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循环经济

兰州共享单车纳入政府监管 科学控制投放和发展(图)

17-11-13 15: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兰州共享单车纳入政府监管科学控制投放和发展

□资料照片

  自共享单车登陆甘肃兰州以来,得到众多民众的“青睐”,但是单车的乱停乱放,违规占道,人为破坏等问题也层出不穷,进一步引发民众对于共享单车规范发展的关注。

  连日来,中新网记者采访多个部门获悉,兰州将通过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并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将共享单车纳入到政府监管范围,科学控制共享单车投放的规模,避免无序扩张,来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发展。

  ofo共享单车在兰州投放,酷骑共享单车也紧随其后亮相兰州。一时间,小黄车、小绿车风靡而行,成为街头巷尾的一道风景。投放后的短短几日,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对ofo、酷骑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了约谈“叫停”,要求两家企业暂停单车投放。

  对于“叫停”投放的原因,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客运管理处负责人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解释说,“目前ofo、酷骑在兰州投放量超过2万辆,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两家企业事前并未就投放计划、运营管理、车辆停放等问题进行报备,导致单车乱停乱放占用行人道和盲道,尤其在投放量大的区域,部分共享单车还被城管部门查扣,加之存在随意丢弃和人为破坏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和交通秩序”。他表示,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兰州对共享单车持“支持、欢迎”态度。不过当地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管理法规来管理共享单车,但对其进行规范管理也是“必要”的。“法规依据不足不等于没有依据,便民共享经济不等于不受监管。”

  此前,兰州市交通委专门召开共享单车发展座谈会,邀请有关单位和共享单车企业研究和探讨促进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和良性发展的政策。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用于规范公共自行车管理运营的《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管理暂行办法》两年的试行期于今年6月底结束,兰州市交通委、市政府法制办将加紧对《办法》进行修订,“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也将被纳入其中”。此外,还明确了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为共享单车的具体管理部门。

  对于共享单车管理问题,ofo共享单车兰州市场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目前所投放的单车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分片区,分小组来区域管理,比如每300辆单车配备一名运维人员。同时,企业还会启动30分钟响应机制,“接到单车问题反馈后,工作人员15分钟到达现场,30分钟之内解决并且上报负责人,实现对单车监督管理。”

  与此同时,兰州公共自行车也助力“共享经济”。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今年该市将启动公共自行车二期项目建设,二期项目建设将借鉴共享单车的运行模式,新投放的车辆将采用二维码扫码存取,并会推出相应的手机APP。

  事实上,共享单车登陆兰州,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兰州公共自行车改进管理模式,加速技术应用,以后更加重视用户的选择和体验。中新网记者 史静静 李亚龙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完成换届选举 甘肃省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完成换届选举
  • 全国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 甘肃陇南应邀参会介绍电商扶贫经验 全国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 甘肃陇南应邀参会介绍电商扶贫经验
  • 酒泉万达广场开业 吸引众多市民购物游玩(图) 酒泉万达广场开业 吸引众多市民购物游玩(图)
  • 兰州共享单车工作人员:被用户骑回家中的情况比比皆是(图) 兰州共享单车工作人员:被用户骑回家中的情况比比皆是(图)
  • 兰州市国学知识挑战赛决赛在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举行(图) 兰州市国学知识挑战赛决赛在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举行(图)
  • 兰州榆中县多措并举防控低空面源污染 兰州榆中县多措并举防控低空面源污染
  • 兰州共享单车纳入政府监管 科学控制投放和发展(图) 兰州共享单车纳入政府监管 科学控制投放和发展(图)
  • 甘肃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兰召开 甘肃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兰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