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苏君在白银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强化举措靠实责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张旭晨主持会议

17-11-07 15: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苏君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强化举措靠实责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张旭晨主持会议

  中国甘肃网11月7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记者 黄武) 11月6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苏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全市上下要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环保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年内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终期考核目标,真正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体现在生态环保建设上,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林邦,市委常委、靖远县委书记郑钰,副市长宿俊乾,副市长、平川区委书记高云翔及市委秘书长张清,市政府秘书长张明玺参加会议。

  会上,市环保局通报了今年1-10月全市空气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冬防”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白银区、市住建局、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就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苏君指出,对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4月20日、7月3日,市委常委会议先后针对我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听取工作汇报,进行重点部署。9月1日,市委又召开白银城区扬尘管控推进会议,确定实施“六大行动,三十项任务”。在此期间,市人大、市政协也积极开展了相关的督查和调研活动。同时,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两个城区扬尘管控督导检查组、五个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督导组,通过现场督办、工作暗访、个别约谈、专题座谈、重点问题会商等形式,发挥了应有作用。8月4日,市政府对道路、施工工地扬尘防控不力,“六个百分百”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县区分管同志进行了约谈;10月27日,又对市住建局、白银区进行了预警约谈。总体上,自上而下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扬尘防控进展顺利。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盲区和不到位的地方,一些影响市区空气质量的重点问题亟需解决。集中表现为:扬尘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如国家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存在“野蛮施工”等现象,城区道路清扫、洒水、冲洗等力度不够,一些渣土车过往频繁的路段泥土甚至达到20厘米厚;燃煤锅炉整治和散煤管控工作滞后;工业污染对市区空气质量的影响仍比较大。

  苏君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各方面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要切实强化管控措施,各有关部门要突出抓好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控,紧盯施工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施工现场易产生扬尘的工序100%湿法作业、渣土运输车辆100%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要求,对城区地下综合管廊等市区123个施工工地再次进行核查,坚决反对“野蛮施工”现象,坚决反对将项目建设与“六个百分百”对立起来,坚决反对以工期推进为由影响大气污染防治和以大气污染防治为由影响工期推进等借口,能停工的坚决停工,必须继续施工的实施更加严格的防尘措施,千方百计把扬尘污染降到最低。要突出抓好重点路段扬尘污染防控,把整治的责任落实到每一段路,落实到每一个单位和企业,并确定到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见效。要突出抓好燃煤污染综合整治、城区工业企业的污染管控、农业大气污染防治和黄标车、老旧车辆淘汰工作。

  苏君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和《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承担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质量领导责任;分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承担综合监管领导责任;其他有关领导在职责范围内承担直接领导责任”的要求,带头行动,亲自上手,靠前指挥,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真正做到关注每小时的变化,关注每1微克的变化,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切实把大气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有关部门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职能,认真履行各自部门担负的环保职责和大气防控监管责任,各负其责、相互协作,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细落地落实。督察考核部门要切实抓好督察问责,凡工作任务不明确、工作安排部署不扎实、管控措施不到位,导致年度空气控制目标任务完不成的,市委、市政府将对相关单位的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市纪委要对会议安排事项跟踪监督、跟踪执纪、跟踪问责。

  张旭晨强调,要合力攻坚,铁腕治污。各县区、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千方百计做好本地、本行业、本单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落实相关要求,并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的联防联控、协调合作。要层层靠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分析建筑扬尘、燃煤煤质管控、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等方面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合理安排生产,强化设施的管理运行,实现达标排放,杜绝无组织排放。要强化跟踪督查。市委、市政府两个督察组要以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重点,持续不断地进行督查督办,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通报,并做好整改跟踪,严格落实考核问责。同时,市政府已确定聘请高层专家,成立市政府生态环保专家组(扬尘防控专家组),协助跟踪研判分析,提供决策参考。市环保局要尽快启动污染指标移动监测,随时监控企业排污情况。要营造良好氛围。市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宣传工作,跟踪报道大气污染工作进展情况,曝光环境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坚定信心,盯紧目标,努力完成治理大气污染目标任务。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环境保护税纳税人信息交接工作顺利完成(图) 兰州市环境保护税纳税人信息交接工作顺利完成(图)
  • 甘肃农民书画研究会送文化到临泽 甘肃农民书画研究会送文化到临泽
  • 兰州市永登县“绣花”扶贫结硕果(图) 兰州市永登县“绣花”扶贫结硕果(图)
  • 兰州市“夕阳红合唱团”全国合唱节喜获老年组银奖(图) 兰州市“夕阳红合唱团”全国合唱节喜获老年组银奖(图)
  • 酒泉:入画来(图) 酒泉:入画来(图)
  •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居民——我们的晚年很幸福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居民——我们的晚年很幸福
  • 【环保督察进行时】酒泉:20余只大天鹅将在盐池湾湿地越冬(图) 【环保督察进行时】酒泉:20余只大天鹅将在盐池湾湿地越冬(图)
  • 2018高考艺术类统考首次实行网上报名 2018高考艺术类统考首次实行网上报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