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上半年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向好

18-07-12 10:49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年初,市委、市政府经过科学研判形势、深化市情认识,确定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和8%。

  为完成这一目标,我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狠抓经济运行调控和项目建设,着力破解各种难题,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向好、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上半年,预计全市可完成生产总值225.8亿元,增长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194.5亿元,增长6.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0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59元,分别增长7%和8%左右。

  一

  今年以来,我市把扭转投资下滑作为硬任务、硬指标,年初筛选231个重大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抓和县市区领导、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包办制度。1月至5月,全市开工建设各类项目571个,完成投资128亿元。争取国投项目133个,到位资金7.4亿元,目前已开工30个,其他项目正在抓紧办理相关前期手续。

  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招商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围绕优势产业和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1月至6月,全市开工建设招商引资项目328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48.9亿元。

  我市研究制定《酒泉市工业企业复产达标升规三年培育行动计划》,建立市级领导包抓、部门对口帮扶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政策落实、融资贷款、开拓市场等问题,力促工业止滑稳增。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54%,申报入库小升规企业6户。

  我市出台《关于支持国家级酒泉经济开发区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新能源外送消纳,稳步开展园区增量配售电改革试点和大用户直购电交易,拓展酒—湖直流受端地区和两条750千伏外送通道电力市场,着力提高电能就地消纳能力。1月至6月,全市发电量达122.5亿千瓦时,其中风电76.9亿千瓦时、光电7.4亿千瓦时。

  二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培育绿色产业体系。出台《关于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酒泉市推进绿色产业发展规划》,以示范重大工程和示范产业园推动绿色产业崛起,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清洁化工4个百亿级和戈壁生态农业、节能环保、通道物流、数据信息等6个十亿级绿色产业。

  我市编制《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2年)》和《酒泉市发展戈壁生态农业扶持办法》,规划5年新建高标准设施农业20万亩。目前,全市开工建设戈壁农业日光温室1.28万亩,新建钢架大棚1万亩。

  出台《酒泉城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城市风貌改造、道路网络畅通、城市生态构筑、文化底蕴挖掘、功能配套完善、城市综合整治等7大行动。今年,启动66个项目,目前,酒泉城区30.5公里22条道路全面开工建设,四大街改造、美溪公园建设等项目进展顺利。

  三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广玉门市“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法,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削减53.8%,办理时限压缩50%,全市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3092项。

  陆续发布“四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预计年底前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一网通办”。扎实开展“零距离”“保姆式”服务,目前,总面积4500平方米的市级行政服务中心正在抓紧改造,预计8月建成投用。

  下半年,我市将通过支持停减产企业恢复生产“返一批”、推动优势项目投产“增一批”、培育壮大小微企业“长一批”、帮扶困难企业“保一批”、动态监测企业“补一批”,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户。同时,以兰洽会签约的重大项目为重点,抓好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落实,加大服务协调力度,力争项目早日落地实施。

精彩推荐

  • 酒泉七中即将建成投用(图) 酒泉七中即将建成投用(图)
  • 【我奋斗 我幸福】甘文龙:从贫困户到“三变”改革带头人(图) 【我奋斗 我幸福】甘文龙:从贫困户到“三变”改革带头人(图)
  •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金昌站掠影(一)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金昌站掠影(一)
  •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临夏: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小布鞋“走”出致富路(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临夏: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小布鞋“走”出致富路(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北塬:东西协作发展现代农业 产业化扶贫走出新路子(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北塬:东西协作发展现代农业 产业化扶贫走出新路子(图)
  • 甘肃省图书馆工作人员深入宕昌县组织学生开展少儿刮画比赛 甘肃省图书馆工作人员深入宕昌县组织学生开展少儿刮画比赛
  • 图解:甘肃防汛减灾这个硬仗怎么打?书记、省长这么说 图解:甘肃防汛减灾这个硬仗怎么打?书记、省长这么说
  • 兰州市西固区疏堵结合破解马路市场整治难题 把流动摊贩请进标准化市场(图) 兰州市西固区疏堵结合破解马路市场整治难题 把流动摊贩请进标准化市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