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将在兰州、嘉峪关、甘南等部分城市试点垃圾分类

17-11-13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我们该做哪些准备

  我省将在兰州、嘉峪关、甘南等部分城市率先试点

  中国甘肃网11月1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丁炜娜)我省将在兰州市、嘉峪关市、甘南藏族自治州等部分城市率先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并要求试点地区必须将废电池、废药品等有害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的类别。并要求试点城市需要在今年年底前制定出台办法,细化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的要求。到2020年底,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这意味着,垃圾强制分类,应当从现在就着手推进。

  如何妥善处理城市垃圾,一直困扰着相关部门。2000年,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被确定为全国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从此,垃圾分类的概念慢慢进入人们的视线。为了摆脱城市生活垃圾的困扰,兰州市逐步尝试、并推广“垃圾不落地”模式,通过主动寻找垃圾源头、脏源点和污染物的创新举措,不仅转变了职能部门管理和服务的观念,更将垃圾收集从街面延伸到了居民院落。而如何实现生活垃圾35%以上的回收利用率、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省会兰州仍然任重而道远。

  1垃圾分类“通道”应尽快建立

  这两天,家住安宁西路的王晨对着家里十几节耗尽电量的废旧电池很苦恼。“孩子的玩具汽车电池用的很快,而我们也知道电池不能和生活垃圾放在一起,会对土壤造成很大污染。”王晨说,“可是我真不知道应该把电池扔在哪里?”

  每天一大早,在西津西路兰石厂家属院的居民生活垃圾收集点,清洁工人老张戴着厚实的手套,穿着长袖衣服,俯身将手伸进垃圾桶,他正在进行垃圾分拣,不到10分钟,两桶垃圾被成功“分类”。废纸、饮料瓶、废旧金属等可回收垃圾被分离出来,放在一旁,用绳索捆起来,攒够一定数量就拿到废品收购站卖掉。剩下的垃圾统一装入垃圾清理车,送往就近的垃圾处理站。

  “这些生活垃圾很复杂,从居民家里出来的垃圾根本没有分类。但是要让居民对垃圾分类,设施必须要先跟上,小区里、大街上都要有分类的垃圾箱。从目前来看,各大小区都没有建设分类式垃圾箱。”在老张看来,垃圾分类处理喊了好多年了,但在实际生活中落实很难,一个是人们的意识没跟上,另一个是设施要尽快建设。

  兰州市政协委员侯一兵认为,垃圾分类认识很重要,所以要加强宣传,可通过讲座、社区交流、张贴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过程、方法等,形成系统的环保认识。在有条件的社区试点投放分类垃圾桶,逐步推广。按照国家标准根据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设定2~4个垃圾桶为一组,不同种类的垃圾桶颜色不同(可用绿色、红色、黄色等),并设置明显的文字标识。在试点区域,给居民发放分类垃圾袋,鼓励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

  侯一兵还建议,环卫部门要统一收集、运送不同类别的垃圾,鼓励、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政策和资金保证。按照国家环保的要求,在农村垃圾的运转处理上,应实行城乡一体化。

  2 “垃圾不落地”应当只是起点

  垃圾处理无害化,要先从生活垃圾不落地开始。在这方面,政府做了哪些工作呢?兰州市城关区环卫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目前现有的条件下,我们能做到的是让垃圾不落地。主要是通过宣传,让广大市民不乱扔垃圾、商户不要从门店向外扫垃圾、从车辆向外抛垃圾,而将垃圾规范投放到垃圾收集容器,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整洁。”目前,城关区环卫部门已经逐步摸索出了“垃圾不落地”的模式。

  以临夏路街道付家巷为例,附近几个小区约有1000户居民,每天产生近5吨的生活垃圾。“当时,在临夏路街道放置了带盖的生活垃圾桶50余个,摆放在单元门口并引导居民垃圾入桶,同时按照‘随满随换’的要求在指定区域内将装满的垃圾桶进行更换,再由环卫工人统一转运,实现了垃圾的无缝收集,减少垃圾停留时间。”城关区环卫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但应当看到,仅仅垃圾不落地还不够,应当在此基础上,推进垃圾分类。政府要尽快制订规则,推进居民小区等处的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配备分类垃圾箱。同时,清运垃圾车也得跟上垃圾分类的需要。如果市场前端进行了分类,清运车还是“一锅烩”,市民对垃圾的分类毫无意义。这种现象在国内其他城市就曾经出现过。

  3垃圾分类应当让垃圾资源化

  垃圾分类的目标应当是垃圾资源化,如果仅仅分类,而不进行资源化利用,分类同样无意义。

  目前兰州市近郊四区年产生活垃圾105万吨左右,同时城区垃圾还以每年5%至8%的速度递增。据了解,兰州市在主城区、县区所在地全面推行“巡回收运”“直接收运”两种模式,投放122辆小型垃圾车,收运沿街商户和果皮箱;投入224辆垃圾压缩车深入居民小区、院落收运;投入69辆压缩车在131条收集线路定时收集,所有生活垃圾全部运往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兰州市城管委副主任方兵烈介绍,目前,兰州市严格按照《兰州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管理办法》,运输车辆全部是密闭运输车,做到垃圾运输过程中不遗落,以前垃圾直接是填埋,没有丝毫的利用,现在可以发电,将垃圾收集到发电厂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减少了填埋造成的二次污染,这样有利于城市环境保护,下一步加大垃圾的分类和收集,提高垃圾的再利用,全力提高垃圾收运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有市民建议,应当对垃圾资源化的能力进行全面盘点,争取让所有垃圾在分类的基础上资源化。兰州市对于垃圾资源化的能力如何,需要有清醒的认识。

  4处理垃圾不能造成再次污染

  实际上,早在十年前,兰州市政府就垃圾处理问题开始着手,并引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如今的皋兰县忠和镇中铺子兰州丰泉生活垃圾发电厂,来往的垃圾运输车从未间断,发电设备也在有序运行。

  兰州丰泉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建成后可以日处理垃圾3000吨,可以承担主城区生活垃圾处理,现在项目完成一期建设,日处理垃圾达到了2600吨,每年可以处理生活垃圾大约73万吨。“我们除了自用电以外,平均每年可向电网供电1.74亿千瓦时,可替代节能5.7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约249.1吨,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约2万吨。2016年9月30日和国家电网并网运行,公司投资主体从垃圾处理费和垃圾焚烧余热发电上网售电等方面获得收益,现在总体情况较好。”兰州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兰州丰泉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垃圾焚烧已被全球公认为是最好的垃圾处理方式,当前垃圾发电市场无疑成为了一块新的巨大的投资蛋糕。据不完全统计,很多城市的垃圾90%填埋,只有7%的焚烧,其余的是堆肥等处理方法,很多城市垃圾处理没有跟上垃圾的增速,由此看来,垃圾处理存在着潜在的财富,但是处理垃圾不能造成垃圾的再次污染,这很关键。

精彩推荐

  • 【文化甘肃】之城市光影:一个人的舞蹈 一座美丽的城 【文化甘肃】之城市光影:一个人的舞蹈 一座美丽的城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 ——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兰启动(图)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 ——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兰启动(图)
  • 兰州故事丨长征过陇南,红二方面军在成县的红色传奇 兰州故事丨长征过陇南,红二方面军在成县的红色传奇
  • 高铁快运升级助力“双十一”物流运输 高铁快运升级助力“双十一”物流运输
  • 【特稿】花甲老人苗群英 摩登舞步舞动的“青春” 【特稿】花甲老人苗群英 摩登舞步舞动的“青春”
  • 甘肃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兰州举行 甘肃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兰州举行
  • 兰州市“桥下空间”,该如何合理利用? 兰州市“桥下空间”,该如何合理利用?
  • 甘肃省举行2017年公路交通防汛减灾应急综合演练(图) 甘肃省举行2017年公路交通防汛减灾应急综合演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