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候鸟之家”酒泉阿克塞苏干湖(图)

18-09-04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候鸟之家”苏干湖

阿克塞大苏干湖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一角。酒泉日报提供

  酒泉日报记者 王丽君

  阿克塞大苏干湖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4252.1公顷,保护区内主要有沼泽、河流、湖泊等自然湿地资源,水草丰美,植被资源丰富,鸟类品种繁多。

  夏秋两季是苏干湖最美的时候,湖畔绿草茵茵,湖水碧波荡漾,白天鹅、黑颈鹤等鸟儿展翅飞翔。目前,保护区内共有18科30属41种野生植物、4纲28目65科171属371种动物,其中水禽鸟类132种,数量超10万只。

  “大苏干湖湿地是很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近年来,一些濒危鸟类如黑颈鹤、白尾海雕等均在大苏干湖繁衍生息。”阿克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利说。

  阿克塞县近年来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2017年开始实施大苏干湖禁牧,从根本上解决保护区内超载过牧、水资源无序利用现象,使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有效保护和快速恢复,草原生态明显好转,水草长势旺盛。科学建立草原禁牧区480万亩、草畜平衡区1000万亩,依法落实国家草原生态禁牧制度、休牧制度和草畜平衡制度,严格划定生态保护功能区,草地生态系统趋向良性循环,为鸟类栖息创造优良环境。禁牧以来,保护区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草原森林防火力度,扩大巡护管护区域,强化监管监测,生态环境更加和谐。

  阿克塞县还从保护区周边牧民中择优聘用专职管护员20名,开展日常管护工作,发动周边牧民群众做好保护工作。“通过多措并举,进一步改善了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降低了人为因素的破坏和影响。”阿克塞县林业局大、小苏干湖湿地管护站站长龚德武说。

精彩推荐

  • 【弘扬铁人精神 谱写时代新篇】与时间赛跑为群众解忧——酒泉肃州区“8·20”暴雨洪涝灾害救灾侧记(图) 【弘扬铁人精神 谱写时代新篇】与时间赛跑为群众解忧——酒泉肃州区“8·20”暴雨洪涝灾害救灾侧记(图)
  • 托起美好的希望——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图) 托起美好的希望——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图)
  • 甘农大:第一课走进田间地头 甘农大:第一课走进田间地头
  •  兰州:建设12大景区 打造多彩两山(图) 兰州:建设12大景区 打造多彩两山(图)
  • 临夏康乐县城公园一角(图) 临夏康乐县城公园一角(图)
  • 兰州交大:新生接受急救知识培训 兰州交大:新生接受急救知识培训
  • 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迎来00后大学生 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迎来00后大学生
  • 防汛抗洪,我们在行动(图) 防汛抗洪,我们在行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