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万维:变大做强的“国企范本”

17-12-17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提振信心力促增长】变大做强的“国企范本”

  ——解码甘肃万维发展的奥秘

  记者 卢吉平 范海瑞

  在手机应用软件井喷式增长的大潮中,有一款“甘肃爱城市”的手机App,却长期高居甘肃人手机下载使用最频繁的应用软件之一,而支撑这款App的强大平台,是一家叫做甘肃万维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

  在省内软件服务业领域,甘肃万维作为一枝独秀的领军企业,无论是在甘肃省、市、县各级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或是省内各大医院的医疗影像云平台等创建和运营背后,都活跃着这家公司的身影。

  近年来,甘肃万维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40%,今年营业收入预计超过8亿元,其高速成长的背后,演绎的是一例鲜活的国有企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的“甘肃范本”。

  不恋“金窝”“银窝”,在不断革新中转型发展

  甘肃万维成立于1998年,这家当初只有25名员工的小公司,曾专注于为中国电信提供内部系统集成业务服务。

  在外界看来,甘肃万维背靠中国电信这棵“参天大树”,完全可以安安稳稳“躺着赚钱”,过着安逸舒适的小日子。

  “每当一项业务正开展的顺风顺水时,甘肃万维就居安思危,开始谋求转型发展。”作为一名老员工,甘肃万维公司市场部经理丁锋不无感慨地说道。

  在市场化的大潮中,甘肃万维不恋“金窝”“银窝”,而是坚定地拓展新业务,开辟新领域,立足甘肃,进军全国市场,逐步成长为一家全国性的“互联网+”服务型企业。

  2003年,是甘肃万维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年,成立仅五年的甘肃万维把发展的触角伸向电信外的大市场,赢得政府、大中型企业综合信息应用平台创建这一市场先机,也正是这一跨越电信门槛的重大转型,让甘肃万维实现了电信内部和电信外部市场“两条腿走路”,业务范围不再局限于中国电信公司自身。

  2007年,甘肃万维取得国家系统集成一级资质,在系统集成业务领域做到了国内行业领先。公司并未就此止步,而是立足于自身优势和行业发展大势,马不停蹄将业务范围拓展到软件开发、技术服务和运营业务等领域,开启了崭新的发展格局。

  2009年,甘肃万维开始布局云计算、物联网业务;2012年,又开始向移动互联网领域延伸;2014年,其在云计算领域的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2016年,员工人数首次突破1000人……

  如今,甘肃万维全面推进“互联网+”平台化战略,成为省内云计算、大数据领域主导企业,在政务服务一体化、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农业大数据平台、旅游大数据平台、医疗影像云平台、在线服务云平台、公共服务云平台、IDC云服务平台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发展,在平台化方面产学研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业界的注目和众多客户的青睐,平台化战略正在对甘肃万维做大做强产生深远的影响。

  目前,甘肃万维主营业务脉络清晰,形成软件开发、互联网运营、技术服务和系统集成等四大业务板块。随着软件开发、互联网运营、技术服务等三大板块业务收入的不断增加,曾经作为公司核心业务的系统集成收入占比逐年下降,目前仅占总收入的不足四成。

  甘肃万维,这家曾专业服务于中国电信的公司,如今其收入结构占比中,来自中国电信内部的营业收入只占其总收入的6%,同时,从去年开始,其省外收入占比超过省内业务收入,已经形成多元而稳定的企业营收新格局。

  聚焦“痛点”“痒点”,争做行业细分领域引领者

  在华为、浪潮、阿里、百度等强手如林的信息技术行业,甘肃万维何以能在夹缝中求得生存并成功做大做强?其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奥秘?

  甘肃万维公司总经理李忠认为,万维不能仅仅只做一个行业跟随者,一个学习者,而是勇敢地站上“互联网+”潮头,用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去探索、创新和引领。

  在信心与勇气背后,是甘肃万维对市场脉搏的精准把握。

  互联网时代,没有哪家公司是万能的,对于一个业务领域,各家公司研究的方向不一样,各自的优势也不一样。差异化竞争,是甘肃万维应对国内行业市场竞争的一大策略。在庞大的行业生态链当中,甘肃万维紧盯行业细分领域,做细、做深、做精,成为生态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积聚核心优势,从而在互联网领域赢得一席之地。

  在发展路上,甘肃万维并不是一味求大求全,而是先通过对一个行业的聚焦,抓住一个行业的“痛点”“痒点”,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切实解决行业核心问题,然后再适度调整研究方向,再聚焦、再沉淀、再提升,如此反复,力求做到精于一个行业,能为这一行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专业化优质服务。

  中国电信甘肃万维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能够在全国同类型大数据服务平台当中独占鳌头,正是这一发展理念的缩影。目前,这一平台在江西、河南、云南、陕西、甘肃等5个省份已经落地实施,在广西合山,湖南常德,青海海东,新疆和田,湖北十堰、黄冈,海南定安、琼中等市县已经设立了大数据平台,服务于全国41%的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重任。

  在甘肃万维看来,精准扶贫领域的“痛点”在于要利用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明确每一户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才能实现精准扶贫,而甘肃万维的优势就在于接地气,能跟农民打交道,会跟农民打交道,才能切实地为广大农村贫困人口提供精准的大数据服务。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甘肃万维副总经理蒋哲峰看来,这也正是其自身发展的新动能、新增长点。新时代的甘肃万维,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充分发挥其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集聚的核心优势,立足甘肃,辐射全国,不断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精彩推荐

  • 明年1月1日起 兰州市近郊四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标准提高 明年1月1日起 兰州市近郊四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标准提高
  • 任法融论道兴隆山旅游开发与保护: 原生态之美让文化在青山绿水中绵延(组图) 任法融论道兴隆山旅游开发与保护: 原生态之美让文化在青山绿水中绵延(组图)
  • 兰州市黄河边南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有序进行(图) 兰州市黄河边南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有序进行(图)
  • 兰州火车站旅客有序购票出行(图) 兰州火车站旅客有序购票出行(图)
  • 孙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党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孙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党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2017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携手踏上公益新征程 首站临夏州献爱心(组图) 2017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携手踏上公益新征程 首站临夏州献爱心(组图)
  • 张掖临泽:“互联网+”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 张掖临泽:“互联网+”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
  • H5 |“新年新衣”2017继续温暖起航 H5 |“新年新衣”2017继续温暖起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