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让民族艺术之花绽放异域 ——写在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之际

17-11-14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让民族艺术之花绽放异域——写在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之际

《裕固婚礼》

  记者 李满福

  为执行中宣部“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赴美演出任务,由甘肃省民族歌舞团担纲的演出团队近日在兰州金城剧院提前上演了一台浓缩着甘肃多元文化精髓、多民族艺术荟萃的民族歌舞盛典。

  今年11月1日,第13届中美电影节在美国洛杉矶开幕,当月还被命名为“中美电影节月”。甘肃省民族歌舞团有幸作为赴美演出团体,将携一台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助力“中美电影节月”。

  接到出访任务后,省民族歌舞团认真筛选演出节目,完善演出方案,加紧修排,精心“打磨”,最终将反映新时期我省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高质量文艺节目呈现在舞台上。

  在11月13日赴美国洛杉矶演出之前,剧组11月8日晚在金城剧院提前向金城观众上演了这台经过精心准备的出访演出节目。

  甘肃位居古丝绸之路黄金段,这片土地孕育了风格多样的艺术形式。本着“真正民族的艺术,才最具世界性”的宗旨,我省的民族艺术家们将把具有甘肃地方特色的节目呈现在美国洛杉矶的舞台上。其中既有反映藏族人民热情奔放、幸福和谐的《锅庄》,有反映蒙古族人民不畏艰险、知难而进的《汗腾格里》,又有反映东乡族人民勤劳耕作、生产生活的《喝口盖碗心舒坦》,还有见证东西方文明交融的敦煌舞《伎乐飞天》等。为拉近与美国观众的距离,我省艺术家还将用我国传统声乐器乐演奏美国当地知名曲目。

  省民族歌舞团团长郎永春说,这是一台以生活在我国西部地区的藏族民间传统歌舞为主,辅之以蒙古族、裕固族、东乡族、哈萨克族特色艺术的综艺节目,整个演出由8个舞蹈节目、4个声乐节目、2个器乐节目组成。总时长约80分钟,其中藏族传统节目约24分钟。

  舞蹈部分中,由身着民族服饰的10名小伙、12名姑娘共同表演的藏族群舞《摆格尔与巴郎鼓舞》,时长超过6分钟,表演内容既有金刚法舞、巴郎鼓舞,又有神秘的面具舞,场面恢弘,特色鲜明。该舞蹈曾参加了文化部在香港举办的“根与魂”非遗展演。裕固族群舞《裕固婚礼》、东乡族舞蹈《喝口盖碗心舒坦》等,通过台上舞蹈演员的肢体语言,展示了我省民族传统文化以及各民族儿女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在器乐部分,蒙古族长调与马头琴独奏《万马奔腾》《都仁扎那》,在兰州金城剧院的演出中多次赢得掌声。乐曲高亢悠扬,音色纯净空灵,特别是用马头琴独特的演奏方式,奏出了蒙古族人民朝气蓬勃、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演奏家央金玛表演的二胡独奏《秦腔主题随想》,以质朴豪放、委婉抒情的旋律表现了西北人民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朴实豪爽的性格。

  郎永春说,虽然时长仅80分钟,但浓缩在舞台上的每一个节目,都是近年来我省民族艺术舞台作品的成果展现。希望通过此次美国之行,让民族艺术之花在异国他乡绽放出时代光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