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促进陇港两地文化交流

18-07-05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促进陇港两地文化交流

  港甘文化交流日趋频繁多姿

  香港素享国际文化艺术之都的美誉,别具多彩多姿的文化魅力。甘肃作为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地处丝绸之路要冲,文化资源丰盛深厚。近年来,香港与甘肃两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及联系日益频繁深入。2015年8月,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到访敦煌,与敦煌研究院签署长期合作意向书,促进双方的交流合作和推广敦煌文化,并借此加深香港市民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认识。2016年9月,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率团出席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及论坛,并以香港新媒体艺术展览“互动时代”参与文博会的文化年展。

  此外,两地近年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还包括2012年国家文化部与省政府合办的“艺海流金——走近敦煌”项目,活动邀请了30多位香港文化艺术界人士到甘肃进行为期8天的交流,以加深两地的了解。2014年,香港康文署与敦煌研究院于香港文化博物馆合办展览“敦煌——说不完的故事”,录得近二十万参观人次,引起极大反响。2015年,“根与魂——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大型活动在港展开,多样化的展演节目历时30余天。2016年,甘肃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香港演出,作为庆祝香港回归19周年的节目。

  今年6月22至24日,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出席甘肃天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此活动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旨,祭典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8年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亦将于9月在敦煌举行,届时香港将有“城市触觉”艺术展览以及“香港水墨作品展”参与文博会展出,并有香港“天籁敦煌”乐团在敦煌大剧院举行音乐会。特区政府期望香港和甘肃两地能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抓紧“一带一路”新机遇,共同推动更多广泛和深层的文化交流合作及发展。

  文化艺术在香港

  香港的文化,荟萃东西,融合古今。在香港,可以看百老汇歌剧或传统粤剧,也可以欣赏摇滚音乐和顶级古典乐曲演奏;历史悠久的中西建筑与摩天大楼并列;街上有国际和本地艺术家的公共艺术杰作。香港文化有东方的继承、西方的借鉴,以及自身的创造。

  终年不断的文化活动令香港成为享誉国际的盛事之都,香港艺术节、国际综艺合家欢、香港国际电影节、世界文化艺术节等吸引世界各地的知名艺术家和数以百万计的观众纷至沓来。

  香港具备多元艺术创作的广阔空间和环境,民间也有不少艺团。从传统中国舞蹈及芭蕾舞到当代舞蹈及实验剧场,每年在香港上演的演艺节目及艺术展览数以千计,展示了香港及访港艺团的创意及活力。香港的9个主要艺团和近千个剧团,每年呈献超过8,000台好戏,吸引世界各地的观众。

  香港既有逾亿元的艺术珍藏拍卖,也有考验眼光的新晋艺术家的创作;从举世知名的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不同时期的艺术瑰宝,到故宫博物院从未出宫展出的珍宝;传统与现代、承传

  与创新,百看不厌。在全球艺术市场上,香港居于领先地位,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艺术品拍卖市场,仅次于纽约和伦敦。来自全球的艺术工作者、画廊、文化机构、策展人、评论家、收藏家、拍卖行,汇聚在这个“亚洲国际都会”,为香港注入创意、活力与生气。

  兰洽会上领略香港的文艺范儿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将于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上带来“文艺香港·文艺范”展览,用新颖的展台、炫丽的影像以及高科技的互动游戏向观众介绍香港国际化的文化艺术内涵和大放异彩的文化建设。敬请于7月5日至9日到甘肃国际会展中心来感受香港的文化。

精彩推荐

  • 环境变优 客商自来——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兰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侧记 环境变优 客商自来——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兰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侧记
  • 武威市天祝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武威市天祝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 【摄影】优秀奖 四桥映月  高建兵 【摄影】优秀奖 四桥映月 高建兵
  • 【摄影】优秀奖 美丽的家园  陈尚志 【摄影】优秀奖 美丽的家园 陈尚志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武威市在兰举行招商引资项目专题推介会(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武威市在兰举行招商引资项目专题推介会(图)
  • 【摄影】优秀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马忠贤 【摄影】优秀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马忠贤
  • “2018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开幕式暨中韩联袂文艺演出在兰州举行 “2018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开幕式暨中韩联袂文艺演出在兰州举行
  • 【摄影】优秀奖  夸夸党的好政策 吴开春 【摄影】优秀奖 夸夸党的好政策 吴开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