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记者关注】甘肃高原夏菜铺就致富路

17-11-14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记者关注】高原夏菜铺就致富路

  天祝一种植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包装娃娃菜。本报记者徐俊勇

  “海拔高、温差大、光照时间长、灌溉水源充足,我们这里生长出来的蔬菜营养丰富、品质优良。”这是近日记者在天祝县、古浪县等地采访时,当地蔬菜种植户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天祝县金强川区和古浪县黄羊川区农业生态环境优越,具有发展高原绿色蔬菜产业的先天自然条件。每年6至9月份,武威出产的高原夏菜弥补了南方蔬菜市场的不足,销路广阔。今年,天祝县10万亩的高原夏菜,总产量达2.87亿公斤,实现总产值6.82亿元,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记者 徐俊勇 张文博

  气候适宜高原夏菜富了农家

  位于乌鞘岭南麓的天祝县金强川区耕地面积广阔,因其海拔高温差大,以及夏季光照充足等优势条件,适宜食用荚豌豆、娃娃菜等喜凉类蔬菜作物的生长。“我们村种植高原夏菜已有十余年的历史了,高原夏菜已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今年全村种植高原绿色有机蔬菜达2600亩,占总耕地90%,每亩蔬菜产值约5000元……”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琨说。

  王琨也是当地依靠高原夏菜种植的致富带头人。2005年,他联合10余户村民率先发起成立了天祝康丰蔬菜专业合作社,统一采购蔬菜种子、安排种植、采摘销售,如今,安家河村及附近村庄的180户村民已加入王琨的合作社。今年10月份,合作社从蔬菜商手中收回了860万元蔬菜销售款,已发给了菜农。

  “我家共有5.6亩耕地,以前仅种植小麦、土豆,一年下来总收入还不到3000元,现在种植高原夏菜后,每亩产值就可达4000元至7000元,今年我还流转了其他村民的土地,种了荷兰豆、红笋、娃娃菜等10亩蔬菜,总收入达到了5万多元。”曾经是贫困户的安家河村村民张成贤高兴地向记者讲起了他的致富路。

  乌鞘岭北麓的古浪县黄羊川镇与天祝县金强川区有着相似的自然条件,发展高原夏菜得天独厚。据介绍,黄羊川镇一棵树村今年种植蒜苗、娃娃菜、西芹、紫叶莴笋等高原夏菜面积就达1200多亩。

  村民魏德山告诉记者,他家娃娃菜每亩能产9000株左右,根据上市时间的迟早,每株可以卖到0.6元到1.1元之间,每亩的收入在6000元以上;蒜苗每亩单产1万斤,每斤售价0.6元到0.7元,亩产值也在6000元左右。有些菜还可以两茬收获。根据魏德山的计算,他家今年种植了100亩蔬菜,纯收入近30万元。他说:“种植高原夏菜,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狠抓质量提高种植栽培水平

  在天祝县金农种植合作社院内,记者看到,这里的工人正在将娃娃菜打包装车。“我们从菜农那里收购蔬菜,然后整理打包,发往沿海城市各大蔬菜市场。”天祝县金农种植合作社工作人员罗世宏说。

  天祝县农牧局工作人员张光红介绍,为了保证高原夏菜产品质量,天祝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狠抓产品质量监管,加强植物检疫,杜绝有害生物传入。同时,天祝县利用冬春农闲季节,抽调技术干部深入村组,开展以高原绿色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培训,每年培训农民群众在2万人次以上,提高了菜农的科学种菜水平。

  “我们农技站共有农业技术人员10名,每人分包两个村,深入田间地头示范指导菜农绿色种植蔬菜。”打柴沟镇农技站站长于继山说,近来他们还向农户推广手机安装“农技一点通”软件,菜农通过手机可向农技人员快速“问诊”,了解蔬菜最新种植销售信息。

  古浪县每年还邀请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在高原夏菜种植重点村进行调研论证,会诊把脉,面对面向菜农传授技术,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同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村开展现场培训,定时定期下乡村,指导种植户进行高原夏菜间苗、除草、施肥、中耕、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提高种植户的科学管理水平,推进标准化种植,从而提高全县高原夏菜无公害栽培水平。

  据介绍,天祝县金强河流域绿色蔬菜产地被省农牧厅绿色食品农产品产地认定委员会认定为绿色蔬菜产地。生产的西兰花、花椰菜、西生菜等7个蔬菜品种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生产的蒜苗、娃娃菜等7个蔬菜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证为A级绿色食品。古浪县黄羊川、十八里堡高原夏菜产区被省农牧厅审核认定为甘肃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

  打造品牌高原夏菜远销国内外

  “2017年,我们镇共种植高原绿色有机蔬菜3.92万亩,建成千亩以上连片示范点11个,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安家河村食用荚豌豆、上河东村红笋、岔口驿村蒜苗,实现了‘一村一品’特色化种植。”天祝县打柴沟镇党委书记邓发虎介绍道。

  天祝县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项目带动、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扶持龙头企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扩大订单规模等措施,蔬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天祝县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10万亩左右,主要种植青笋、娃娃菜、油菜等15个品种。

  “前几年种植的高原夏菜销路很窄,如今和甘肃雪峰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销售,不用愁销路,可以放心大胆地种!”金强驿村村民张云说。据了解,甘肃雪峰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按照“统一供种、订单收购”的办法,去年与天祝县10个农民合作社签订了娃娃菜、蒜苗等高原夏菜购销协议,与68户种植户签订了订单合同,“订单种植”模式免去菜农的后顾之忧。

精彩推荐

  • 医改攻坚:终结以药补医—甘肃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初探 医改攻坚:终结以药补医—甘肃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初探
  • 走进天水武山县沟门村 听听那里人的十九大“心”声音(图) 走进天水武山县沟门村 听听那里人的十九大“心”声音(图)
  • 造林人悉心守望绿色梦想——兰州市榆中县生态文明驶上“绿色”发展高速路 造林人悉心守望绿色梦想——兰州市榆中县生态文明驶上“绿色”发展高速路
  • 让百姓住得舒心 睡得放心 看天水武山县青山村靓丽“新颜”(图) 让百姓住得舒心 睡得放心 看天水武山县青山村靓丽“新颜”(图)
  • 厉害了我的甘肃!瘦了穷根肥了腰包看武山甘谷大变样!为新甘肃打call! 厉害了我的甘肃!瘦了穷根肥了腰包看武山甘谷大变样!为新甘肃打call!
  • 天水武山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22万人直接受益(图) 天水武山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22万人直接受益(图)
  •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初具规模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项目点初具规模
  • 临夏州东乡县凤山乡池滩沟万亩双垄沟播玉米喜获丰收 临夏州东乡县凤山乡池滩沟万亩双垄沟播玉米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