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十九大精神“说唱看演”在基层

17-11-20 10:58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马翔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说唱看演”在基层

金泉路社区的妇女姐妹们制作钻贴画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刘蓉/摄

  中国甘肃网11月20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十九大报告全文3万多字,时长3个多小时,如果给群众念原文,那大家接受和领会起来就比较困难。”肃州区金泉路社区综治办副主任、同心乐艺术团团长李军党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宣传十九大精神,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中,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创新学习宣传方式,将十九大精神“说”给群众听,“演”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学,切实把党的声音传递到了千家万户,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十九大精神扎根基层

  如何让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金泉路社区干部、居民创新宣传方式,自编自演了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工作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金泉路社区成立之初,就以此为宗旨,成立了由原酒泉歌舞团干部、现社区综治办副主任李军党担任团长,68名辖区和周边乡镇的居民为成员的同心乐艺术团,并成立了舞蹈队、戏曲队、曲艺队、声乐队等4支表演队伍,经常性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同心乐艺术团团长李军党受十九大报告的激励,率先创编出了三句半《学好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很对……”朗朗上口的语句一时间风靡社区,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欢迎。

  受此启发,社区提出了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社区居民纷纷出主意、提思路,自发创作了表演唱《十九大精神放光芒》等节目,并将自己的表演元素融入现有的歌曲、舞蹈中,编排了歌舞《党的光辉永传承》《我祝祖国三杯酒》《习大大回延安》等文艺节目,计划在“不忘初心跟党走、共建美好新家园”文艺演出活动中进行表演。通过接地气的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在笑声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了党的政策。

  把党的精神揣在“口袋里”记在心窝里

  从彩色折页宣传册到小小的“口袋书”,从横幅标语到流动式宣传展板,金泉路社区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居民的生活中。

  金泉路社区东至酒航路,西至金泉路,南至祁连路,北至公园路,辖区面积2.2平方公里。辖区内有9个企事业单位,14个小区楼院,9栋散居楼,现入住居民4166户10387人。如何让十九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社区制作了解读十九大报告的彩色宣传折页,对十九大的新成果、新思想、新发展理念进行了解读。特别是对十九大报告中“新格局”“新形式”“新征程”“党”“发展”“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高频词汇进行了统计,对报告中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进行了全面展示,以最直观的形式和方式向百姓呈现了他们最关注的内容。

  与此同时,采取便于群众熟悉和记忆的方式,通过对仗的排比句和漫画的形式制作了“口袋书”——百姓小手册,对十九大报告的十三个篇章进行了解读。社区将宣传折页和“口袋书”摆放在便民服务大厅和网格内的一站式便民服务站,在群众办事的过程中向群众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此外,社区制作了20块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流动展板,在辖区内的便民蔬菜市场和各楼院小区等人流密集处进行巡回展出,扩大了宣传的影响力。现在,社区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黑板报、宣传横幅等各种方式,实现了十九大精神在辖区内的全覆盖。

  社区居民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热爱

  “这幅钻贴画的点点滴滴都表达了我们对党的热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祝愿我们的党青春永驻,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金泉路社区居民张玲霞正在社区巧手坊将一颗颗精美的水钻粘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上。

  金泉路社区现共设置有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民情接访站、翰墨轩、巧手坊、舞韵阁、日照室等功能室28间,除了开展低保救助、医保社保、就业援助、计生生育、助老助残等常规的社区服务,还为居民提供文体娱乐、健身康复、心理疏导、日间照料等一系列公共服务。特别是近期,翰墨轩和巧手坊一直热闹非凡。社区为辖区内书法爱好者免费提供笔墨纸砚,为妇女提供学习手工编织等技艺的材料和培训老师,为他们搭建了开展书法、手工编制等活动的平台。在社区的号召和动员下,十九大召开期间,书法爱好者在翰墨轩通过书写习近平语录和十九大报告部分内容来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妇女们则在巧手坊制作了钻贴画、刺绣、剪纸、串珠编织等200余件手工作品,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精彩推荐

  • 【领航新征程】陇南阔步迈上大数据新时代 【领航新征程】陇南阔步迈上大数据新时代
  • 【领航新征程】陇南康县大水沟:昔日“烂泥滩” 如今画中游(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康县大水沟:昔日“烂泥滩” 如今画中游(图)
  • 【领航新征程】康县凤凰谷村:“党建+”新模式 大数据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图) 【领航新征程】康县凤凰谷村:“党建+”新模式 大数据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图)
  • 【领航新征程】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图) 【领航新征程】康县大堡镇庄子村:千年手工造纸技艺的非遗传承(图)
  • 【领航新征程】金昌市双湾镇养老院:给五保老人一个温馨的家(图) 【领航新征程】金昌市双湾镇养老院:给五保老人一个温馨的家(图)
  • 甘肃省信访局开展媒体开放活动 打造阳光信访更好服务群众(图) 甘肃省信访局开展媒体开放活动 打造阳光信访更好服务群众(图)
  •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电商“达人”倾心帮扶 带领茶农走向致富路(图)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电商“达人”倾心帮扶 带领茶农走向致富路(图)
  •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融合“农旅”方式 “山货”借网走出大山(图) 【领航新征程】文县碧口融合“农旅”方式 “山货”借网走出大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3   【领航新征程】永昌:一个全国文明家庭
4   庆阳:车辆坠河沟5人被困 警民联手救援
5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6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追授李钢、冯小平同志
7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
8   胡泽君在甘肃省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9   【领航新征程】陇南师专电商学院:培养
10   2018年“国考”今日9时开始报名确认 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