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大会重要讲话解读

18-05-09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兰州: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

  ——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大会重要讲话解读

  ◆编者按

  随着兰州成功入围2018-2020年创建周期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在5月8日召开的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强调,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经开启,全市上下要继续提振信心、鼓足干劲,持续用力、奋力追赶,努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把兰州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和现代化中心城市。为了进一步掀起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更好地指导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本报对会议重要讲话进行解读。

  城市管理数字化指挥中心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从2005年开始,全市上下已经为这块“金字招牌”不懈奋斗了13个年头。回顾走过的创建历程,可谓是一路坎坷、一路曲折,充满艰辛、充满心酸。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抱定每轮创建必争的决心,不气馁、不服输、不失志,创建的信念从未动摇过,创建的步伐从未停歇过,创建的工作从未间断过。

  特别是去年以来,新一届市委凝聚创建共识,创新推进举措,形成攻坚合力,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虽因“一票否决”重大事项最终被取消参评资格,但是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工作,给城市带来变化,给群众带来实惠,给发展带来机遇,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广大市民、投资客商和外地游客的肯定和点赞,有效提升了兰州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虽错失了国家的奖杯但得到了群众的口碑,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们也是无怨无悔的。

  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式启动之际,我们依然要继续保持这种干劲,用“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心态来迎接新的挑战,要保持初心不改的创建激情,坚定志在必得的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好各项创建任务。

  认清形势自觉扛起新一轮创建的政治担当

  “全市各级各方面一定要从‘一票否决’的阴影中走出来,在正确看待得失中坚定创建之志,拿出“整装再出发”的毅力和“知耻而后勇”的决心,保持“越战越勇”的状态和“不胜不休”的精神,摒弃“基础薄弱创不成”的悲观思想,破除“不抓平时抓突击”的被动战术,克服“战线拉长劲头松”的懈怠现象,勠力同心再战三年,全力冲刺创建目标。”

  面对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首先,我们必须充分肯定成绩,特别是对去年以来创建工作中探索积累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应该予以继承发扬,这也为新一轮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借鉴指导。

  西湖小学的孩子们练习硬笔书法

  这些做法中,有很多创新的工作思路,尤其是细化措施、狠抓督导、强力问责等一些工作措施和方案落实地非常好。特别是我们坚持抓主抓重、多措并举,以开展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三大整治”行动为载体,着力解决交通拥堵、环境脏乱差、公共基础设施欠账多等瓶颈制约;以实施“治转提”专项行动为契机,把创建工作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实践场,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等作风顽疾,动真格,出重拳,下狠招,从机关到基层,从干部到群众,付出了大量的艰苦努力,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实事,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了我市作为省会城市在争创国家级城市荣誉方面“零的突破”,兰州城市环境形象大幅提升,群众对兰州的归属感荣誉感明显增强,为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汇聚了力量。

  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经过前五轮的激烈角逐,现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只剩下太原、呼和浩特、昆明和兰州四个省会城市还没有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在省内,继2015年金昌市成功创建之后,嘉峪关市也于去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可以说,我们已经被其他省会城市甩在了后面,就是在省内也没有起到省会城市的领头羊作用,处境极为被动,形势十分严峻。

  总之,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再也没有退路了,如果三年后还拿不下这块牌子,就再也无法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代!

  彰显时代特色准确把握新一轮创建的核心内涵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创建工作的新内涵、新要求,切实把创建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与全市方方面面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实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确保创建工作符合中央精神、彰显时代风貌、富有兰州特色。”

  要坚持以新思想为根本指引。全市各级各方面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新一轮创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切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坚持以新目标为努力方向。全市各级各方面一定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全国文明城市新的目标任务来谋划、来推进、来落实创建工作,主动自觉服务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中的积极作为,更好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深入推进。

  要坚持以新体系为最高标准。现行的2017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包含了3大版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设置了30条动态管理措施,这些内容都需要贯穿落实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对照这个测评体系,目前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短板和弱项。主要是基础设施欠账多、城市管理不完善、部分市民素质还不高、创建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有些陈规陋习还屡禁不止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文明城市创建达标,都需要我们认真去加以解决和改进。

  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攻坚新一轮创建的重点难点

  “全市各级各方面要始终把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实施“十二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把工作重心向攻难点、破盲点上聚焦,一抓到底、常抓不懈,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做深、做细、做实,推动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整体迈进,真正让金城兰州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魅力更足。”

  一要在提升市民素质上持续用力。牢固树立“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的理念,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之本、城市之魂,让文明理念在全体市民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影响人、塑造人,把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创建工作各个环节、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热爱兰州、建设兰州、宣传兰州的主人翁意识;涵养文明习惯,全面落实《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文明市民,在举手投足间提升素质、彰显文明,用实际行动创建文明兰州这座共同家园。

  二要在完善基础设施上持续用力。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每年集中解决几件事情,一年接着一年干,通过三年努力,真正让硬件“硬”起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有效凸显城市特色。要强化城市规划的权威性,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统筹推进绿色城市、节能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扎扎实实解决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的难点痛点,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服务。

  三要在创新城市治理上持续用力。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善建”向“善治”、“善管理”向“善服务”转变;要探索建立环境卫生、城市秩序、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看病上学、养老托幼等民生问题;要聚焦智慧化,加强“互联网+”模式运用,打造“云上兰州、数据城市”,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要以法治思维解决城市病,聚焦协同化,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城市治理全过程,特别是要在过去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丢分项目上下足功夫、积极整改,通过整治问题、提升管理,确保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

  四要在涵养文化品位上持续用力。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人们对一个城市的体验感悟、深刻记忆、长久回味,都集中在城市的文化上。创建文明城市,要把城市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要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更加注重人文城市建设,加强城市文化根脉保护,精心保护承载城市文化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要深入挖掘城市的文化积淀和文化传统,大力培育城市现代人文精神,营造浓厚的城市文化氛围,让“一条河、一座桥、一碗面、一本书、一台戏、一片蓝”等一张张城市名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

  落实工作责任凝聚新一轮创建的强大合力

  “当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具备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的条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竞争中胜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覆盖面广、涉及范围大、关联程度高的综合系统工程,在这场为期三年的攻坚中,能否凝聚攻坚合力,事关创建工作成败。全市各级各方面要以更加有力的组织领导,更加密切的协作配合,更加严格的督查问责,更加浓厚的创建氛围,更加健全的体制机制,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

  既要强化组织领导,也要注重协调联动。要从一开始就真正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健全组织机构,抽调精干人员,强化投入保障,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推进体制,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协调作战。

  要严格督导落实,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同时还要形成社会自觉,推动人人参与创建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依靠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市动员、全民创建、全民参与,要根据兰州的特点来选择创建活动的主题,选择有效的活动载体,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他们主动、自觉地参加到创建文明城市的行列中,努力形成“美丽兰州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最重要的是着眼常态长效。文明城市创建贵在坚持,重在常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既看重城市“得牌”,更看重群众得益;既追求创建受奖,更追求群众受惠。这就要求我们着力破解民生难题、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文明创建常态化,让广大市民在创建中共建、共享、共护成果,真正得实惠、得普惠、得常惠。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通报2017年荣获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名单 兰州市通报2017年荣获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名单
  • 【陇原史话】周先祖在陇东对农耕文化的贡献(图) 【陇原史话】周先祖在陇东对农耕文化的贡献(图)
  • 庆阳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图) 庆阳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图)
  • 子午岭下的绿色希望——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前渠村发展苗林产业纪实 子午岭下的绿色希望——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前渠村发展苗林产业纪实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图)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图)
  • 桥隧工陈忠祥 “门外汉”变身国家级技能大师 桥隧工陈忠祥 “门外汉”变身国家级技能大师
  • 兰州市交警支队整治道路停车泊位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举报 兰州市交警支队整治道路停车泊位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举报
  • 陇原生态丨六老汉三代人 缚住“八步沙”荒漠变绿洲(图) 陇原生态丨六老汉三代人 缚住“八步沙”荒漠变绿洲(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