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风吹薯香溢满山——定西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化撷影

17-11-14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风吹薯香溢满山——定西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化撷影

马铃薯做的蛋糕、饼干、面条。

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实验。

借助“互联网+”,安定区马铃薯制品远销全国各地。

手工制作马铃薯全粉主食。

安定区马铃薯获得丰收,大批马铃薯被运到淀粉厂。

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的温室大棚内培育着原原种。

当地农民拾捡机械收获的马铃薯。

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检查马铃薯脱毒苗。

当地农户在晾晒马铃薯宽粉。

顾客在马铃薯加工制品体验店内挑选商品。

  日益壮大的马铃薯产业,让“苦瘠甲天下”的定西成为今日的“中国薯都”。

  深秋的陇中大地,颇有几分寒意,但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的温室大棚里却温暖如春,绿意盎然。一株株绿苗下,结着一颗颗鹌鹑蛋大小的微型薯,当地薯农称之为“原原种”。

  原原种最大的也不过20克,但这些“小不点儿”都是按粒卖,出口价一粒3元钱左右。像这样的“宝贝疙瘩”,安定区年生产5亿粒,占全省的50%、全国的33%。2017年全区建立原种扩繁基地2万亩。

  安定区的原原种不仅走俏国内市场,还出口到土耳其、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安定区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供应县(区)。

  秋风褪尽满山颜色,马铃薯收获机一过,一个个洋芋蛋儿伴着翻起的泥土跳出来,在地上翻滚着撒着欢儿。

  安颉正在地里收马铃薯。他去年从兰州财经大学毕业后返乡专门从事马铃薯种植,他们家是安定区香泉镇有名的种植大户。今年,安颉家种了上千亩的种薯,这几天正处于秋收最忙的时候,每天需要聘请百八十人帮着挖捡。

  在稳步扩大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安定区马铃薯加工业不断发展。据安定区马铃薯产业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自1996年提出实施“洋芋工程”以来,安定区马铃薯制品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这些加工企业收购鲜薯35万吨,加工生产马铃薯制品7.5万吨。

  2015年,农业部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2016年甘肃省被列为全国首批马铃薯主食开发试点省份,这给安定区马铃薯加工企业带来机遇。目前,这些企业已研制4大类30多种马铃薯主食化产品。有的企业尝试制作烤馍、馒头、麻花等加入马铃薯全粉的面点,深受顾客喜爱。2015年,安定区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农村淘宝”项目合作协议,当地马铃薯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跨越千山万水,“飞”进千家万户。

  据了解,安定区计划到202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力争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总产值达到28亿元,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的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待到来年春风起,满山再飘薯花香。

  记者 郁婕 崔银辉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图) 甘肃省公安厅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图)
  • 图解丨嘿!你关心的兰州地铁开通时间、票价方案这里有! 图解丨嘿!你关心的兰州地铁开通时间、票价方案这里有!
  • “一会一节”文艺演出组召开“三区三州”少数民族文艺展演节目创排会 “一会一节”文艺演出组召开“三区三州”少数民族文艺展演节目创排会
  • 想当小小气象家吗!人大代表来科普啦(图) 想当小小气象家吗!人大代表来科普啦(图)
  • 天水市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培训会在麦积区举行(图) 天水市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培训会在麦积区举行(图)
  • 张智明带队督查2019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筹备情况 张智明带队督查2019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筹备情况
  • 图解:习近平的8句话 带你读懂“数字中国” 图解:习近平的8句话 带你读懂“数字中国”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魏国柱检查指导我馆党建工作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魏国柱检查指导我馆党建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