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科技助力源头治理动真碰硬 兰州市安宁区持续发力守护碧水蓝天

17-11-15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科技助力源头治理动真碰硬

  安宁区持续发力守护碧水蓝天

  中国甘肃网11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杨文豪 特约记者 董振刚)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以来,安宁区委、区政府强化推进举措,狠抓工作落实,补齐短板、破解瓶颈,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科技助力治污瞄准靶心

  “11月1日至10日,从全市网格化精准监测微信平台区域分析图来看,北滨河路、桃林路、众邦大道沿线各类工程车辆较多……”这是近期安宁区在全区冬防调度会上对辖区空气指数的研判通报内容,也是安宁区利用科技助力,精准治污的有效抓手。

  “随着科技手段逐步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宁区战斗在一线的大气治污巡查督察人员、城管执法队员、环卫职工、街道(社区)网格员普遍反映,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越来越精准,污染源的排查效率越来越高、速度越来越快。”安宁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自今年冬防工作开展以来,安宁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始终将人工与科技有机结合,高度注重“精准滴灌、技防优先”,将科技手段的综合应用作为冬防最大的助力,安宁区要求区大气指办、执法局、住建局、环卫局和各街道,以及所有参与大气治污工作的干部职工必须安装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

  安宁区大气指办通过利用遍布全区所有社区的网格化监测设备,精准发现污染源,及时掌握城区及本区域内污染物变化迁移情况,指定专人开展溯源分析调度,对各街道、各社区空气质量状况进行分析排名,作为考核、评价和奖惩的主要依据。同时,区执法局密切关注辖区建筑施工工地安装的在线视频监控,实行全方位、定量化监控工地扬尘。

  源头治理强化网格监测

  “网格化巡查监管工作是大气治污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工作方法延伸,作用发挥好了,可以一劳永逸。”安宁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冬防工作开展以来,安宁区各街道、各社区严格落实禁止焚烧垃圾、枯枝落叶、秸秆和建筑垃圾,对垃圾堆存点重点开展巡查,防止焚烧产生面源污染。针对当前的树木落叶较多情况,区环卫局对枯枝落叶及时进行清扫,防止人为点燃,同时对各垃圾堆存点进行拉网式检查,易燃枯枝落叶等垃圾做到了随倒随覆盖,防止人为点燃及自燃。

  动真碰硬筑牢扬尘防线

  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管控是大气治污工作的重中之重。进入冬防以来,区执法局、区住建局(区市政所)和各街道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不断加大辖区各类建筑工地的管控力度,对达不到6个100%抑尘要求的工地一律进行停工整改。同时,督促施工方在停工时必须对场地内裸地、土堆进行无缝覆盖,不能出现覆盖物破损或覆盖不严的情况,对拒不执行覆盖要求的工地严禁复工建设,以严格的执法监管,人性化的服务监管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

  “蓝天保卫战即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安宁区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齐心协力,一天一天地去抓,一微克一微克地去抠,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坚决打赢2017年蓝天保卫战。”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红古区城管执法人员换穿新制服(图) 兰州市红古区城管执法人员换穿新制服(图)
  • 小游园见缝插绿 兰州市民家门口享受“绿色福利”(图) 小游园见缝插绿 兰州市民家门口享受“绿色福利”(图)
  • 兰州市无人机航拍地质灾害隐患点(图) 兰州市无人机航拍地质灾害隐患点(图)
  • 兰州皋兰党建引领整县脱贫 走出一条“抱团取暖”的扶贫路(图) 兰州皋兰党建引领整县脱贫 走出一条“抱团取暖”的扶贫路(图)
  •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理减刑案件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理减刑案件
  • 甘肃省有机产品亮相杨凌农高会 甘肃省有机产品亮相杨凌农高会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小果园”撑起脱贫致富“大梦想”(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小果园”撑起脱贫致富“大梦想”(图)
  • 嘉峪关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嘉峪关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