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胭脂故里药香浓——临夏康乐县发展中药材产业见闻

18-12-20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甘肃·网络公益扶贫·一县一品

  原标题:胭脂故里药香浓——康乐县发展中药材产业见闻

  扶贫车间内,各种机器开足马力加工中药材;合作社晒场里,人们正在翻晒中药材……初冬时节,正是康乐县中药材加工生产的最佳时节,置身其中,处处可以感受到中药材产业为当地群众带来的富足与喜悦。

  近年来,康乐县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采取“合作社+农户”“扶贫车间+贫困户”等方式,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

  12月5日,在位于景古镇景古村易地搬迁点的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十几名妇女熟练地分拣、翻晒中药材。

  以前,乔永芳一家三口人全靠丈夫外出务工的收入生活,进入合作社务工以来,她一个月最少能挣2000多元工资。短短几年时间,在她和丈夫的努力下,已经还清了扶贫贷款。

  “下一步,镇里将积极争取项目,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建一个大型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吸引当地及周边地区种植户、贩运户来这里收购交易,这样最少能解决上百人的就业问题。”景古镇党委负责人说。

  “再加把劲儿,把这些中药材烘干切片。”在位于五户乡朱家村的一处“扶贫车间”,康乐县金存中药材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高金存正在指导村民们加工收购来的当归、黄芪。

  这几年,高金存在张掖市山丹县进行中药材育苗、种植,然后运到朱家村加工销售,一步步走上了致富路。

  为了让当地更多的种植户都能依托种植中药材产业增收,高金存于2014年成立合作社,带领全村60多户贫困户进行中药材加工贩运。“这边是我刚从张掖山丹收购来的中药材,那边是已经加工好的中药材。”我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院子中央堆满了收购来的中药材,而库房四周整齐码放着加工好的当归、黄芪。

  高金存告诉记者,今年7月,厦门市同安区帮扶朱家村建起了这个扶贫车间,并且购置了先进的烘干机、切药机、搓药机等设备。“我们合作社已和厦门美好药业达成了供货协议,现在所有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地加工药材。”高金存说,扶贫车间建好后,不但极大地提高了村里中药材种植户的积极性,也为当地中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康乐县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当地群众也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在探求做强、做大中药材产业上做文章,康乐县以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为切入点,对种植药材的建档立卡户以每亩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大力发展优质中药材种植业,积极探索一条以资源为依托、科技为先导、创新为动力、服务为保障、增收为目标的中药材产业化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康乐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7.1万亩,从业人员也逐年增加,短期务工人员月收入3000元,长期务工人员年收入接近3万元。

  胭脂故里药香浓。如今,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正在康乐县全速推进,中药材种植为广大山区农民拓展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马龙 黎元军)

精彩推荐

  • 一个贫困县的产业之变——庆阳镇原县产业发展见闻 一个贫困县的产业之变——庆阳镇原县产业发展见闻
  • 【改革开放40年·我为甘肃点赞】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在兰州开展 幸福生活说不完(视频) 【改革开放40年·我为甘肃点赞】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在兰州开展 幸福生活说不完(视频)
  • 鼓足干劲 奋勇向前——元古堆村在路上 鼓足干劲 奋勇向前——元古堆村在路上
  • 兰州:民生为基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兰州:民生为基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看到喜忧 找准对策 为经济发展多提管用建议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看到喜忧 找准对策 为经济发展多提管用建议
  • 弘扬光彩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 弘扬光彩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
  • 网络扶贫“给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产品网上销售110亿元 网络扶贫“给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产品网上销售110亿元
  • 【博之美物】隐匿于博物馆内的古塔 【博之美物】隐匿于博物馆内的古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