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文化部专家为兰州市文化产业“把脉开方”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喜获创建“金点子”

17-11-09 1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文化部专家为我市文化产业“把脉开方”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喜获创建“金点子”

  中国甘肃网11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超) 7日,国家文化部专家组一行6人对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创建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辅导。专家们凭借着国内一流的发展理念和客观、严谨的指导思想,为这个全省唯一推荐单位贡献了诸多极具水准的“金点子”,为该园区实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工程和园区建设协调推进、融合发展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园区新项目——A9创意国际外景

  漫步园区深处细品发展活力

  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文化部命名的大型文化产业集聚区,旨在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典型示范,带动我国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聚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根据文化部要求,示范园区应具有较高的示范性和影响力,且每(区、市)每批申报名额不超过一个,而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则是省文化厅此次全省唯一推荐的申报单位。今年10月20日,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正式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

  当日,专家组一行深入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先后对园区内77演艺工场(甘肃省秦腔艺术剧院)、鼎域视纪、凯文雕塑、酷哥机器人、中视德群等特色文化企业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并详细询问了企业的主营业务与发展情况,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介绍,还现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随后,专家们还兴致勃勃的考察了A9创意国际、A9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新近落成投入使用的新项目,同时还体验了园区非洲鼓、沙画教学课堂等对外经营项目。

园区内颇具人气的文化集市

  一路上,专家组成员们边走边看、边了解边指导,通过亲眼目睹这些生机勃勃的发展现状,他们对园区未来的定位发展一致表示了肯定,并语重心长的对园区进一步发展表达了由衷的希望:“下一步,不仅要促进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优化园区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也是重中之重,多管齐下才能有效提高园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获得创建资格既是荣誉也是压力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建于2009年,是由甘肃省油泵油嘴厂旧厂房改造而成,地处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截至2016年底,园区企业153家,其中文化企业123家。目前,该园区已初步形成动漫影视制作、工业设计、文化演艺3大产业为主导,旅游文化开发产业为延伸,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品交易、艺术培训等产业为辅助的产业体系。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的建设有力辐射带动了当地经济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力地拉动了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兰州市文化产业的重要增长点。”市文旅局副局长杨立强表示:“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等政策机遇,强化对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的领导和扶持力度,到2018年底把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建设成为甘肃省文化产业的核心发展区、西北地区文化产业的重要集聚区,达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标准,通过相关验收。”

  “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文化部在新的历史时期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能够获得创建资格,既是荣誉也是压力。”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魏亚峰说:“为此,我们不仅对兰州市政府履行创建主题责任,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同时也要求园区必须履行创建申报中的各项承诺,确保按要求、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示范园区创建任务。”

  专家组:始终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实地考察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在兰州市市政府举行了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创建工作调研辅导座谈会,进一步细致、全面的了解了创建工作情况和园区发展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助理、新闻学院教授倪宁,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李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美学室研究员、副室主任章建刚等专家成员对园区建设的整体推进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公共文化资源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开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加强文化企业联动等具体工作给予了指导意见。

  “建议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要量化创建标准,制定三年计划目标责任书,加强数据统计工作坚持。”专家们一致表示:“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始终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同时,要打破传统模式下的文化产业园区,盘活空间发展、拓展内外空间,要与周边高校加强联系交流,与省内外文化企业加强联动。此外,还要积极参加各类博览会及交流推介会,拓展招商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区域文化产业竞争力,助力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他们认为:“关于园区管理方面还要加强对入园企业的公众服务平台建设,加快配置创业导师以及成立即溶服务平台和信息技术平台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还要尽快将创意产业形成批量数字化生产,将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联动发展,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园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西固区政企联手演练油品管道泄漏事件应急救援(图) 兰州市西固区政企联手演练油品管道泄漏事件应急救援(图)
  • 兰州市安宁区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图) 兰州市安宁区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图)
  • 酒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酒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针对辖区部分违法现象采取多项措施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针对辖区部分违法现象采取多项措施
  • 甘肃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动员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培训会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动员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培训会在兰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三大整治”提升永登县奖俊埠村“颜值”(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三大整治”提升永登县奖俊埠村“颜值”(图)
  • 小陇画报|民间救援者养成记(43期) 小陇画报|民间救援者养成记(43期)
  •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已具备通车条件(图)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已具备通车条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