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关注2018甘肃高考】陪考家长明显减少 老师“送考”成新景

18-06-08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陪考家长明显减少老师“送考”成新景

兰州一中考点等候入场的考生们秩序井然 首席记者 李超摄

  中国甘肃网6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本报记者兵分几路,探访城关和七里河多个考点。当天天气凉爽,正适合思考。还未到考试时间,在兰州市各考点门前,就有许多家长和考生聚集。执勤的交警按照规定围起了路障和警戒线,守护着考生的安全。医护人员也随时待命,等待接诊出现状况的考生。在无需言表的殷殷期盼中,家长把孩子送进了考场。开考后,家长三三两两地坐在路边的台阶上,他们有的聊天、有的刷手机;虽然表情各异,但却看不出过分的焦急。考场内,孩子们全神贯注,紧握钢笔的手心出了汗,随便在衣服上擦一擦,接着答题。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他们知道,这场大考是对以往十二年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今后的路很长,正始于足下。

  考点:城关区兰州一中

  今年陪考家长相比往年明显减少

  当日上午8时20分,兰州一中考点开放,考生陆续进场,在考点外辖区派出所拉起了警戒线。但是,在警戒线外,有这样一群人的身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就是其他学校送考的老师,三十三中的邓蓉老师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来给孩子们送考,这样送考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孩子增加信心,让孩子们在考场看到自己的老师,不紧张。为了能占据有利地形,他们早早就来到一中考点,在校门正对面拉起送考条幅,希望每一位三十三中孩子都能感受到老师为他们加油。采访中,他们每看到一位同学,老师和学生用一个拥抱相互鼓励加油。在他们旁边外国语高中的老师也来给自己学校的孩子送考,康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孩子看到老师以后能安心走进考场。她们也在现场嘱咐孩子们不要紧张,以一颗平常心参加考试。

  考点开放后,考生陆续进入考场,为了减少安检时间,学校采用了二次提醒的方式进行,所有考生一进校门就有老师提醒考生不要携带违禁物品,包括纸巾、纸币等。考生可在正式安检之前将这些物品留下。在安检处,记者注意到,男女生分别从各自的通道进入,安检的教师对孩子手腕、头发、腰带等部位进行仔细检查,如果发现有考生携带违禁物品,考生需要主动拿出来,并放进事先准备好的信封,写上自己的名字后,交由安检教师负责看管。

  记者注意到,经过二次安检后,提高了安检的效率。另外,据安检教师介绍,今年学生携带违禁物品的情况相比往年是最少的一次,很少有学生带着手表来参加考试。往年男生携带香烟的情况今年没有出现一例。

  对此,省考试院的负责人表示,现在“裸考”的政策已经是家喻户晓,基本上所有考生和家长在考试前都收到了有关的信息,这样做的过程也减少了考生的紧张情绪,减少安检时间,让学生带着两证轻松参加考试。

  考生家长:考试正常发挥就好

  随着开考铃声响起,考场外的考生家长开始了“漫长”等待。“人生道路多姿多彩,行行都会有奇迹。”考生家长李均说,孩子的状态一直很淡定从容,只要努力了,就好。记者注意到,部分家长目送孩子考试后,就悄然离去,辖区民警表示,今年在外面等候的家长比去年明显减少。对于孩子的考试,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虽然有点着急。但也是不敢多说多问。一位金姓家长告诉记者,孩子考的怎么样根本不敢问,诊断考试的时候,还着急打听成绩,现在开始考试了,估计一会孩子出来的时候,自己也没有勇气问考的怎么样。只有通过察言观色来判断孩子考的怎么样了。

  新变化:语文选择题不再涂卡

  考试结束后,记者采访中得知,今年语文考试首次出现了选择不涂卡的情况,这让很多学生感到非常舒服,因为涂卡的过程总会担心涂的不合适,影响成绩,直接在卷面上填写ABCD的方式非常好。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家长,很多考生家长表示,能在卷面直接写答案,这种回归“原始”的答题方式,真的可以让学生少了很多后顾之忧。之前还专门就如何进行涂写答题卡,让孩子好好练了练,就是希望不要因为非知识点的错误而丢分。

  记者 孙亚斐

  考点:七里河兰州四中和六十六中

  提气对联助力高考

  七里河区的理科考点是兰州四中和兰州六十六中。记者早早来到考点外静候家长和考生。

  兰州四中教学楼外两串长长的对联格外引人注目,也颇为提气。上联说:品兼公勇学尚实真金城自古多俊彦,下联接:心存诚朴志铸和谐社稷向来重英才。考试临近结束时,考点附近的家长明显多了起来,他们翘首以盼,互相交谈。由于两个考点距离很近,考生家长从健康路绵延至敦煌路,看起来人数不少。在考点周围,记者看见很多手持宣传材料的商家往家长手里塞彩色折页、扇子或者手提袋。这一举动竟引得很多过路的大爷大妈上前争抢,有的大妈甚至高声喧哗起来。执勤民警连忙劝止。

  据观察,这些商家有各类补习班、民营眼科医院、民办类职业学校和驾校等。面对考生与家长,商家瞅准了商机,这固然没错,但也需要分场合。

  记者 刘晓芳

  考点:城关区兰州二中

  家长和老师的祝福伴随考生赶考

  记者于7时30分到达兰州二中考场附近,此时虽然离开考还有一个半小时,但是学校门口已经挤满了提前来的学生和学生家长,看得出每年都有因考试迟到而取消考试资格的新闻,所以学生和家长们早早来到学校门口。面对这次考试,首批“00后”考生们或紧张、或焦虑、或兴奋,但从他们的脸上人们看出的更多的是自信和坦然。学校门口交警、片警和武警以及考场工作人员都在有条不紊地维持秩序,为考生顺利高考保驾护航。学校门口有人拿着“二中学子蟾宫折桂”的标语牌,给考生和家长们加油打气。学校对面,有来自不同行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考试的学生们和等待的家长们准备了饮料和热腾腾的早餐。

  8时20分,学生们陆续开始入场,8时40分左右,涌入考场的考生越来越多,他们有的进考场前会跟家长抱一下,或者击一下掌,有的很从容地跟家长告别后走进校门。9时整,考试铃声已经响起,然而这个时候仍然有考生急急忙忙往学校跑,引得众人唏嘘焦虑,所幸的是校门还没有关,学生顺利地进入了考场。

  9时15分,考场大门关闭,家长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望着考场为考生们加油。有的家长可能还要上班,匆匆离去,但是大部分家长还是专门请了假来陪孩子考试。

  11时整,考试即将结束,很多家长都陆续回到学校门口,等待自己的孩子走出考场。记者见到公安、交警和道路保证人员再次就位到岗,维持学校门口的秩序。到了11时20分,陆续来了很多家长,从家长的表情来看,很多都是又兴奋又复杂。11时30分,考完试的孩子们陆续从校门口出来,家长们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有条不紊地陆续都接到自己的孩子。记者发现很多家长跟孩子在校门口合影留念,为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记者 华静

精彩推荐

  • 【关注甘肃2018高考】穿上旗袍祝女儿旗开得胜(图) 【关注甘肃2018高考】穿上旗袍祝女儿旗开得胜(图)
  • 嘉峪关着力建设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嘉峪关着力建设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 平凉市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图) 平凉市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图)
  • 甘肃省高校“非遗计划”成果展昨日开展 甘肃省高校“非遗计划”成果展昨日开展
  • 张掖临泽县新华镇蔬菜种植户正在采摘蔬菜 张掖临泽县新华镇蔬菜种植户正在采摘蔬菜
  • 图解:甘肃扫黑除恶要怎么做?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甘肃扫黑除恶要怎么做?林铎书记这么说↓↓
  • 兰马赛事 运动员集结区在这里 兰马赛事 运动员集结区在这里
  • 兰州:考生考场外临阵磨刀 老师耐心解答送祝福 兰州:考生考场外临阵磨刀 老师耐心解答送祝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