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发布 全省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小汽车16.2台

18-03-23 0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发布 全省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小汽车16.2台

  中国甘肃网3月2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欧阳海杰) 昨日,甘肃省统计局发布《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简称《公报》)。《公报》显示,10年来,甘肃省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6年末,拥有商品房的农户达到32万户,占全部农户的比重为6.8%。耐用消费品拥有数量持续增加,全省平均每百户农户拥有小汽车16.2台,比2006年增加13.8台。

  农业合作社快速发展

  10年间,全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普查结果显示,2006年全省粮食总产量228亿斤,2011年突破200亿斤大关,2015年达到历史最高的234亿斤,2006-2015年连续十年稳定增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跃上新台阶;全省牛奶、禽蛋和肉类总产量持续稳定增长,主要经济作物油料、蔬菜、水果、中药材等保持较高产量水平。

  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大量涌现。2006年以来,甘肃土地流转规模不断加大,农业经营单位等新型经营主体大量涌现。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末,全省规模农业经营户3.58万户;农业经营单位3.95万个,农业经营单位数量较2006年增长4.3倍。全省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合作社数量达2.35万个,占农业经营单位的59.5%。农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提高了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

  全省99.9%的村通公路

  近年来,甘肃省不断加大涉农资金投入和整合力度,努力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农村水电路气房等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和环境明显改善。

  2016年末全省通公路的村占全部村的比重达到99.9%,比2006年提高12.7个百分点;通村主要道路为水泥路面的村所占比重为68.7%,比2006年提高65.1个百分点;村内主要道路为水泥路面的村比重为65.7%,比2006年提高61.5个百分点;村内主要道路有路灯的村比重为38.2%,比2006年提高36.0个百分点。

  通电的村所占比重为100%,比2006年提高0.8个百分点;通电话的村比重为100%,比2006年提高3.3个百分点;安装有线电视的村比重为52.9%,比2006年提高26.9个百分点;77.9%的村通宽带互联网。有43.4%的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比2006年提高38.5个百分点。

  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0.6%

  农村生活改善,农民收入增加,买商品房逐年增多。据调查,2016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457元,比2012年增长65.5%,年均增长10.6%。收入增加后,农户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2016年末全省99.8%的农户拥有自己的住房,与2006年持平。拥有商品房的农户达到32万户,占全部农户的比重为6.8%,低于全国1.9个百分点,而10年前很少有农户购买商品房。全省有近319.61万农户饮用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占全部农户比重为68.0%,高于全国20.3个百分点,比2006年提高50.4个百分点。

  农村电商由无到有,2016年全省30.4%的村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401个规模农业经营户和1400个农业经营单位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 小陇|春风吹绿黄河岸 金城赏花好时节(组图) 小陇|春风吹绿黄河岸 金城赏花好时节(组图)
  • 兰州:电子警察有了顺风耳乱鸣笛一个也跑不了(图) 兰州:电子警察有了顺风耳乱鸣笛一个也跑不了(图)
  • 多项重点工作推进兰州市科技创新发展  今年再选20个项目重点扶持 多项重点工作推进兰州市科技创新发展 今年再选20个项目重点扶持
  • 【陇人相·三八特刊】向羽:想要的一切 都不会远 【陇人相·三八特刊】向羽:想要的一切 都不会远
  • 兰州市将陆续引进名贵花木为城市景观添色 兰州市将陆续引进名贵花木为城市景观添色
  • 【陇人相·三八特刊】以心为灯,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陇人相·三八特刊】以心为灯,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 【陇人相】守护雪豹——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陇人相】守护雪豹——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3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4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5   H5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都回应了
6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
7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交大交通运输学院签订
8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
9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
10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