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同心共筑小康路——定西临洮县峡口镇党家墩村脱贫纪事(图)

18-07-26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同心共筑小康路

  ——临洮县峡口镇党家墩村脱贫纪事

  养牛现在成了党家墩大多数村民家里的日常“营生”。通讯员穆军学

  记者 杨世智 定西日报 记者 许云鹏 蔺泽华

  地处干旱山区的党家墩村是临洮县峡口镇的贫困村之一,过去由于种植收入微薄,很多村民生产生活水平低下。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深入推进,村里的面貌日新月异,还有了特色富民产业,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党家墩人正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柏东河:脱贫路上不掉队

  多年前的一场车祸让柏东河失去了左手,从此家里的经济收入直线下滑,还欠了不少债,日子过得很困难。2015年,当地政府决定把肉牛养殖作为带动村民脱贫的重点产业,鼓励大家养牛,通过发展养殖业让贫困群众摘掉贫困的帽子。听到这个消息,柏东河有了自己的“盘算”:“如果养上五六头牛的话,就能卖六七万元,六七年时间就能把欠账还清。”

  回到家,柏东河和妻子邵存娥商量后,申请了5万元专项扶贫贷款,盖起了牛棚,养了3头牛。有了盼头,柏东河和妻子开始起早贪黑,每天天还没大亮,就起来给牛添草料。仅仅一年多的时间,牛棚里的牛就增加到10头。

  而在此期间,峡口镇在党家墩村设立了畜牧兽医门诊点,技术人员每周都到养殖户家中查看牛的生长状况,向村民传授疫病防控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为了解决养殖户缺少饲草的问题,镇政府鼓励每户养殖户修建青贮池。

  看着越来越好的产业发展势头,柏东河心劲更足了。2017年,他申请了5万元信托风险补偿金增信贷款,新建了1座青贮池,能够青贮200多立方米草料,可以供20几头牛吃一年。今年,他家养的牛增加到了19头,目前已经卖了2头牛,收入3.3万元。下半年,他打算再卖几头,有望收入6万多元。

  宋国军:养牛就是我的希望

  短短几年,因家中的变故,从自食其力的小康户到政府帮扶的精准扶贫户,换做大多数人,心理上都很难迈过这道坎,可已到知天命之年的宋国军却撑住了。

  以前,宋国军在建筑工地做瓦工,每天平均可以收入200元,再加上每年妻子在家务农、搞养殖的收入,家中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5年,宋国军家的生活发生逆转,先是家中两位老人接连离世,后来妻子又遭遇车祸,造成肢体一级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再加上宋国军自己年龄大了,因操劳过度患上腰腿疼病无法再去工地务工,家庭收支严重失衡,前前后后欠下亲戚朋友十几万元。

  “就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让我看到了希望。”宋国军说。

  宋国军家以前养过牛,驻村帮扶队员上门了解老宋家的困难情况后,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发展肉牛养殖。

  “去年一共养了3头,其中世行项目发放1头基础母牛,今年享受产业扶贫政策性贷款,再增养5头牛,明年争取发展到20头。”宋国军指着院里一溜简陋的杂物棚说,“新牛棚的位置我也选好了,现在就是经济上还有点困难。”

  “牛到底好不好养?你不怕有什么风险?”记者问他。

  “关键要操心,要学习,还要有技术保障。”宋国军说,在养殖中遇到困难,畜牧站的专业技术人员尕汤都会热心地指导。

  “尕汤”就是峡口畜牧站的技术员汤强,在党家墩采访时,他的名字被养殖户反复提起。

  今年29岁的汤强,自2012年大学毕业就一直在镇畜牧站工作。去年一个周末,宋国军家的牛难产,一个多小时之后小牛犊还是生不出来。情急之下,宋国军给汤强打电话请求帮助,半个小时不到,汤强就赶了过来。在汤强的帮助下,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牛娃终于顺利出生了。

  “尕汤是个好娃娃,遇到什么事情,不管什么时候,一个电话就跑上来了。”宋国军说,“有这样的人帮,我发展养牛信心更足了。”

  贺诚:做一名群众的“勤务员”

  “你们一定要把党家墩村的帮扶队长贺诚也采访一下,近半年来,他为当地群众干了不少实事。”说这话时,峡口镇党委书记杨天秀刚参加完镇上举行的庆“七一”职工篮球赛,身上的球衣还没来得及换下。

  杨天秀介绍说,贺诚是市检察院的一名干部,自2017年9月被确定为驻党家墩村的帮扶队长兼第一书记以来,他积极主动熟悉所驻村的基本村情,在组织好本单位帮扶工作的同时,还努力协调解决了不少驻点村扶贫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见到贺诚是在党家墩的村部里,没等他开口,一旁的村支书刘学兵就先讲了起来,“朱湾社的动力电是贺队长帮我们拉上的,给困难养殖户的300个微贮饲料袋,是他帮我们争取的,还有9个社的35盏路灯也是他协调联系安装的。”

  原来,党家墩村朱湾社因为地处边远地区,一直没能通上动力电,一到用电高峰,全社20几户人家连电视都看不上,电动饲料粉碎机更是无法使用。电力不足的问题,成为当地规模养牛的“卡脖子”问题。

  为此,贺诚积极主动联系各级电力部门,在社、村、镇、县上来回跑。在贺诚和市检察院的大力协调下,朱湾社电力不足的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

  贺诚告诉记者,前不久自己被一位村民堵在路上,并发出质问“老百姓的事情你们这些干部管不管”,他赶忙问什么事,原来是这位村民所在社的灌溉设施老化而无法正常使用。

  当时正是庄稼最缺水的时候,贺诚马上联系该社的社长,商量协调由自己担保、社上垫资购买新水管,换掉老化的水管,从而及时保障了农田灌溉。

  贺诚说,对于党家墩村的群众讲,我就是一名“勤务员”,只有把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想尽办法解决好,才是一名合格的帮扶队长。

  如今,党家墩村的87户建档立卡户,已经有49户依靠肉牛养殖脱了贫,在剩下的38户未脱贫户中又有近30户人,在政府帮扶下加入到肉牛养殖户的行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