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托起美好的希望——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图)

18-09-04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托起美好的希望

  ——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永靖县四局小学的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近日,临夏州各中小学迎来秋季开学。通讯员 史有东

  临夏州近年来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事业来抓,全州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抓教育百年大计”思路举措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总体要求,以控辍保学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均衡发展为目标,以学校安全为保障,以教育扶贫为己任,使教育事业取得了阶段性发展。

  记者 王睿君

  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临夏州坚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理念,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把抓好教育脱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任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意见》和《控辍保学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按照“底子清、情况明、信息实、措施硬、问责严”的工作要求,对6—16周岁的适龄儿童少年失辍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同时,临夏州教育局研究制定了控辍保学的具体工作方案,相继召开控辍保学工作宣传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按照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全州各级教育系统利用春秋季开学前的时间,集中开展控辍保学攻坚行动,全力劝返复学。根据学生的年龄情况、辍学时间、个人意愿等实际,采取不同的办法分类施策,进行妥善安置,努力做到“劝回来、有学上、留得住、学得好”。

  临夏州通过“免、补、贷、助”四种资助方式,对全州938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确保不因贫困而失辍学。截至目前,已劝返学生1488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6116人,劝返复学的初三毕业生中,有40名学生顺利考入普通高中,其余均被中专、职高发放了录取通知书。

  “全面改薄”优化资源配置

  今年以来,临夏州将提升各阶段办学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在全州营造出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上半年,临夏州“改薄”项目已投资18.1亿元,对全州74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此外,省里向临夏州三个深度贫困县批复170所幼儿园建设项目,下达资金11680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幼儿园105所。

  在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方面,临夏州上半年投资12614.8万元,重点实施19所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目前,临夏县、永靖县部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已完成可研、地勘工作,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其余项目都在进行方案设计等前期手续准备阶段。针对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全州解决了3个深度贫困县农村边远地区88所中小学的采暖问题。

  临夏州全面落实厦门市教育局对口帮扶协议各项内容,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厦门市选派16名骨干教师到州各县市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同时,通过走出去培训的方式,各县市与结对帮扶的区开展教师交流培训工作。通过积极争取,今年,厦门市给全州5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每生发放了2000元的资助资金,有效解决了贫困家庭的负担。

  临夏州教育局与各县市教育局、州直各学校签订了《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州里组成检查组,对各县市、州直学校消防、上下学交通、实验室、食堂等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

  各阶段教育均衡发展

  临夏州继续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推动学前教育资源向行政村延伸,全面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按标准配备教具,提供基本保教条件,确保提高保障水平和保教质量。加大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办园,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充分发挥州内省州级示范性幼儿园带动辐射作用,开展结对帮扶,整体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水平。

  同时,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和政县已通过省里评估验收,并根据国家评估验收标准,全力补齐补足短板,积极迎接评估验收。推进临夏市红园路小学、师范附小、广河一中分校等学校建设,城镇逐步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农村办好必要的教学点和百人以下小规模学校,切实保障学生就近上学的需求。临夏州实施高中结对帮扶,发挥优质高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和管理经验,全州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2018年全州共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12045人,高考一本上线757人,比上年增加152人,上线率达6.4%,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二本及以上上线3143人,上线率达26.4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为提高职业学校教师素质,临夏州选派81名教师分期分批到省外高职院校进行了为期2—4周的技能培训,对积石山县、东乡县、永靖县、临夏县和临夏市的160名职业学校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按照3∶7的职普比给各县市下达了中职招生计划,对未考入普通高中的近7000名初中毕业生发放了中职学校录取通知书。同时,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两后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力度,全州职校开展培训4780人次,提高了受训者的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

精彩推荐

  • 甘农大:第一课走进田间地头 甘农大:第一课走进田间地头
  •  兰州:建设12大景区 打造多彩两山(图) 兰州:建设12大景区 打造多彩两山(图)
  • 临夏康乐县城公园一角(图) 临夏康乐县城公园一角(图)
  • 兰州交大:新生接受急救知识培训 兰州交大:新生接受急救知识培训
  • 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迎来00后大学生 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迎来00后大学生
  • 防汛抗洪,我们在行动(图) 防汛抗洪,我们在行动(图)
  • 尽心畅游精致兰州 全国所有在校生可半价乘坐黄河游船 尽心畅游精致兰州 全国所有在校生可半价乘坐黄河游船
  • 兰州市定西南路排洪沟旁路面泥泞难行 市民叫苦 兰州市定西南路排洪沟旁路面泥泞难行 市民叫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