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伏天瓜果香七月人倍忙——兰州市红古区“三变”改革进行时探访记

18-07-23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伏天瓜果香七月人倍忙——红古区“三变”改革进行时探访记

特色设施农业长势良好

  七月的红古川万木葱茏,瓜果飘香。

  7月19日,似火艳阳下,红古区花庄镇青土坡村村民罗发秀收拾盆栽,她不时起身回望院子铺砖的场面,惬意地流露出喜悦的笑容。

  这户人家的农家小院正在装修改造升级。改造好后,将以崭新的姿态接待来旅游观光的客人。罗发秀手持一张规划图,凝视青砖碧瓦、曲径回廊、古色古香、别具特色的民宿建筑,心中满是期待。

  她说,一家三口人,自女儿上了大学后,平日里就她和丈夫两个人在家,这一座小院就闲置了,令人心头发慌。今年,青土坡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这可不正如“瞌睡遇见了枕头。“罗发秀和丈夫磋商后,决定改造民宿,以房子为抵押,把院子提供出来,搞成农家乐,这样既可以接待游客,广交五湖四海的朋友,还可以参加分红,农民变股东提高收入,想想就开心。

  深入推进“三变”改革,青土坡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遇,充分利用乡村旅游和电商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出“三变+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的发展模式,成立青土坡村旅游发展公司。

  该村党支部书记祁复忠介绍说,为了更好地满足大农业发展需求,成立公司,该村将村集体资产和农户土地抵押融资,并将政府投资项目等公共服务设施折价入股,在发展以草莓为代表的特色采摘休闲体验产业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旅游要素,吸引城市和过往游客采摘、住宿和休闲观光。

  与罗发秀一样,青土坡村131户人家怀揣梦想,热情参与,把闲置的206亩土地99座大棚统一流转,还把大棚、田间道路、水渠等资源折价入股206股,参与改革。这样一来,每年实行定额分红,青土坡村农户总计每年可获得定额分红20.6万元。村庄不断完善交通水利条件,打造连片温室基地,引进大有马铃薯生产基地、鑫源农业科技示范园、农迈特开心农场等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出青土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还对剩余劳动力和贫困户68人作为“产业工人”以劳务入股,每人每天劳务股收入100至150元,实现了由资源到资产、资金到股金、农民到股东的转变。按照预期,村集体每年可获得保底分红1.5万元,这笔资金,用于困难户和60岁以上老人的慰问和帮扶,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这边旅游热,那边种田忙。位于红古区中部的红古镇,在“三变”改革中以产业为抓手,突出“一村一业”发展思路,以盘活村集体存量为突破口,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制订闲置山台地流转入股+资金入股+劳动力、“村委会+公司+农户+特色养殖”的产业新模式,致力于将“沉睡”的山台地、资金、人力等资源“盘活”,“保底分红”、“盈利分红”、“劳务分红”、“技术分红”等多项分红形式促使更多农户走上“三变”改革致富路。

  红古区农工办主任王国禄介绍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盘活农村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资源要素,红古区对农村资源进行核查清理、登记备案、评估认定,以股权形式入股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聚集发展要素,激活发展潜能,推动农村加速发展,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三变”改革铁板上钉钉,红古镇鼓励农户加快土地流转,让农民合理配股,获得股权收益,形成“村集体+公司+农户+特色养殖”的模式和“基地+公司+农户+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电商”等产业发展模式,旨在将农村资源集中、集聚起来。通过以点带面、以短促长,实现共享发展、高质发展。“三变“改革惠风和畅,为红古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增添的新活力逐日凸显。□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王双秀文/图

精彩推荐

  • 美丽乡村引客来——白银市白银区发展乡村文化旅游见闻 美丽乡村引客来——白银市白银区发展乡村文化旅游见闻
  • 【关注防汛减灾】临夏州抢险救灾工作紧张有序推进 【关注防汛减灾】临夏州抢险救灾工作紧张有序推进
  • 甘肃出台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方案 每年招收村医订单定向医学生500名 甘肃出台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方案 每年招收村医订单定向医学生500名
  • 欧阳坚在西和县察看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畅通灾情预警渠道 努力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欧阳坚在西和县察看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畅通灾情预警渠道 努力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 唐仁健在文县武都调研时强调:树牢人民中心思想坚持生命至上理念 全力做好救灾防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唐仁健在文县武都调研时强调:树牢人民中心思想坚持生命至上理念 全力做好救灾防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 【关注防汛减灾】舟曲滑坡险情处置首战告捷 南峪水电站引水分流泄洪成功 【关注防汛减灾】舟曲滑坡险情处置首战告捷 南峪水电站引水分流泄洪成功
  • “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兰州举行(组图) “台湾专家学者走进甘肃”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兰州举行(组图)
  • 麦积山论坛院士谈化学:绿色化学引领未来能源方向(组图) 麦积山论坛院士谈化学:绿色化学引领未来能源方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