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张伟文: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18-06-28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伟文

  生产再忙,不忘安全。只有将安全放在各项生产的首位,才能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社会环境的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纳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中。4月中旬,党中央又制定出台了我国第一部安全生产领域的党内法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强有力的制度措施,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固化为领导干部的责任要求、细化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在中央的周密部署和各方面积极参与下,我国安全生产事业不断发展,严守安全底线、严格依法监管、保障人民权益、生命安全至上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当前,正值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之际,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规定》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将安全生产责任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保安全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抓好安全生产,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也是人民群众第一位的民生诉求。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然把安全作为前提、基础和保障,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我们要始终坚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秉承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民生、抓安全就是抓稳定的理念,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通过建立健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最大限度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构筑起一张坚不可摧的防护网,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好安全生产,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改革的谋划者,又是改革路上的掌舵者,更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的实践者。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红线意识强不强、责任清不清、落实严不严,将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安全生产工作的兴衰、安全生产形势的走向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成败。我们贯彻落实《规定》,抓好安全生产,就必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的要求,不断强化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从制度层面彻底杜绝“末位”分管,使安全生产跻身“一把手”工程,进而将抓安全生产的决心和能力体现在工作思路、用人导向、资源配置、保障支持等各个方面,全面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抓好安全生产,必须坚持真抓实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绩也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持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稳中趋好。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部分领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仍然时有发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事不竟我有责任”的精神境界,结合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把落实《规定》、抓好安全生产当作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抓什么”“怎么抓”,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劲往下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好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创新自选动作,打造工作亮点,凸显兰州特色,带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抓好安全生产,必须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所在。惟有责任明晰、分工得当、配合有力,才能杜绝安全生产空白盲区、消除模糊地带。《规定》聚焦安全生产责任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落实到了党内法规层面,指导各方勠力同心、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在职责规定、制度设计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全市安全生产“四张清单”,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又要把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善用终身问责、尽职免责两把“利剑”,对安全生产工作履职不到位、不尽责的干部严肃处理,为有担当、有作为、敢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各方面尽职尽责、敢抓敢管、共保一方安全的浓厚氛围。

  抓好安全生产,必须逐级传导压力。安全生产的主体和关键在于企业和基层。各企业和生产单位要真正认识到没有安全的生产是忽视效益、漠视生命的生产,必将付出惨痛代价的道理,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各生产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指示精神,将学习贯彻《规定》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相结合,着力完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安全生产基层监管能力建设,突出强化企业在安全生产中的主体地位,大力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把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最小工作单元和每个工作岗位,形成点面结合、政企协同、分工明确、完整闭环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市上下要以开展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位、依法治安要求落实到位、严肃问责追责执行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让广大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精彩推荐

  • “以面为媒”助力兰州城市形象海外传播 “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在罗马举行 “以面为媒”助力兰州城市形象海外传播 “兰州牛肉拉面牵手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在罗马举行
  • 白银新生儿脑缺氧急需转院 交警高速路口接应开道护送 白银新生儿脑缺氧急需转院 交警高速路口接应开道护送
  • 兰州:凌晨执勤遇重病患者求助 交警驾警车及时送达医院 兰州:凌晨执勤遇重病患者求助 交警驾警车及时送达医院
  • 兰州青白石暴雨引发泥石流 交警紧急救助 兰州青白石暴雨引发泥石流 交警紧急救助
  • 兰大校长严纯华为毕业生正冠拨苏 兰大校长严纯华为毕业生正冠拨苏
  • 酒泉肃州:戈壁建大棚,荒滩变菜园 酒泉肃州:戈壁建大棚,荒滩变菜园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甘肃省出台相关政策遏制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甘肃省出台相关政策遏制高价彩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