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为大地增绿 促农民增收——白银市靖远县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综述

17-11-20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为大地增绿 促农民增收——靖远县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综述

  记者 李保荣 通讯员 宋秉棣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2017年,靖远县筹措资金8124.2万元,调运苗木3308万株,完成造林面积27.77万亩,新增造林面积15.88万亩。靖远县积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线,以“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为目标,实施重点生态绿化工程,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着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靖远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北御风沙、南保水土、中建黄河绿洲”的总体布局,深入实施新一轮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重点公益林等重点生态工程,着力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森林生态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全县共完成人工乔木林、封山育林、防沙治沙造林9200亩;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9.5万亩、补植补造11.89万亩,新建薪炭林、林产品基地6795亩;落实公益林、天然林保护工程管护面积78.85万亩;完成补贴资金、抚育资金造林7340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6.42%。

  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靖远县按照“发展优势,突出品牌,扩大规模,提升效益”的原则,把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与特色林果产业培育相结合,全力推动特色林果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有效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干旱半干旱山区为主的文冠果基地、以兴电灌区为主的枸杞基地、以沿黄河灌区为主的苹果基地、以刘川灌区为主的桃基地及以石门、双龙为主的大枣基地,以兴隆、永新为主的香水梨基地等六大特色林果基地。今年新建标准化万亩林果基地2个,新发展枸杞、大枣、苹果、文冠果等经济林6.4万亩,全县特色林果面积达到48.76万亩。

  靖远县以城乡大环境绿化为重点,按照城市绿化总体规划,以公共绿地为基础、以道路绿化为骨架、以单位小区绿化为补充,大力实施县城、园区、村庄、面山四大区域环境绿化工程,大力提升城乡绿化总量水平。今年以来,共栽植乔木、灌木、花卉等4.2万株,完成城区绿化面积32.6亩,绿化覆盖率达到20.14%,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58平方米。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整合土地整理、移民搬迁、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大力实施村庄四旁、巷道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完成村庄绿化6个,绿化面积达到1万亩;大力开展城镇面山和交通沿线荒山绿化,在刘白高速南侧、小坪山、乌兰山、省道207线、南华山等面山区域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万余亩,城乡人居环境大大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靖远县持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源评估、林权抵押贷款、林地流转等制度和办法,引导实现林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林地立体复合经济,全力开辟农民增收新空间。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33个、家庭林场5家、经营企业13家,经营林地面积3.9万亩;累计流转林权6345亩,抵押林权1.41万亩,办理林权抵押贷款4940万元;积极引导农民以林地、资金、种苗、劳力等要素参与林业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带动农户发展林菌、林药、林禽、林畜等林下新型经济复合经营面积13.87万亩,参与农户达11025户,产值达2.5亿元,有效激发和释放了林业发展活力。

精彩推荐

  • 【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变身美丽乡村(视频) 【 航拍甘肃】陇南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变身美丽乡村(视频)
  •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宣传片(视频)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宣传片(视频)
  • 【领航新征程】陇南阔步迈上大数据新时代 【领航新征程】陇南阔步迈上大数据新时代
  • 【领航新征程】陇南康县大水沟:昔日“烂泥滩” 如今画中游(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康县大水沟:昔日“烂泥滩” 如今画中游(图)
  • 【领航新征程】康县凤凰谷村:“党建+”新模式 大数据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图) 【领航新征程】康县凤凰谷村:“党建+”新模式 大数据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图)
  • 【领航新征程】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图) 【领航新征程】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图)
  • 【领航新征程】金昌市双湾镇养老院:给五保老人一个温馨的家(图) 【领航新征程】金昌市双湾镇养老院:给五保老人一个温馨的家(图)
  • 甘肃省信访局开展媒体开放活动 打造阳光信访更好服务群众(图) 甘肃省信访局开展媒体开放活动 打造阳光信访更好服务群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