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三年决战奔小康】临夏州:“两户见面会”提振脱贫斗志

18-07-17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临夏州:“两户见面会”提振脱贫斗志

  编报人的话: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脱贫攻坚战能不能打赢,关键看深度贫困地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对临夏州、甘南州和天祝县的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的指示要求,我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的新部署新要求,从聚焦难点入手,下足“绣花”功夫,增强脱贫实效,全面打响“两州一县”脱贫攻坚战。

  7月13,全省精神扶贫工程现场推进会在临夏州召开,此举旨在落实省委、省政府《甘肃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方案》提出的整改任务,全面推进全省精神扶贫工程持续深入开展。为加快推进我省精神扶贫工程步伐,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本期脱贫攻坚栏目特推出“两州一县”精神扶贫工程的典型经验,向全省的精神扶贫工作提供借鉴样板,敬请关注!

  临夏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临夏州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平台,以村民知情大会、两户见面会,“三说三抓”、以德扶贫等活动为主要载体和抓手,紧盯脱贫主体,激活内生动力,精神扶贫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临夏州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的典型做法是: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临夏州是我省深度贫困地区,针对当前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等靠要等懒惰思想,州、县(市)、乡(镇)联动,组织党校教师、各级领导干部、基层理论宣讲骨干等成立脱贫攻坚巡回宣讲团,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深入宣讲新思想、新理论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宣讲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推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的部署举措。并在州各类新闻媒体开设《决胜全面小康》等专栏专题,开展常态性、动态性“精神扶贫”主题宣传报道,激发群众主动脱贫的意志和决心,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舆论引导氛围,增强了群众的凝聚力。

  该州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干部的作用,由驻村党员干部与农民群众结对,进行“一对一”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知恩、感恩、报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化解贫困群众思想“疙瘩”,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跟党走。临夏市针对部分群众中存在的子女不孝、家庭不睦和贫困群众不务正业等问题,开展“以德扶贫”,从伦理道德上说服帮教,帮助“失德致贫返贫”家庭逐步转变观念,通过自身劳动来增加收入,主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

  为打破不思进取等思想桎梏,该州推动核心价值观“七进”活动和“十大创建行动”,积极培育选树了一批自强致富、互帮互助的先进典型,开展“我们的脱贫故事”小型巡回对谈650余场(次),讲自己的“创业史”“致富经”,推动贫困户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转变。积石山县脱贫户与贫困户共同参与的“两户见面会”,让脱贫群众走上“讲台”,向贫困户谈政策谈经验,讲述脱贫故事、展示脱贫路径、交流脱贫经验,为身边的未脱贫群众“授业解惑”,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此举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和批示。积石山县的村民知情大会和群众说问题、干部说政策、法官说法律;抓控辍保学,抓政策落实,抓急难需怨为内容的“三说三抓”会,也被省委作为致富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在边远贫困农村,嫁女解困、高价彩礼、因婚致贫返贫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为此,该州向全州青年发出“抵制高额彩礼、倡导婚嫁新风”倡议,规范“谋人”“红娘”行为,引导青年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并将此举与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挂钩,起到了革除陋习的正向激励作用。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切断贫困代际传播,该州大力推行文化文艺滋养精神的举措。目前,全州建成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各类博物馆和纪念馆65个,各级各类综合文化站173个,“乡村舞台”150个,农家书屋1274个。以州县文艺院团为主体组成“红色文艺轻骑兵”,组织创作了花儿剧《布楞沟的春天》、歌伴舞《习主席寄语》、音乐快板《移风易俗新风尚》等一批优秀作品和剧目,通过小分队形式深入到贫困县、乡和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巡回演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从思想上隔断贫困代际传播。

精彩推荐

  •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 敦煌鸣沙山千余峰骆驼穿梭“沙海”排2公里长龙 敦煌鸣沙山千余峰骆驼穿梭“沙海”排2公里长龙
  •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