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精彩推荐

小陇画报|黄河兰州段湿地迎来“候鸟季”(50期)

18-05-04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冬日,众多迁徙候鸟驻足黄河兰州段湿地,在这里期盼着春日的回归。兰州蓝、黄河、候鸟、游人,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风景。

  远远望去,蓝天之下,野鸟翻飞,它们时而展翅滑翔,时而凌波起舞,欢快的倩影与波光粼粼的河水交织成一幅自然和谐的美好画面。

  近年来,在黄河兰州段湿地越冬的鸟类越来越多,不但有赤麻鸭、绿头鸭、赤颈鸭,还有秋沙鸭和白鹭,以及很少见到的白鹤、白天鹅等稀罕鸟类,逐渐形成了碧水蓝天母亲河中,水鸟成群游弋、结伴翱翔的黄河生态盛景。

  这些变化,充分说明兰州的整体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上世纪80年代,由于兰州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的建设发展对湿地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导致湿地面积逐年减少,湿地功能几乎丧失了一半以上,使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

  从2008年开始,兰州市高度重视黄河湿地的恢复与保护工作。通过近十年的改善,黄河兰州段湿地受侵占和破坏的湿地有50%以上得到有效恢复和保护,黄河湿地环境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也进入良性循环。

  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环境的建设和逐步完善,黄河兰州段的环境和水质逐渐变好,使大量的浮游生物能在水中存活,给候鸟提供了大量的食物来源。

  今天,百里黄河风情线这张城市名片叫得越加响亮,在黄河兰州段出现了一座座湿地公园,人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

  除了环境改善外,兰州市民对鸟类的保护也是鸟类喜爱这里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随着广大市民保护鸟类的意识逐步提高,捕杀鸟类的现象逐年减少,许多组织和团体还定时定期在河边为鸟类投食,这一切都为鸟类的栖息繁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一些高校的志愿者也加入到爱鸟活动中来,经常为鸟类提供食物,倡导爱护鸟类,保护湿地。另外,林业部门每年对野生鸟类进行禽流感等疾病的观测和检测,还联合兰州动物园等单位对受伤动物予以及时救治。

  希望这些远迁的候鸟,年年来兰州做客,为金城的冬季带来欢乐。也希望通过你我的努力,让这个城市更加和谐美好。

  文字综合自网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