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从“等靠要”到“主动干”

18-07-18 0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从“等靠要”到“主动干”

  本报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季桂珍

  “我叫王文联,郝家湾社村民,家里有4口人。通过政府扶持,我在村里的黑枸杞公司打工,每月收入3000元;儿子在外做厨师,每月有固定收入5000元,现在生活很好,申请退出贫困系统,请批准。”近日,兰州市榆中县夏官营镇郝家湾村贫困户王文联主动向村里申请退出贫困系统,申请书上的鲜红指印格外显眼。

  前几年,因一场车祸,王文联损失了十多万元,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一筹莫展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给他带来了希望。

  “帮扶干部为我联系了一家黑枸杞公司的工作,儿子也通过政府组织的专业厨师技能培训做了厨师。”说到帮扶,王文联满心感激,通过异地搬迁,政府还给他家分了一套79平方米的楼房,日子一天一天好了起来。

  和王文联一起提交脱贫申请书的,还有郝家湾村村民郝彦虎等16户贫困群众。在郝彦虎看来,扶志与产业帮扶同等重要。

  “郝家湾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以前大家安于现状,‘等靠要’思想严重。”郝彦虎说,为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帮扶单位创造了绿化荒山的机会,一天工资100至150元。“每年至少干4个月,剩余时间还可以种地或外出打工,这么好的机会,大家以前却不积极。”

  郝家湾村帮扶干部一遍遍讲政策,一次次做工作,慢慢地,群众的思想开始出现转变。

  “老百姓重感情,帮扶干部这样用心帮,再不努力既对不起干部,也对不起自己。”夏官营镇党委副书记代贵才说。

  种植苗木、外出打工、特色养殖……这两年,从“等靠要”到“主动干”,随着观念的转变,村里贫困户脱贫的信心一天比一天强,精神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代贵才告诉记者,对主动申请脱贫的贫困户,镇里将全面考察评估,对确实达到脱贫标准的,予以退出脱贫系统。同时,镇里还将对这些脱贫户进行跟进,必要时给予再扶持,让他们真正稳定摆脱贫困,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

精彩推荐

  • 长庆油田伴生气“变废为宝”助力庆阳蓝天保卫战(图) 长庆油田伴生气“变废为宝”助力庆阳蓝天保卫战(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 17日晚10时起兰州中考网上征集志愿 17日晚10时起兰州中考网上征集志愿
  • 兰州将组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 兰州将组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惠民演出进藏乡  戈壁滩上歌声扬(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惠民演出进藏乡 戈壁滩上歌声扬(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