •  兰州:建设12大景区 打造多彩两山(图) 兰州:建设12大景区 打造多彩两山(图)
  • 临夏康乐县城公园一角(图) 临夏康乐县城公园一角(图)
  • 兰州交大:新生接受急救知识培训 兰州交大:新生接受急救知识培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