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6月防病提示

18-06-08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发布6月防病提示

  日前,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6月防病提示称,6月份气温明显上升,天气渐入夏季,降雨也随之增加。加之,人们外出游玩就餐机会增加,大众应注意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流行性乙型脑炎和食源性疾病的预防。

  严重细菌性痢疾可发生感染性休克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好发于夏秋季。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脓血便,严重者可发生感染性休克和(或)中毒性脑病。

  细菌性痢疾如何预防呢?一是搞好环境卫生,加强厕所及粪便管理,消灭苍蝇滋生地。二是加强饮食卫生及水源管理,尤其对个体及饮食摊贩做好卫生监督检查工作。三是对集体单位及托幼机构的炊事员、保育员应定期健康体检,做粪便细菌培养。四是加强卫生教育,人人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饮生水,不吃变质和腐烂食物,不吃被苍蝇沾过的食物。

  灭蚊防蚊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起病急,患者症状轻重不一,重症病例常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出现高热、惊厥、昏迷直至痉挛性瘫痪,甚至死亡,幸存者常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乙脑是一种人畜共患病,通过蚊子(主要是三带喙库蚊)叮咬传播,猪是本病最重要的传染源。夏秋季是乙脑的高发季节,一般在6至9月份。

  预防乙脑需进行免疫接种,目前有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两种:乙脑减毒活疫苗,分别于儿童8月龄、2周岁各接种1剂;乙脑灭活疫苗,儿童8月龄接种2剂,间隔7至10天,2周岁和6周岁各接种1剂。

  灭蚊防蚊以切断传播途径是预防乙脑的重要措施。灭蚊要强调一个“早”字,最好在乙脑流行前1至2个月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灭蚊活动。要清扫卫生死角、积水,疏通下水道,喷洒消毒杀虫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在农村重点是消灭牲畜棚(特别是猪圈)的蚊虫。夜间睡觉防止蚊虫叮咬可用蚊帐,驱蚊剂等,提倡不露宿。黄昏户外活动应避免蚊虫叮咬。

  水痘好发于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身上,传染性强。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自发病前1至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接触或飞沫吸入传染。水痘患者一发病就应该被隔离,痂皮完全脱落后,才可以解除隔离。

  预防水痘可进行免疫接种,对于适龄儿童,第1剂建议在12月龄到18月龄之间接种,在4周岁完成第2剂,如未及时接种者,建议补充接种第2剂次,与前剂间隔大于3个月。

  在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疾病流行期间健康儿童应尽量不到公共场所,也不去病儿家串门,以防接触传染。

  预防流行性腮腺炎做到“四勤一多”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生,非常容易在托儿所、幼儿园和学校里出现暴发。流行性腮腺炎除了会引起发热、腮腺肿胀及疼痛等症状外,还有可能会引发脑炎、脑膜炎、听力损失、卵巢炎、睾丸炎等并发症。

  流行性腮腺炎的预防需进行免疫接种,在儿童18至24月龄时政府免费提供1剂次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简称麻腮风疫苗,可以预防麻疹、风疹以及流行性腮腺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要达到对腮腺炎的免疫保护需要接种2针疫苗,所以家长们可选择给孩子接种第2剂次含流腮成分的疫苗(可选择腮腺炎减毒活疫苗、麻腮风疫苗等)。

  在流行性腮腺炎高发季节(冬春季)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如要出门,最好戴上口罩。还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

  食源性疾病是“吃出来的病”

  食源性疾病,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包括食物中毒。通俗地讲就是“吃出来的病”,这些致病因素既有化学性的、生物性的,也有动植物性的以及毒蘑菇等。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各类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期。我省食源性疾病每年主要集中在5至9月发生,其中6至9月为发病高峰时间,其发病时间分布与气温变化一致,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因此吃货们在炎炎夏日惬意的喝着酸梅汤的时候,千万别忘了食品安全这件大事。

  大众应注意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食品要做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隔夜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吃海鲜、涮肉等时,要彻底煮熟;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处理食品的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记者 刘晓芳

精彩推荐

  • 兰马参赛选手昨日开始领取物资 兰马参赛选手昨日开始领取物资
  • 酒泉市8602名学子逐梦高考 酒泉市8602名学子逐梦高考
  • 甘肃省将把11个大景区建设成标志性工程 甘肃省将把11个大景区建设成标志性工程
  • 兰州市修复部分黄河风情线饰面损毁雕塑 兰州市修复部分黄河风情线饰面损毁雕塑
  • 平凉市推进“精神扶贫”工程侧记 平凉市推进“精神扶贫”工程侧记
  •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文华在制作瓷雕作品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文华在制作瓷雕作品
  • 【关注2018甘肃高考】陪考家长明显减少 老师“送考”成新景 【关注2018甘肃高考】陪考家长明显减少 老师“送考”成新景
  • 【关注甘肃2018高考】穿上旗袍祝女儿旗开得胜(图) 【关注甘肃2018高考】穿上旗袍祝女儿旗开得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