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天水市甘谷县新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马小丽

19-01-02 15: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马小丽,女, 1999年12月参加工作,2007年1月起在新兴司法所工作,一直兼任新兴镇人民调委会调解员至今。从事调解工作以来,她扎根基层,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不怕辛苦,不计得失,近年来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00余件,调解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均为96%以上。有人说:“人民调解工作是和稀泥、是搅拌机、是两面脸”。但她对人民调解工作有着全新的理解,有自己的理念:用亲情去调和、用事实来搅拌、用法律和道德做脸面。十多年来,她在人民调解岗位上,用诚心、耐心、爱心,“调”出了一片人间真情。

  柔情调解,以诚心感动当事人

  诚心是开启心灵的钥匙,是与人沟通的桥梁。2015年8月7日中午,家住甘谷县新兴镇某村的两人离婚后因退还彩礼问题,双方家属发生激烈打斗。她接到村调解员电话后,放下饭碗,立即赶往该村,组织村调解员共同进行调解,在稳住了双方情绪后,通过长达近10个小时的调解,两家随时可能激发的群体性斗殴终于止争平息。调解中,她用真心与双方沟通,耐心地劝慰和开导,经过她和村调解员的反复调解,真诚沟通,双方与当天晚上9时达成共识,同意签订调解协议,女方家一次性退还男方彩礼及各类费用共计33000元整,现金当面付清,双方握手言和,一桩萦绕于两家很长时间的纠葛得到圆满的解决。

  依法调解,以细心理服当事人

  近年来,欠薪问题是农民工打工遇到的比较典型的问题之一,也是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2016年1月甘谷县新兴镇利民砖厂的民工10余人来到新兴镇调委会,咨询如何运用法律途径解决砖厂拖欠他们20余万元工资的问题。她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在听取了民工代表的陈述后,她立即耐心劝说民工采取正当、合法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在安抚了民工的情绪之后,她先后多次去砖厂找拖欠工资的承包方邬某,对其宣讲《劳动法》、《合同法》等相关内容,说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不良影响及法律后果。后来又数次约见了利民砖厂法人颉某,对颉某宣讲法律法规,说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以及给砖厂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以后长远发展等道理。经过连续三天两夜做工作,情理并用,真诚劝解,最终利民砖厂、承包方邬某和民工三方达成了协议,30名工人的工资共203100元全部及时发放到了工人手里。这起纠纷的及时化解,有效的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升级和事态的恶化,使民工的权力得以维护,调解员也赢得了民工的赞誉。

  真情调解,以热心融通当事人

  调解纠纷时,她始终认为,无论是法律的“大道理”,还是民间的“小道理”,只要能化解矛盾就是“好道理”! 2015年9月底,她调解了这样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家住甘谷县新兴镇某村的农民小王在给同村的老王家帮忙运输玉米棒的途中不慎翻车,被摔下地埂,小王被确诊为腰椎移位,需立即手术治疗,事后双方就人身损害赔偿问题发生纠纷。2015年11月20日小王之妻张某找到新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这件事情。

  认真听取了张某的陈述后,她立即赶往该村,先向小王妻子张某询问案情的经过,同时前往该村村委会了解双方的基本情况并调查取证;再走进双方当事人家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法律、政策、邻里关系等角度对双方进行劝说,为当事人双方剖析法理、细陈利弊,讲解法律责任的划分依据。最终,在她和柏林沟村调委会共同主持下,双方就赔偿事项达成一致,老王向小王赔偿全部住院费共计59860元;双方签订协议之后不再追究对方任何民事责任。

  出务实之举,塑造人民调解的创新人

  同时,她还在多年的协议履行回访中发现,有一些当事人虽经过调解达成协议,但仍得不到履行,所以在人民调解协议中引入“违约责任条款”,该条款的加入等于给调解协议加了一道保障,使纠纷调解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同时,我作为法治信息宣传员,对已调解的案件及时上报工作动态和信息,做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员,近年来先后在《甘肃司法》杂志、《甘肃法制报》等刊物和甘肃长安网、甘肃司法网等网站刊出调解案例40余起,积极倡导“法为上,调为先,和为贵,让为贤”的调解理念,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由过去的“有纠纷,先上访”变为现在的“有纠纷,找调解”。她个人先后于2012年被天水市司法局授予“人民调解能手”荣誉称号,2012年被新兴镇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2015年度被甘谷县授予“甘谷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5年度被天水市司法局评选为“全市司法所先进工作者”,2017年2月被中共新兴镇委员、新兴镇人民政府会评选为2016年度“先进个人”,2017年4月被中共甘谷县委、甘谷县人民政府评为“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先进个人,2017年6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多年来,正是凭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心,为民解困的诚心,敏锐观察的细心,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调解的成功。她始终坚信,只要有敢于攻坚的意识,有甘愿磨破嘴、跑断腿的工作韧劲,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小小调解员也能发挥出大作用。她情系人民调解工作,把人民调解作为事业来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牢记宗旨,永葆本色,以人民群众的心愿为自己最大的心愿,尽自己绵薄之力保万家平安。

精彩推荐

  • 甘肃工业发展:换个角度看“落后” 甘肃工业发展:换个角度看“落后”
  • 春节前夕兰州开往多地车票紧俏 春节前夕兰州开往多地车票紧俏
  • 林铎在临洮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临洮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金昌:生态绿城起戈壁 金昌:生态绿城起戈壁
  • 徽县:三变改革作支撑 扶贫产业助增收 徽县:三变改革作支撑 扶贫产业助增收
  •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积石山:生态旅游的乐园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积石山:生态旅游的乐园
  • 甘肃去年查处食品违法案件6224件 甘肃去年查处食品违法案件6224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