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馆长说文物】心手相传的哈萨克花毡(图)

18-07-26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馆长说文物】心手相传的哈萨克花毡

哈萨克花毡(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博物馆提供)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博物馆馆长 哈布力别克

  花毡,哈萨克语称之为“斯尔马克”。哈萨克妇女们利用精巧的构思,设计出各式各样的图案,用染配成各种色彩的毛线沿着布剪的图案,千针万线把两层新毡缜密地缝制在一起,大小各异、方正有别、用场不同,有防潮、防寒、方便、耐用、漂亮等特点,也是身份的象征。

  花毡的刺绣图形图案多以日月星辰、花草树木、动物为题材,色彩在花毡的刺绣中也表达着不同的情感,哈萨克族善于用自然界绚丽多彩的颜色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蓝色象征着蓝天和河流,代表着自由和广阔;白色象征着喜庆,代表着高兴和真理;红色象征着太阳,代表强大和光明;绿色象征着青春,代表着生命和春天;黑色象征着大地与和睦,把这些变幻莫测的色彩组合在一起,就可以表达出哈萨克族对于生活的美好憧憬与态度。

  在阿克塞县哈萨克民族博物馆一楼正中央陈列着一张花毡,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的哈萨克妇女热依哈·托呼达尔2009年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制作的,从2009年4月开始制作,耗时5个月。该花毡长60.06米,宽2.58米,绣有哈萨克族传统图案,裙边配绣56只和平鸽、56朵雪莲花及中文、哈萨克文“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纪念”字样,寓意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2010年1月,这张花毡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大世界吉尼斯之最——面积最大的哈萨克族刺绣花毡”认证证书。

  花毡的制作,心手相传,已延续1000余年。花毡即是哈萨克族人们情感的寄托,更是哈萨克族文化的传承。现如今,花毡已成为哈萨克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艺品和生活用品了,一块小小的花毡体现了哈萨克族传统文化和哈萨克族的美学思想,同时也反映了哈萨克族的工艺美术及民族习俗。

精彩推荐

  •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甘肃万维:“大数据”让“精准扶贫”更精准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甘肃万维:“大数据”让“精准扶贫”更精准
  • 同心共筑小康路——定西临洮县峡口镇党家墩村脱贫纪事(图) 同心共筑小康路——定西临洮县峡口镇党家墩村脱贫纪事(图)
  • 互联网上架心桥——武威凉州区以“互联网+”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纪实(图) 互联网上架心桥——武威凉州区以“互联网+”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纪实(图)
  • 武威市大力实施绿地倍增行动 城市绿化率明显提升(图) 武威市大力实施绿地倍增行动 城市绿化率明显提升(图)
  • 同心共筑小康路——定西临洮县峡口镇党家墩村脱贫纪事(图) 同心共筑小康路——定西临洮县峡口镇党家墩村脱贫纪事(图)
  • 长庆油田打造黄土塬“绿色油田”新典范(图) 长庆油田打造黄土塬“绿色油田”新典范(图)
  • 蒋志鑫向平凉市博物馆捐赠书画作品仪式举行 蒋志鑫向平凉市博物馆捐赠书画作品仪式举行
  • 空中看环县的清晨雾景 空中看环县的清晨雾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