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六月多雨天热 注意食品安全预防肠道疾病

18-06-04 0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六月多雨天热注意食品安全预防肠道疾病

  中国甘肃网6月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6月份,气温明显上升,天气炎热,降雨也随之增加。加之人们外出游玩就餐机会增加,6月1日,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6月防病提示,提醒公众6月份应注意预防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

  一、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好发于夏秋季。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脓血便,严重者可发生感染性休克和(或)中毒性脑病。

  细菌性痢疾如何预防?

  1.搞好环境卫生,加强厕所及粪便管理,消灭苍蝇滋生地。

  2.加强饮食卫生及水源管理,尤其对个体及饮食摊贩做好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3.对集体单位及托幼机构的炊事员、保育员应定期健康体检,做粪便细菌培养。

  4.加强卫生教育,人人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饮生水,不吃变质和腐烂食物,不吃被苍蝇沾过的食物。

  二、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包括食物中毒。通俗地讲就是“吃出来的病”,这些致病因素既有化学性的、生物性的,也有动植物性的以及毒蘑菇等。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各类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期。我省食源性疾病每年主要集中在5至9月发生,其中6~9月为发病高峰时间,其发病时间分布与气温变化一致,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因此吃货们在炎炎夏日惬意地喝着酸梅汤的时候,可千万别忘了食品安全的事哦。

  食源性疾病如何预防?

  1.应注意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食品要做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隔夜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2.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吃海鲜、涮肉等时,要彻底煮熟;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

  3.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处理食品的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实施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三年培育行动 甘肃省启动实施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三年培育行动
  •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 【我们的40年】陇南宕昌县下罗村的新生 【我们的40年】陇南宕昌县下罗村的新生
  • 兰州市红古区:不忘初心展现党员风采 牢记使命发扬志愿精神(图) 兰州市红古区:不忘初心展现党员风采 牢记使命发扬志愿精神(图)
  • 推陈出新难得“葫图” 白银艺人高若亭独创全新葫雕艺种(图) 推陈出新难得“葫图” 白银艺人高若亭独创全新葫雕艺种(图)
  • 甘肃湖泊 陇上明珠(图) 甘肃湖泊 陇上明珠(图)
  • 图说甘肃|兰州黄河风情线景色秀美(图) 图说甘肃|兰州黄河风情线景色秀美(图)
  • 甘肃省2018年一季度人才供需情况统计分析出炉 销售、普工等岗位需求最热 甘肃省2018年一季度人才供需情况统计分析出炉 销售、普工等岗位需求最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