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甘肃万维:“大数据”让“精准扶贫”更精准

18-07-26 09:03 来源::丝路明珠网 编辑:沈文刚

【专题】践行十九大精神 “七进”活动掀起热潮

  中国甘肃网7月26日讯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实施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别、精准研判、精准管理。科学的决策来源于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管理”将是精准扶贫看得见、用得上的扶贫管理抓手,要结合精准识别、精准研判情况。

  7月18日上午,由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策划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走进甘肃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深入探寻这里的“大数据”网络扶贫新模式。

  甘肃,是全国扶贫攻坚的最主要省区之一,精准扶贫,是甘肃民生实事的第一要务。作为甘肃这片土地上孕育成长的企业,助力精准扶贫,确保实现脱贫,必然是万维最重要的使命和义务。

  甘肃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10月,是中国电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依托于中国电信全国垂直一体化的营销服务体系和运行维护体系,凭借中国电信丰富的网络资源和专业it技术以及优秀的服务团队,打造了一系列信息化产品。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应用软件开发、互联网运营、技术服务和系统集成四大领域业务,是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企业、2012年公司被甘肃省工信委认定为甘肃省省级云计算软件研发应用中心、2013年公司再次被甘肃省发改委授予为甘肃省省级云计算工程实验室资格,成为西北最大最专业的云计算中心。

  在甘肃万维看来,精准扶贫领域的“痛点”在于要利用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明确每一户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才能实现精准扶贫,而甘肃万维的优势就在于接地气,能跟农民打交道,会跟农民打交道,才能切实地为广大农村贫困人口提供精准的大数据服务。

  2015年6月,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启动。在设计中,涉及精准扶贫方案的23个省直相关行业部门将“1+17”各项政策措施设计成信息采集表,分为户级、村级、县级数据结构,嵌入大数据云平台,每一个贫困百姓的信息都精准锁定;通过完善每一个贫困户相对应的信息,精准掌握贫困户的情况,扶贫进度、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通过查询便一目了然。

  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识别。摸清“贫困家底”、进行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前提。利用大数据去完成“六个精准”工作是精准扶贫的一个有效抓手,要探索创新“瞄准”机制,进一步把扶贫对象、贫困类型、贫困规模等“第一手资料”核实核准,识准扶贫对象、找准致贫原因、定准帮扶措施,并根据致贫原因逐一分类、识别、全面建档立卡,通过电脑录入“扶贫信息系统”,建立扶贫信息大数据库,实现扶贫工作全程信息化管理,为提出符合贫困地区实际的综合扶贫开发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为精准扶贫夯实基础。

  中国电信甘肃万维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能够在全国同类型大数据服务平台当中独占鳌头,正是这一发展理念的缩影。目前,这一平台在江西、河南、云南、陕西、甘肃等5个省份已经落地实施,在广西合山,湖南常德,青海海东,新疆和田,湖北十堰、黄冈,海南定安、琼中等市县已经设立了大数据平台,服务于全国41%的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重任。

  新时代的甘肃万维,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充分发挥其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集聚的核心优势,立足甘肃,辐射全国,不断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