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互联网上架心桥——武威凉州区以“互联网+”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纪实(图)

18-07-26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互联网上架心桥

  ——凉州区以“互联网+”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智慧公交方便群众生活。本版图片均由通讯员刘忠拍摄

“互联网+政务服务”缩短群众办事时限。

  随手一拍,井盖缺失、路灯不亮等问题会很快得到核查解决;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政务大厅申请办理相关业务;掐点出门,不仅能准时乘车,还能享受优化的出行路线……

  群众便捷的一小步,就是城市文明的一大步。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后,凉州区把创建工作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紧密结合,通过“互联网+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式,创新城市管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让“互联网+”不断深入百姓生活,架起政府与广大市民沟通的桥梁,着力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彭红山

  智慧公交:让城市窗口亮起来

  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和脸面的公交车,其华丽“蜕变”的背后,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民生温度。

  从“冒黑烟”到“纯电动”,从“招手停”到智能调度,从现金投放到扫码支付——如今在武威,忘记带零钱、没有公交卡已不再是问题,只要带了手机,就能乘坐公交车。

  今年5月25日,带有二维码的“武威电子公交卡”一卡通正式上线运行,市民只需在支付宝领取电子公交卡,就可用手机扫码支付乘车,实现了“不带零、不带卡、快出行”的武威智慧公交全新便捷体验。

  不仅如此,乘客还可以通过掌上公交APP,连接车内免费WIFI,轻松查看准确的实时公交信息,科学规划出行路线。据武威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武威智慧公交已完成382辆公交车车载智能终端设备、智能调度平台系统设备安装及智能平台软件配置工作。未来,公交智能调度平台系统还将并入城市智慧交通系统平台,与出租车、客运车辆运营监管平台、停车场(库)静态交通管理平台,共同开启“互联网+”城市管理新形式。

  车内是智能终端,车外是智能调度。武威智慧公交利用定位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公交车辆运营、线路交通实况、驾驶员工作状态等全部实现智能调度监控,以确保公交运营生产安全、规范、有序。记者在武威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指挥中心监控大屏上看到,每一趟公交车的运行线路、发车时间、运行时速清晰可见。调度中心可以根据车辆实际情况随机调配车辆,减少高峰期乘客候车时间。

  智慧公交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不仅让武威广大市民乐享出行,还为古城凉州增添了新的色彩。这其中,电子候车亭更是一抹亮色。

  武威电子站牌系统包含电子站牌报站、信息发布、站台视频监控等功能,分为独立式和嵌入式两种,独立式站牌显示内容分成两部分:上半部分显示媒体信息及天气预报、日期时间等公共服务信息,可用于播放公益宣传片等;下半部分显示公交线路实时信息、到站预报信息。每个电子站牌都安装摄像头,用来监控站台周围的情况,保护公共设施,还可以有效保障候车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据武威市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计划在城区安装电子智能站牌329套。至目前,已累计安装电子站牌112套,其中独立式站牌20套,嵌入式站牌92套,今年9月底将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

  网上政务: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怎样实现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凉州区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着眼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改变传统政务服务流程,大力推行“一窗办、网上办、简化办、马上办”政务服务新形式,不仅让行政审批变得更透明、更快捷,也有效缩短了老百姓办事时限,解决了“办事慢、办事难”和窗口为“收发室”“前店后厂”等问题。

  过去群众办事,都是由各部门窗口分散受理群众待办事宜,常常是跑了窗口,还要跑部门,甚至还会出现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不清、推诿拖拉导致不能及时进入受理环节等情形。而现在,以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为基础,凉州区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建设,形成政务服务网站、APP、微信等市、区统一的门户入口,将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归并和整合,目前全区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快走的要求,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856项,实现了“一张网一个门,群众办事不求人”。

  网上办事大厅、网上行政权力审批服务系统移动客户端等互联网平台的使用,让原来需要多个部门线下分别审批的事项,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实现申请和审批。这些多渠道多层级的互联网服务端能“互认共享”数据,老百姓只需要提交一次相关证照,就能办妥事情,既避免了重复提交办事材料,也实现了政务服务网上咨询、申报、预审、办理、查询、反馈和监督管理。

  与此同时,凉州区按照部门分类、业务关联、市区联动、办理集中的原则,将办事窗口进行整合,设立为8个服务区,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形式。

  政务服务信息共享、流程精简和服务方式的变革,不仅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也加快了审批速度。现在,凉州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相比原来普遍压缩了60%以上。

精彩推荐

  • 武威市大力实施绿地倍增行动 城市绿化率明显提升(图) 武威市大力实施绿地倍增行动 城市绿化率明显提升(图)
  • 同心共筑小康路——定西临洮县峡口镇党家墩村脱贫纪事(图) 同心共筑小康路——定西临洮县峡口镇党家墩村脱贫纪事(图)
  • 长庆油田打造黄土塬“绿色油田”新典范(图) 长庆油田打造黄土塬“绿色油田”新典范(图)
  • 蒋志鑫向平凉市博物馆捐赠书画作品仪式举行 蒋志鑫向平凉市博物馆捐赠书画作品仪式举行
  • 空中看环县的清晨雾景 空中看环县的清晨雾景
  • 定西通渭县美丽的梯田(图) 定西通渭县美丽的梯田(图)
  • 兰州:女司机行车途中不慎爆胎 热心交警当起临时“修理工” 兰州:女司机行车途中不慎爆胎 热心交警当起临时“修理工”
  • 兰州:警车开辟绿色通道 临产孕妇及时送医 兰州:警车开辟绿色通道 临产孕妇及时送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