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皋兰党建引领整县脱贫 走出一条“抱团取暖”的扶贫路(图)

17-11-15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皋兰党建引领整县脱贫 走出一条“抱团取暖”的扶贫路

村民在田间劳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立冬后的第二天,气温骤降,但皋兰县涧沟村的“党员之家”炉火烧得正旺,皋兰县委书记尤占海正在做十九大宣讲,他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这一主题,与广大党员谈心得,理思路。皋兰县为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让党旗飘起来、党组织牌子挂起来、党员站出来,通过富民产业、项目进村,有效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50人,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354元,按照这个标准,我们村实现脱贫没有任何问题。”黑石镇三和村党总支书记袁维舜满怀信心地说。黑石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一个支部一个支部的抓,为379名农村党员家庭统一定制悬挂“党员家庭”标牌,鼓励引导党员在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创新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方式,先后组建脱贫合作社11家,采取合作入股、资源入股等多种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发动268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全镇共培育“党员示范户”21户,带动252户贫困户脱贫增收,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果。目前,全镇11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推动全镇11个村特别是7个贫困村全面进步。

  村委会办公阵地变成了小洋楼,文化广场上洋溢着欢声笑语,圈舍里的羊儿安静地晒着太阳,温室大棚里的农民分享着收获的喜悦……皋兰县为落实抓党建促脱贫这一举措,在全县开展以“建强战斗堡垒,争创红旗党组织;建强党员队伍,争当先锋战士”为主要内容的“两强两争”活动,有效使用“支部+协会”互助资金800万元和扶贫互助资金2255万元,带动全县2060户农户发展致富增收产业,实施东湾村、崖川村等12个村级办公活动场所改扩建工程,村级党组织的功能性得到了明显增强。

  兰州市市级帮扶单位和对口联系区也积极参与进来,针对全县各镇实际情况,对全县26个贫困村进行帮扶,选派21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筹措资金用于村级阵地维修改造、办公设备配置等,规范村级党组织规范化管理,帮助建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指导探索构建党群利益链接机制,扶持发展产业关联大、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领导协会、协会运行资金、资金扶持产业、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走出了一条“抱团取暖”的扶贫之路。记者 董永前 文/图

精彩推荐

  • 徒步穿越沙漠感受武威魅力 徒步穿越沙漠感受武威魅力
  • 几只白鹭在武威天马湖南端水域嬉戏 几只白鹭在武威天马湖南端水域嬉戏
  • 临夏州永靖县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临夏州永靖县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小果园”撑起脱贫致富“大梦想”(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小果园”撑起脱贫致富“大梦想”(图)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清水县张杨村:一位81岁老党员的幸福故事(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清水县张杨村:一位81岁老党员的幸福故事(图)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科技创新是打开高端市场的金钥匙(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科技创新是打开高端市场的金钥匙(图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清水县扶贫攻坚有新招 光伏产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清水县扶贫攻坚有新招 光伏产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图)
  •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挪穷窝 入新居 天水市清水县马沟新村脱贫走上致富路(图)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挪穷窝 入新居 天水市清水县马沟新村脱贫走上致富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武山:以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组图)
2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暨“我为新甘
3   酒泉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 传
4   兰州交管部门约谈碧桂园要求限期整改
5   甘肃省举行2017年公路交通防汛减灾应急
6   甘肃省军区机关百余官兵赴会宁开展重温
7   白天巡查晚上夜查 就是为了兰州的空气
8   兰州市督查区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进展
9   本周寒流过境 兰州低温跌至-2℃
10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强调 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