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招商引资新动能助推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

18-07-05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突出重点抓招商 开展创新促招商 招商引资 新动能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甘肃网7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蒋凌)今年以来,兰州市以打造亲商、重商、兴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和“真招商、招真商”的工作要求,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完善招商引资鼓励政策,突出调结构、转方式、补链条、聚集群,以招商引资新动能有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顶层设计有效避免市域内同质化竞争

  “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招商有功、招商有序、招商有责、招商有方’的大招商工作格局,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招商重点产业,在农业领域主要有4个方向,在工业领域主要有7个产业,在服务业领域主要有18个方面。同时,明确了基础设施招商重点和城市规划区及各级园区招商重点产业,做到了顶层设计、功能定位,有效避免市域内同质化竞争。

  “今年以来,依托我市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充分发挥全市经合部门的主导作用,全力推行‘经合局+’招商模式,重点围绕产业延伸链、城市功能链、创新链开展产业精准招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市赴外招商120多批次,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赴外招商10多批次,接待重点客商来兰考察150多批次,开展专题推介活动9场次,全市共梳理重点线索项目136个,投资总额超过3800亿元。1至5月,全市执行招商引资项目727个,完成到位资金500.8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9.33%,同比增长6.74%。预计6月底,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可达到77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5%以上。

  据介绍,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中,我市招商引资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开展产业链招商,同时,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还做到围绕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开展城市功能链招商;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创新链招商。

  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分级预审机制

  在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中,还做到了科学理性抓招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招商引资原则,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制度,严格招商企业准入标准。

  “我市建立了完善的招商引资项目分级预审机制。按照经济管理权限和项目实际情况,对线索项目实行分级预审机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还严格兰洽会签约项目审核。按照省上“三必须”、“两确保”的工作要求和项目分级预审制度,在区县、园区审核的基础上,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对第24届兰洽会拟签约项目进行全面审查,因不符合相关要求剔除拟签约项目7个,签约总额96亿元。通过市级层面联审的第24届兰洽会拟签约项目共10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三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5个。新引进的“三个500强”企业6家,主要有杉杉集团、天士力集团、宝武钢铁、中国建材、国药集团、广药集团等。

  完善项目落地基础配套设施

  近年来,外来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一个城市招商引资的软环境。为了提升招商引资的承载力和吸附力,我市在不断地完善项目落地基础配套设施。

  “一是推行熟地招商模式。二是强化生产要素保障。三是建立投资环境第三方评估机制。计划下半年,对区县、园区投资环境进行评估排名,通过评估排名促进投资环境建设。”据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持续营造招商引资工作新优势,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大力推进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等开放平台建设,常态化运营中亚、欧洲、南亚、中新南向通道等国际货运班列,认真筹办第24届兰洽会,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

  同时,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还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工作作风大转变和制度建设大健全推动招商环境大改善,为投资客商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深入开展“全市重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攻坚战”,协调解决、答复办结了48个项目涉及的71个具体问题,推进了23个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22个项目基本达到开工条件。严格落实项目经理人制度,对于重点线索项目,确保“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切实做好线索项目的跟踪对接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与企业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建立企业投诉直报平台,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

精彩推荐

  • 兰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合作对话会在兰召开(图) 兰州·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国际合作对话会在兰召开(图)
  • 【聚焦兰洽会】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今日开幕 【聚焦兰洽会】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今日开幕
  • 兰州:国画名家挥墨七里河 “丹青百合 ”展现独特魅力(图) 兰州:国画名家挥墨七里河 “丹青百合 ”展现独特魅力(图)
  • 兰州城关区举行兰洽会专场签约推介仪式 33个项目签约总额218.73亿(图) 兰州城关区举行兰洽会专场签约推介仪式 33个项目签约总额218.73亿(图)
  • 促进陇港两地文化交流 促进陇港两地文化交流
  • 环境变优 客商自来——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兰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侧记 环境变优 客商自来——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兰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侧记
  • 武威市天祝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武威市天祝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 【摄影】优秀奖 四桥映月  高建兵 【摄影】优秀奖 四桥映月 高建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