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南州:激发贫困群众主体活力

18-07-17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甘南州:激发贫困群众主体活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甘南州精心组织实施精神扶贫工程,切实强化群众内生动力,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该州始终把精神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专门成立了由一名州政协领导任组长的脱贫攻坚督导组,脱岗蹲点,纵向横向传导压力,突出“精神扶贫”工作督查,重锤加压推进。

  为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兴办新时代农牧民讲习所211所、乡镇干部夜校101所,编印藏汉双语《扶贫政策我知道》《精准扶贫宣传手册》5万余册,整合理论宣传宣讲团、乡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六支队伍”,组建突击队、攻坚队、冲锋队160余支,持续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大宣讲,培训干部群众6.7万人(次),极大地提振了农牧民群众“我要脱贫”的信心和志气。

  坚持网上网下同步同频,“两微一端”共鸣共振,在州县各媒体常态化开设《三年攻坚奔小康》《脱贫攻坚看甘南》《话说小康村》等专题专栏,动态化开展主题宣传报道,极大地激发了全州上下决战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广泛开展24字“人知人晓”工程,扎实推进“十大创建”行动,深入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8个,宣传长廊(街道)86处,打造以“好人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墙160余面,发放文明常识宣传单6万余张,建成省级“八个一”工程示范点25个,教育引导广大贫困群众自觉抵制厚葬薄养、人情攀比、沉迷赌博、“懒汉思想”等陋习,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大力实施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目前2018年度237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90%,第二批237个村的建设项目资金已下拨,即将开工建设。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组织州藏族歌舞剧院、各县文艺院团组成“红色文艺轻骑兵”,以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为主题,编创了一批“短平快”文艺节目,深入到贫困县、乡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回演出60多场次,极大丰富了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注重培养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更加注重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能力,宣传、扶贫、科技等部门组成“智囊”团队深入贫困乡村开展“小工变大工”等实用技术、家庭技能公益培训,帮助贫困家庭掌握实用技能。组建省高校大学生助力甘南藏区脱贫攻坚,聘请35名高校研究生担任农牧村精准脱贫创业顾问,通过现场对接、远程指导和长期合作,着力解决产品研发、品牌营销、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技术难题。(除署名外,稿件由本报记者 郭胜军 整理)

精彩推荐

  • 徽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奔赴在抗洪救灾第一线 徽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奔赴在抗洪救灾第一线
  • 【甘肃摄影报道】智能温室春永驻(组图) 【甘肃摄影报道】智能温室春永驻(组图)
  • 聚合产业项目 提升质量效益——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综述 聚合产业项目 提升质量效益——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综述
  • 临夏州东乡县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临夏州东乡县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 盛夏时节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风景如画 盛夏时节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风景如画
  • 整治疏浚河洪道派人值守河堤坝 兰州主城区全力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整治疏浚河洪道派人值守河堤坝 兰州主城区全力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临夏州全力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综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临夏州全力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综述
  • 兰州安宁交警护送两名危重患者就医 兰州安宁交警护送两名危重患者就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