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小游园改变城市大生态——兰州市七里河区依托“创园”增加城市“绿量”(图)

17-11-10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小游园改变城市大生态——七里河区依托“创园”增加城市“绿量”

  时下,虽已进入冬季,但在七里河人口密集的土门墩、马滩、龚家湾、美林郡等区域内,一个个今年新建的游园里,乔、灌、草、花卉合理搭配,层次叠落,满眼绿色。暖阳高照时,周边市民群众纷纷走进这些街心花园锻炼休闲。值得称赞的是,过去,这些区域多是与市民拉远距离的荒芜坡地、老旧建筑、旧围墙遮挡的垃圾坑等,如今纷纷变身人见人爱的时尚中式园林。

  近年,七里河大力发展城市经济,也更注重城市环境协调,努力实现居民出行“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的高绿化覆盖率。尤其今年,该区结合“创园”要求,“见缝插绿”,在辖区内选址新增龚家湾小游园、土门墩小游园等14个游园点缀于人口密集区域,新增绿地6.44万平米,极大补充了兰州老城区的绿化面积。

  ●市民称赞14个新增小游园:“享受视觉美感,也能锻炼遛弯”

  初冬的兰州,早上10点多的暖阳让人倍感惬意。走进七里河区西津西路738号,占地面积约14000多平方米的土门墩小游园跃然眼前:乔木、灌木、树丛构成美景,休闲座椅、廊亭小品、人行步道拉近了人与美景的距离。

  “小游园好,就是家门口的小公园,不像传统的种草种树绿化,还不让人靠近。”一位推着童车带小孙儿晒太阳的老先生乐呵呵地说,这里可以享受视觉美感,也能锻炼,来这里晒太阳遛弯心情格外舒畅。

  “新增小游园绿地景观项目,可进一步提升兰州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改善城市发展环境,切实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增砖添瓦。”七里河区住建局陈洪涛局长说,今年,该区根据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和群众密集区域活动场所需求,新增小游园14处:土门墩小游园、马滩小游园、龚家湾小游园、晏家坪小游园、南出口小游园、地调院小游园、塑料厂小游园、工林路小游园、八里镇小游园、南山路小游园、尹家嘴小游园、兰通厂小游园、兰工坪小游园、美林郡小游园。

  目前,14个小游园建设施工基本完成,新增绿地6.44万平方米,极大补充了我市绿化面积。其中,通过验收的小游园已由区绿化管理所接管,按照园林一级养护标准进行管理。

  ●构建生态美丽幸福七里河:见缝插针完善景观、一级标准管护绿地苗木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符合当前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今年来,七里河区按照“见缝插绿、完善景观”的原则,在辖区各路段补栽缺株行道树301株,栽植各类大灌木和小乔木121株、小灌木61327株,在博物馆门口、上西园、西津路七里河桥西花坛、区政府园内、武威路、西津西路补栽大灌木冬青650株,小灌木月季1000株;安装护栏918米,铺装游园路广场397平方米。

  七里河建成区面积60.04平方公里,人口57.38万人。经多年努力植绿,见缝插绿及新建小游园等的项目建设,目前,全区绿地面积合计1893.82万平方米,绿地覆盖面积2137.89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1.54%,绿化覆盖率35.61%,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95.93%;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86.07%。

  上述数据显示,硕硕绿化的果实,助力宜居、宜游、宜业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构建生态美丽幸福七里河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切实为兰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增砖添瓦,锦上添花。

  在西北兰州,种活树木花草不易,管护尤显重要。今年来,按照城市园林绿化一级管护标准,七里河对辖区38.53万平方米绿地苗木进行科学管理,城区绿化环境综合整治2449平方米,防虫打药75车、中耕、除草、修剪22万平方米,绿化灌溉浇水150车,清理杂物枯枝败叶800车,伐除死树、危树32株,拆除防寒棚2660平方米。同时,就立体雕塑、花架造型等安排专人、专车呵护,为建设美丽兰州加油鼓劲。记者 王忠德 文/图

精彩推荐

  • 【引领新征程】带领十万群众走上脱贫路的“领头雁”——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图) 【引领新征程】带领十万群众走上脱贫路的“领头雁”——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图)
  • 风吹薯香溢满山——定西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化撷影 风吹薯香溢满山——定西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化撷影
  • 让民族艺术之花绽放异域 ——写在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之际 让民族艺术之花绽放异域 ——写在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之际
  • 带领十万群众走上脱贫路的“领头雁”——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图) 带领十万群众走上脱贫路的“领头雁”——专访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图)
  • 【记者关注】甘肃高原夏菜铺就致富路 【记者关注】甘肃高原夏菜铺就致富路
  • 医改攻坚:终结以药补医—甘肃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初探 医改攻坚:终结以药补医—甘肃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初探
  • 走进天水武山县沟门村 听听那里人的十九大“心”声音(图) 走进天水武山县沟门村 听听那里人的十九大“心”声音(图)
  • 造林人悉心守望绿色梦想——兰州市榆中县生态文明驶上“绿色”发展高速路 造林人悉心守望绿色梦想——兰州市榆中县生态文明驶上“绿色”发展高速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