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系列宣传之质量提升行动政策解读二 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18-05-10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系列宣传之质量提升行动政策解读二

  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以质量为基础,创新为灵魂,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必将推动我国以新的姿态,新的形象,走进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进而迈入品牌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品牌反映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培育和打造中国品牌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要用更完善的的长效机制引领中国品牌发展;用更坚实的质量技术基础支撑中国品牌发展;用更优良的质量发展环境保障中国品牌发展;用更有力的质量提升行动促进中国品牌发展。引导地方政府打造区域知名品牌,建设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在消费品、出口商品和服务业等领域,集中力量打好质量提升行动攻坚战,推动产品和服务整体合格率提升,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更多质量“获得感”和品牌“红利”。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然而我国国际知名的品牌数量寥寥无几。我国品牌建设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虽然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但品牌建设还缺乏顶层设计和战略指导,部门间合力不够;二是品牌建设法律法规尚不配套,没有形成依法实施的有序局面,国内市场秩序也不太规范,假冒伪劣时有发生,不仅极大打击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也挫伤了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信任;三是我国中小型企业小而散,大多存在着品牌意识不强、短期趋利、持续发展能力弱等通病;而大型国有企业,由于管理体制机制的限制,很难实现强强联合,缺乏长远统一的品牌发展规划;四是我国技术创新和设计能力不强,缺少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产品多处在全球价值链“微笑曲线”的底端;五是企业和市场缺乏正能量引导,消费者大量购买国外品牌;六是国际品牌价值评价科学性不够,中国缺少品牌评价国际话语权。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将全面提升全社会品牌意识,进一步提振中国品牌正能量。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外交部、质检总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1月,中国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新批准成立的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289)秘书国,为我国掌握品牌评价国际话语权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质量是形成品牌的基础,创新是品牌成长的动力。目前,我国已步入了质量经济的中高级阶段,要打造一批具有我国优势的品牌,代表国家品牌形象参与国际品牌经济竞争,引领我国的产业转型升级。要通过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强国、品牌强国战略,推动我国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占据主动,逐步向品牌经济时代迈进。

  分析国内外品牌发展现状,我国在以下五个方面具有优势:一是地理标志区域品牌,要发挥我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高居世界第一的绝对优势,让世界消费者了解我国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农副产品;二是产品品牌,要突出我国制造业大国的优势,让“中国制造”的产品品牌(如白色家电产品、港口机械产品、茅台酒等)在全球占据领先地位;三是集群品牌,要让优势产业形成集群合力(如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中国航天、中国水电、中国陶瓷、中国丝绸等),代表国家形象走上世界;四是旅游城市品牌,发挥我国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优势,培育我国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成为国际知名旅游品牌,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五是老字号品牌,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东西方文化交流,推动老字号品牌发展和全球经济共同发展。

  我们应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政府推动作用和社会参与作用,努力培养中国品牌,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我国计划经过10年的时间,打造1000个左右国内外知名品牌,提高中国品牌竞争力和知名度,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品牌弱国的形象。在国家宏观政策指引下,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在各行各业大力支持下,通过推进品牌评价标准的国际化、品牌价值评价的科学化、品牌建设的规范化、品牌宣传的精准化等,相信一定能够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到2021年(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实现节点),推动我国经济由质量经济阶段步人到品牌经济时代,为实现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变作出贡献!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兰州公安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 兰州知豆新能源电动车的新“名片” 兰州知豆新能源电动车的新“名片”
  • 白银:“多肉”减压生活“多彩” 白银:“多肉”减压生活“多彩”
  • 兰州大学举行 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暨表彰大会 兰州大学举行 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暨表彰大会
  • 5月9日开始 兰州通渭路北口东侧道路潮汐车道正式启用 5月9日开始 兰州通渭路北口东侧道路潮汐车道正式启用
  • 白银会宁女孩突患重疾救治近10天渴望见到双亲 ICU病房传进传出的小纸条写满浓浓父女情 白银会宁女孩突患重疾救治近10天渴望见到双亲 ICU病房传进传出的小纸条写满浓浓父女情
  • 兰州:美化赛道喜迎“兰马”(图) 兰州:美化赛道喜迎“兰马”(图)
  •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