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厉害了我的甘肃!瘦了穷根肥了腰包看武山甘谷大变样!为新甘肃打call!

17-11-14 09:19 来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翔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厉害了我的甘肃!瘦了穷根肥了腰包看武山甘谷大变样!为新甘肃打call!

  中国兰州网11月13日讯 (记者 丁小岚) “党无时无刻不在关怀着我们,十九大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国家会越来越强大,我们要感谢祖国,珍惜当下”,在天水市武山县龙台镇沟门村党员集体学习会上,1954年在朝鲜战场入党的老党员陈国栋自豪地说,胸前的党徽和三枚军功章在冬日温暖的阳关下闪烁着熠熠光辉......“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站在龙台镇沟门村服务中心门口,22岁入党的张麦林老人想对党说的千言万语全融进了借用一句诗中,坚定的语气和自豪的表情无不流露出这位50年党龄的老党员的豪情壮志。

  这样的镜头和画面,在网络采访团记者们的采访日志中还有很多。

  11月13日,由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策划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网络媒体大型采访团正式开启采访征程,用笔触记录基层党员的心声、用镜头拍摄老百姓的笑脸、用全媒手段捕捉新时代基层县区的新变化和新作为。

  高科技惠农产业增收步入新时代武山发展蒸蒸日上

  提及武山,不由得让人想起万人习武这个庞大的数字,“全国武术之乡”是武山骄傲的头衔,而今时此刻,再看武山县,他已不再是单纯凭武术走天下,高科技现代农业、项目扶贫、产业培育等等,这些都是武山县的骄人硕果,塔吊林立、高楼崛起,一个现代的武山自豪地屹立在众人面前。

  采访首站,采访团实地参观了武山县群众体育馆建设的如火如荼,拍摄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区内高科技种植结出的丰硕果实,感受龙台镇青山村脱贫攻坚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和满足。

  武山县总人口近50万人,他不仅仅是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县和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县,更是全国首批设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和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科技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区就是武山的一张靓丽名片。

  园区“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让武山老百姓的腰包鼓了,底气足了!

  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区位于国家级武山渭河川道10万亩标准化设施蔬菜生产示范区内,园区总面积4100亩,是集科技研发、示范推广、技术培训、良种培育、仓储物流、信息服务、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蔬菜产业示范园区。走进科技示范园区,22种高科技种植技术让在场记者感受了高科技惠农的魅力,120余种蔬菜新品种更是让人拍手称赞。武山蔬菜科技示范园技术员李文平手指航天茄子,自豪地说,“园区有八个功能区,面向蔬菜种植贫困户开展育苗服务及‘理论+实地’的培训,完成集约化育苗1亿多株,为贫困户无偿提供2800多万株,举办培训班60期6500多人,每年可培育优质蔬菜壮苗1.2亿株,可供5万多亩蔬菜种植用苗,带动5万多户菜农实现技术升级,直接受益人数达22万人。”

  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进,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民居在绿意盎然的梯田的映衬下分外显眼,让人误以为闯入了世外桃源中。这些美丽的房屋就是武山县为青山村25户贫困村民盖起来的安置房,走近屋内,结白的墙面、地暖、自来水一应俱全,走出屋外,映入眼帘的是青山村的广袤田地。

  据青山村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青山村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危房改造27户,搬迁青山村吴家沟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110人。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硬化村组道路、村内巷道6000平方米,新修护村提防500米,栽植行道树15公里,改造危旧墙530米,改善村内排水沟200米,新修护坡460米,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青山村的改变是武山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的一个真实缩影,近年来,武山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蔬菜主导,多业并举”的富民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4381元增长到2016年的6740元,年均增长17.95%,绝对值居全市贫困县首位,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12.2万人减少到4.4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8.67%下降到10.18%,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县扶贫办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评选为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

  脱贫攻坚架起干群连心桥特色富民产业助力甘谷步入康庄大道

  这里,素有素有“华夏第一县”之称,是孔子七十二贤人石作蜀、蜀汉大将军姜维、清翰林院侍读学士巩建丰等名人先贤的生息之地,大像山在这里被往来的南北游人无数次的记录、传播,这里,就是素有“华夏第一县”之称的甘谷县。

  甘谷县总人口63.41万,其中农业人口56.16万,是全省人口大县、农业大县、教育大县、劳务大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山区人均一亩园、川区户均两亩菜、人均收入过万元”被甘谷列为奋斗目标,也正是因为这个以人为本的目标,提振着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刘彦斌等先进典型人物的士气,他们一个个都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甘谷县腾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张维林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带领村民致富,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劳务输转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精准扶贫方式”,为了有效发挥劳务输转龙头效应,最大限度帮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张维林紧盯精准脱贫,探索打造了“招工—培训—输转—维权—引资”“五位一体”的全省劳务输转新路子,形成了“订单式输转、学徒制培训、市场化运作、一条龙服务”的劳务输转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劳务输转”,首创400劳务服务云平台,并在甘肃东部四十多个县区实现了“劳务同盟”,每年培训输转务工人员1.8万余人,实现劳务收入近3亿元。

  近三年,甘谷县退出贫困村67个,减少贫困人口12万多人,其中2016年脱贫2.64万人,目前全县剩余贫困人口4.6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8.22%。全县所有贫困村实现“建制村硬化路、自然村砂化、动力电、主导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互助资金社、村幼儿园、标准化村卫生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无线网络、集体经济收入”11个全覆盖。

  经济发展、山川秀美、社会和谐,武山、甘谷正在阔步走向一条康庄大道,大潮奔涌逐浪高,新甘肃,还看今朝!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 麦积区召开 麦积区召开"津麦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 首批示范团考察活动协调会
  •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 武山县召开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基础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 武山县召开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基础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