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临夏康乐县附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石桂兰

19-01-02 1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石桂兰,女,汉族,出生于1972年7月,本科文化,学士学位,中共党员,先后任康乐县林业局种苗站站长、康乐县景古镇副镇长、康乐县附城镇纪委书记、康乐县附城镇党委副书记、康乐县司法局附城司法所所长,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七年有余。

  重宣传 春风化雨润民心

  她深刻认识到调解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不仅仅就事论事治“标”,更重要的是重视法治教育治“本”。基于这一认识,她坚持把调解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相结合,以提高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为目标,充分利用召开村级知情会、村民大会等活动,发放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读本,开设法律知识讲座等方式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并邀请县司法局律师,深入中小学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法律宣传及普法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由于宣传教育到位,使公民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和诚信待人的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有力的维护了附城镇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安宁。

  勤积累 打铁先须自身硬

  她自2011年8月调到乡镇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开始,充分发挥自身的工作优势,以“最大限度的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和谐因素,共同创建和谐社会”为宗旨,以“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具体目标,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和人民调解工作,有效的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为维护全镇十个村、两个社区的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近年来她连续两次被州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她所在的附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想胜任人民调解工作,空有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为此,她从担任人民调解员的那一天起,针对农村矛盾纠纷的特点,认真学习人民调解相关知识和调解技巧,勤思考,常请教,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她刻苦学习了《合同法》、《民法》、《土地法》、《道路交通法》、《婚姻法》以及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有时遇到比较棘手和难办的纠纷,及时请教律师和同事,经过刻苦的学习和努力,她的理论知识逐步丰富了起来,调解能力不断提高,逐渐由一个门外汉成为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

  几年间,她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0起,调处成功372起,调处成功率、协议履行率达到98%。全镇未出现因调解不当或调解不及时而使矛盾激化转为刑事的案件发生;未出现非正常上访、群体性械斗和集体上访的案件发生,使大量民事纠纷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快速发展,筑牢了维护社会平安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勤化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

  群众的事无小事,她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坚持在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升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增强了人民调解工作的亲和力。高丰村六社村民高文勇和父亲高哎吓,因二级路征地款分配不公发生了纠纷,如不及时化解,就会酿成父子、亲兄弟反目成仇的悲剧,高文勇来到附城镇调委会请求调解自己的纠纷,听到群众的呼声,她立即带领调委会人员介入,深入高哎吓家调查了解情况,二级路共征占高哎吓家承包地1.13亩,征地款共计69992元,高文勇是高哎吓的长子,高哎吓和次子在一起生活,高哎吓想给他们老两口和年迈的奶奶抽出3万元,将剩下的约4万元征地款给两兄弟平分,但长子高文勇坚决不同意,要将总征地款全部平分给两兄弟,为此,父子、兄弟之间发生了纠纷。在调解过程中,她耐心做好申请人情绪疏导工作,同时讲解所征用的土地是父母、奶奶的承包地,父母有权支配,并就子女对父母应尽的义务做了讲解,在她耐心的调解下,双方解开了心中的结,互谅互让达成了协议,父亲高哎吓当场给长子高文勇给了22000元征地款,高文勇对其过激言行向父母亲承认了错误,父子、两兄弟在石桂兰和调委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当场握手言和。

  匡扶正义,把群众的期待作为第一追求,近年来,附城镇调委会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附城、法治附城建设,让群众在每一个调解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斜路村一社65岁老人马仲成,因罪被判入狱19年,2016年刑满释放,回到家中,儿子儿媳嫌弃他,并将他赶出家门,老人无奈在木材市场打工,艰难度日,老人冒着严寒来找石桂兰请求调解,她及时和老人了解相关情况,得知他的养老保险被儿子领取,她协调镇养老办挂失老人以前领取养老金的银行卡,并帮助他重新办理了一张领取养老金的银行卡,同时,石桂兰去他儿子家仗义执言,严厉斥责了其子不尽法定赡养义务的违法行为,说服他们自觉接受赡养老人的法定义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其儿子、儿媳当场答应将父亲接回家。在石桂兰的见证下,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带着孙子把老人接回了家中。老人拉着石桂兰的手,连连表达感激之情。在场旁听的群众纷纷赞扬:“调委会匡扶正义,依法保护老人权益,咱老百姓认的就是这个理!”事后,马仲成老人心里过意不去,又亲自来附城镇调委会对石桂兰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

  树形象 强化服务百姓意识

  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石桂兰出色地发挥着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她积极为精准扶贫对象讲解法律法规,使他们努力在脱贫的过程中,做到遵纪守法。

  无论是宗教纠纷、征地拆迁纠纷、邻里纠纷还是夫妻不和矛盾,她都能做到耐心倾听后引导、依法辨析是非、情理交融息纷争,坚持原则不失灵活,尊重事实不拘枝末,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位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代。她获得的不仅是自身调解业务素质的提高,更是同事的尊重敬佩和百姓的真诚好评。在石桂兰身上,有一种精神,那就是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甘做百姓解忧人的精神。

精彩推荐

  • 甘肃工业发展:换个角度看“落后” 甘肃工业发展:换个角度看“落后”
  • 春节前夕兰州开往多地车票紧俏 春节前夕兰州开往多地车票紧俏
  • 林铎在临洮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临洮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金昌:生态绿城起戈壁 金昌:生态绿城起戈壁
  • 徽县:三变改革作支撑 扶贫产业助增收 徽县:三变改革作支撑 扶贫产业助增收
  •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积石山:生态旅游的乐园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积石山:生态旅游的乐园
  • 甘肃去年查处食品违法案件6224件 甘肃去年查处食品违法案件6224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