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聚合产业项目 提升质量效益——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综述

18-07-17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聚合产业项目提升质量效益——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综述

肃北县戈壁现代牧农业示范园区。

玉门鑫能5万千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

甘肃光热阿克塞四十里戈壁50兆瓦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并网发电项目现场。

北京京城新能源(酒泉)装备有限公司车间。

昱航生态农庄原生态饮料生产线。

酒泉庆和开发有限公司蔬菜种子产业园。

敦煌旅游集散中心一角。

  7月7日至11日,酒泉市对全市7个县市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农村经济、工业止滑稳增、第三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县域经济培育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现场调研各县市区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项目、新企业、新业态、新作为。通过督查调研,交流学习,寻找差距,增强动力,形成比学赶超、进位争先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版图片摄影酒泉日报记者 谢磊

  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

  今年以来,酒泉市立足实际,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壮大经济的重要引擎,协同联动抓前期,全力攻坚解难题,精准对接促招商,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势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市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有序、亮点纷呈。主要特点是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项目建设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培育紧扣县域优势基础,责任落实展现出作风建设成效。

  敦煌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思路清晰、任务落实到位,全市经济发展呈现了总体平稳、质量提升、走势向好的良好态势。首位产业成效明显,在着力推进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上,步伐加快。新能源产业有亮点,首航节能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年底可实现并网发电,大成50兆瓦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和绿能废弃物资源再利用项目加快推进。同时,莫高镇五彩田园和甘家堡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基本建成,拓展创新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新的提升,“绿洲为底、水系为脉、文化为魂”的宜居宜游国际文化名城建设,融合敦煌文化元素,打造了高品质城市。

  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回升,2018年储备各类建设项目43个,其中续建项目12个,新开工项目15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项目16个。今年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亿元,增加值2.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和5.02%;实现财政收入16254.31万元,同比增长4.78%。经开区管委会抓大不放小,转变思路,建设了小微企业创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覆盖建材、生物制药等多个产业。光热工业初见成效,组建了产业联盟,延伸了产业链条。

  玉门市项目建设亮点多,充分发挥老工业基地的优势,在石油化工、煤化工上延伸产业链条,做实做好下游产品。产业发展思路清晰,在新能源上大力推进光热发电项目,为全市提供了一个新的技术线路,为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样板。在深化改革上,率先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新模式,撤销政府部门8个政务服务分中心,将涉及37个部门的389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便民事项汇聚到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由“满城转”变为“一处跑”,提高了行政效能,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全市“放管服”改革提供了借鉴的典范。

  阿克塞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发展思路清晰,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立足资源条件,破解发展难题,在新能源发展上迈出了大步子,规划布局的四十里戈壁光热发电园区成为集槽式、塔式、菲涅尔式不同模式的光热发电基地。重大项目建设投资体量大、拉动效果明显。在文化旅游上,融入酒泉西四县文化旅游产业整体联动发展规划;在城市改造提升、民族新村建设中融入民族文化,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

  肃北县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的三大发展战略,立足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新建项目数量多,今年计划建设重点项目63个,上半年开工项目达到了46个,开工率7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3%,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博伦矿业膏体填充、亚峰矿业长流水日处理500吨金矿石采选改扩建等项目正在加快实施进度。文化旅游产业谋划到位,大敦煌旅游经济圈融为一体,提出了“看敦煌莫高窟,住肃北蒙古包”的新思路,突出了民族特色,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基础。肃北县东山村整体搬迁项目,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在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达到了治标又治本的目标。

  肃州区经济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项目建设推进有力,项目开工率达到了88%。特别是城市道路改造、酒泉第七中学建设等民生项目进展良好。各类产业齐头并进,持续发展,4个戈壁产业园区为全市发展戈壁产业树立了标杆。在湿地开发、绿色高载能、商贸物流等优势产业上,投资体量大、拉动效果明显、市场潜力巨大。在全域无垃圾整治上,结合污水垃圾处理、“厕所革命”、农村道路等项目,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了环境整治的常态长效。

  瓜州县促进工业发展的劲头足,农村改革力度大,成功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农户”“企业+农户”等新模式。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点,采取“分片包干”细化责任制等措施,补齐了短板。项目实施进度快,领导包抓责任落实,尤其是湖北联投集团瓜州三新硅业有限公司工业硅二期及余热发电项目的投产,对扩大新能源就地消纳、提振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引水入城、以水为脉,拓展了城市景观,在城市框架布局和功能效果上突出了效果。

  金塔县主要经济指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思路清晰,项目建设亮点频现。投资28亿元列入全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的三峡新能源10万千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开工建设,新能源产业拉动投资提速的作用显著增强。北河湾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春隆矿业优质电熔镁砂建设项目等科技创新明显。全县抢抓机遇,形成了上下联动抓项目的局面。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东乡县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临夏州东乡县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 盛夏时节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风景如画 盛夏时节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风景如画
  • 整治疏浚河洪道派人值守河堤坝 兰州主城区全力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整治疏浚河洪道派人值守河堤坝 兰州主城区全力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临夏州全力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综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临夏州全力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综述
  • 兰州安宁交警护送两名危重患者就医 兰州安宁交警护送两名危重患者就医
  • 兰州文理学院原创教学剧目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搬上舞台 兰州文理学院原创教学剧目合唱音诗《萨娜玛珂》搬上舞台
  • 兰州首个城市候机厅落户新胜利宾馆 兰州首个城市候机厅落户新胜利宾馆
  •  黄河进入主汛期 刘家峡水库开启“防汛模式”(图) 黄河进入主汛期 刘家峡水库开启“防汛模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