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20-06-05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承前启后 谋篇布局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随着近年来我市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天蓝水净”已成为城市最美的底色,兰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终期考核之年。兰州市秉承“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协同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目标: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81.1%

  今年,我市将继续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扎实做好生态环境工作。

  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年度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1.1%以上,PM10浓度达到76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达到34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在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左右、污染场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在污染物减排方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碳减排强度完成省上下达目标。

  自然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等指标按期完成。

  任务:打赢打好三大“保卫战”

  蓝天、碧水、净土,今年我市将紧盯三大环境领域,坚决打赢打好三大保卫战。

  “蓝天”保卫战:今年,我市将全面完成工业窑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企业及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等四大工业整治工程,重点启动榆中钢铁、兰鑫钢铁、兰石化化肥厂、城市建成区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完成兰石化大乙烯、硫磺装置特排限值改造工程。同时,以居民燃煤小火炉治理改造、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经营性炉灶、茶浴炉、粮食烘干等燃煤设施淘汰为抓手,整治燃煤及面源污染。

  “碧水”保卫战:完成兰州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二期工程、黄河(榆中段)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能力建设和流域调查评估,启动实施宛川河生态湿地建设;紧盯工业、城镇生活、农业面源及尾矿库等4类污染源,按照“三水”(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统筹的原则,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谋划,建立理论库、政策库、技术库和项目库。完善兰州市地表水监测网,筹划启动网格精细化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工业企业、城镇生活、农业农村、船舶码头等重点领域水污染治理,加强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与管理,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行为;巩固地级、县级地表水型水源地整治成果,督促区县政府建立“一源一策”档案;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摸清兰州段入河排污口底数,全面完成“水十条”总体工作方案中年度工作任务。

  “净土”保卫战:继续加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逐步建立全市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发挥土壤环境大数据在污染防治、城乡规划、土地利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精准实施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试点项目,做好重点行业企业土壤环境管理;在农村生活污水详查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农村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污水处理方案,推进试点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兰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模式。

  服务:深化改革规范执法助推经济

  继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为民生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及时提供服务;借助“互联网+”模式,对办事服务、咨询投诉、执法监管等面对群众、企业和基层的领域进行全面改革,以程序最简、时限最短、效率最高为原则,科学划分审批权限,压缩审批时限,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清单化、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禁止“一刀切”。坚持“软处罚、硬服务”,综合运用法治、市场、科技、行政等多种手段,创新执法监管方式,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引导激励与约束惩戒并举,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畅通12369投诉举报的同时,对群众举报坚持做到有报必接,接报必查。

  技术:加大科技投入治污更科学

  进一步发挥网格化微观站、无人机航拍、扬尘智能监测、移动式走航雷达、农村秸秆焚烧远程监控等技防手段作用,提高面源污染管控水平,实现“人防”与“技防”的有机结合。以全市32家重点排污企业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系统、5家企业全过程工况监控系统、535套覆盖主城区所有街道和远郊区县乡镇的网格化监测设备、重点土方工地在线视频监控、PM10监测设施、红外遥感设备、2台流动检测车等系统和设备为主,实施全时段、全方位、无死角环境监控。

  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开展“回头看”,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防止整改出现反弹,彻底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打通生态环境保护整改落实“最后一公里”。

  规划:谋篇布局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改善

  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要求的同时,积极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编制,围绕黄河污染防治节点和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研究提出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指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全面落实《“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确保完成碳强度下降目标任务,不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文 马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商品”,都是骗局!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商品”,都是骗局!
  •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 四家国企投资十亿元启动甘肃省农村“煤改气” 四家国企投资十亿元启动甘肃省农村“煤改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暨人
2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生态环境主题宣传活动
4   1至5月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3
5   王嘉毅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以扎实举措和
6   兰州城关区开展公共场所控烟专项检查
7   兰州市空气质量连年持续改善 《兰州市2
8   1-5月份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 优良天数13
9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
10   兰州市社会福利院举办疫情防控知识讲座
11   陈青在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12   兰州市少年宫6月6日将全面开学复课
13   甘肃省连续6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4   甘肃省集中约谈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
15   兰州市六千三百五十家餐企年内实现“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