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空气质量连年持续改善 《兰州市2019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昨发布

20-06-05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我市空气质量连年持续改善 《兰州市2019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昨发布

  中国甘肃网6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蒋凌) 2019年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6天,同比增加39天,优良天数比例81.1%,同比提升10.7个百分点。

  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及臭氧(O3)第90百分位数浓度分别同比下降6.0%、7.7%、10.0%、2.0%和1.9%。

  6月4日,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兰州市2019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6天,同比增加39天,优良天数比例81.1%,同比提升10.7个百分点。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6天

  据《公报》,2019年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6天,同比增加39天,优良天数比例81.1%,同比提升10.7个百分点;作为衡量区域空气质量状况的综合指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控制在5.27,同比下降4.2%并保持连续7年下降态势,表明空气质量连年持续改善;衡量区域空气质量的六个单项指标同比呈现“五降一平”,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及臭氧(O3)第90百分位数浓度分别同比下降6.0%、7.7%、10.0%、2.0%和1.9%,一氧化碳(CO)第95百分位数浓度2.5mg/m3,同比持平。

  2019年轻度污染及以上超标天数69天,其中O3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26天,占36.6%;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17天,占23.9%;PM10为首要污染的15天,占21.1%;NO2为首要污染物的13天,占18.3%(部分超标天气为双首要污染物)。

  2019年我市共出现沙尘天气11次,影响天数18天并造成15天超标;城区平均降尘量8.1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28.9%。

  兰州市地表水水质总体良好

  “2019年,黄河兰州段地表水水质标准达标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公报》指出,兰州市地表水水质总体良好,黄河干流扶和桥、新城桥、包兰桥、石川桥均为Ⅱ类,水质状况为优。

  兰州市饮用水水源总取水量20217.49万吨,年达标供水量为20217.49万吨,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此外,2019年我市噪声声源构成比例为:生活源42.9%、交通源26%、工业源2.8%、施工噪声源0.5%、其他源27.8%,噪声源构成仍以生活噪声源为主。2019年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54.5dB(A),同比下降0.2dB(A)。

  去年城区处理生活垃圾87.04万吨

  坚持从源头加强危险废物重点源动态管理,开展市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对辖区内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进行抽查考核,督促企业完成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和申报登记。2019年集中收集处置医疗垃圾4020.31吨,城区处理生活垃圾87.04万吨。

  同时,《公报》指出,全市林业用地面积525.89万亩,森林覆盖率13.94%(不包括兰州新区和兴隆山面积);全市有陆生脊椎动物4纲28目83科422种、高等植物1614种;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9个;兰州市(不含兰州新区)国土调查总面积1234734.08公顷,其中耕地面积为254932.91公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商品”,都是骗局!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商品”,都是骗局!
  •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 四家国企投资十亿元启动甘肃省农村“煤改气” 四家国企投资十亿元启动甘肃省农村“煤改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5月份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 优良天数13
2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
3   兰州市社会福利院举办疫情防控知识讲座
4   陈青在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5   兰州市少年宫6月6日将全面开学复课
6   甘肃省连续6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7   甘肃省集中约谈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
8   兰州市六千三百五十家餐企年内实现“互
9   兰州市6350家餐饮企业年底前实现互联网
10   兰州经开区对引进企业实行全程跟踪服务
11   兰州:让乡亲们在田地里收获希望
12   兰州新区图书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标志和
13   兰州:彭家坪都市文化休闲公园年底建成
14   “十三五”期间兰州市累计新增改造城市
15   胡焯在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