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7年甘肃省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 坚持“零容忍”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图)

18-03-23 0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甘肃省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和2018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322日讯  (本网记者 张玉芳 沈文刚 实习生 杜小娟 王睿 文/图) 22日下午,甘肃省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和2018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17年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对33大类200个食品品种66813批次的食品进行了抽检,其中检出不合格/问题样品1594批次,不合格/问题率为2.4%。我省食品安全抽检完成率较高,尤其是食用农产品的抽检完成率超过120%,总体平均抽检合格率为97.6%,比2016年提高0.4个百分点。抽检结果显示,我省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庆邦

  食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

  从总体水平看,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上升,已处于比较高的水平。2017年总体平均抽检合格率为97.6%,比2016年提高0.4个百分点。大宗消费食品、大型企业的食品合格率高位攀升,通过持续的专项整治,非法添加“三聚氰胺”“苏丹红”问题基本得到遏制,2017年“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比上年下降了0.99个百分点。

  食品安全好中有忧 要坚持零容忍

  2017年的抽检结果也反映出当前食品安全仍然处于问题易发、多发期。比如,微生物污染问题还比较普遍;违规使用添加剂、非法添加的顽疾依然存在;有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多次检出不合格样品、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等问题;农药兽药、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生物毒素超标问题逐步显现。对于“两超一非”问题则需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违法违规的震慑。虽然抽检不合格率只有2.4%,但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来说,即使是0.01%的不合格,落在任何一个人头上,都可能是100%的不安全。所以,在监管上,要始终坚持“零容忍”。

  五到位”“两公开三化处置不合格产品

  甘肃省食药监局和各级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抽检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在处置过程中,坚持“五到位”“两公开”和“三化”的工作思路。“五到位”即坚持产品控制到位、源头追溯到位、原因分析到位、行政处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两公开”是指不合格食品信息公布后,相关监管部门要在一周内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公布核查处置结果;“三化”是指处置程序规范化、信息公开格式化、风险控制标准化,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核查处置工作,确保执法行为依法合规。

  坚持 “六大原则” 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2018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其中,国家转移地方抽检任务4650批次,省级本级抽检任务6570批次,市县抽检任务75954批次。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广泛覆盖、专常互补、科学规范、四级联动、信息公开“六大原则”,提高抽检工作问题发现率、处置率,提升抽检效率和靶向监管水平,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消费提示:选购保健食品四注意

  甘肃省食药监局提示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注意几点:一是认清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相关产品信息可以在官网查询确认;二是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的时候,请仔细阅读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因为保健食品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产品还有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食用量和注意事项;三是到证照齐全、信誉好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保健食品,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不要购买无保健食品标识的非法产品。四是注意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品,不能用来治疗疾病,以免延误病情。如果发现违法生产经营保健食品的情况,大家可以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 小陇|春风吹绿黄河岸 金城赏花好时节(组图) 小陇|春风吹绿黄河岸 金城赏花好时节(组图)
  • 兰州:电子警察有了顺风耳乱鸣笛一个也跑不了(图) 兰州:电子警察有了顺风耳乱鸣笛一个也跑不了(图)
  • 多项重点工作推进兰州市科技创新发展  今年再选20个项目重点扶持 多项重点工作推进兰州市科技创新发展 今年再选20个项目重点扶持
  • 【陇人相·三八特刊】向羽:想要的一切 都不会远 【陇人相·三八特刊】向羽:想要的一切 都不会远
  • 兰州市将陆续引进名贵花木为城市景观添色 兰州市将陆续引进名贵花木为城市景观添色
  • 【陇人相·三八特刊】以心为灯,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陇人相·三八特刊】以心为灯,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 【陇人相】守护雪豹——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陇人相】守护雪豹——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3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4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5   H5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都回应了
6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
7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交大交通运输学院签订
8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
9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
10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