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纪实

17-11-07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瓜州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纪实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瓜州是红西路军最后一战之地,在红军最艰难的时刻,瓜州各界人士慷慨接济红军,留下了一个个动人故事。在新时期,这种军民鱼水情已在瓜州发扬光大。

  瓜州县总面积2.41万平方公里,有汉、回、藏、蒙古等21个民族,辖15个乡镇,总人口16万人,有复退军人5000多人,残疾军人、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537人,驻有6个部队。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始终伴随着瓜州县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连续6年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后,瓜州县着眼强国拥军,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统筹兼顾,谱写出新时期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篇章,实现了从“双拥”到“双赢”的新常态。

  瓜州处处双拥情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

  在新一轮双拥模范县创建中,瓜州县委及时调整充实全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县长和3名副县级领导担任副组长,28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全县共成立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43个,配备专兼职干部122名,社区、村组建立群众性双拥服务组织454个,形成了上下贯通、军地相连、条块结合、全方位覆盖、权责明确的组织机构和服务网络。瓜州县进一步完善了县委议军会议、走访慰问、命名表彰等13项双拥工作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军民齐动”的双拥工作运行机制。

  为使国防教育宣传到位,双拥意识深入人心,瓜州县结合历史文化特色,打出“红色文化”牌,投资4000多万元,倾力打造集红西路军安西(战役)最后一战纪念塔、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文化、人文景观内容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取“基地党校学校军营媒体”的五位一体国防教育模式,使双拥国防意识融入瓜州人的血脉。

  每逢“烈士公祭日”和清明、七一、八一,全县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都自发组织纪念活动,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瓜州县委党校把双拥国防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定期举办国防和双拥讲座。教育部门把国防教育融入平时教育教学工作,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国防教育。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双拥文化底蕴,编排演出反映双拥共建的文艺节目。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对涌现的双拥先进典型和各类群众性国防双拥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关心双拥工作,积极参与支持双拥创建的良好风尚。

  365天天天拥军日

  瓜州县武装部部长张皓辉说:“瓜州县始终把支持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政治上关心,经费上支持,政策上优惠,实实在在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

  “365天天天拥军、360行行行拥军”,这早已成为瓜州人拥军的良好传统。

  每逢元旦、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县四大班子领导都要深入部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赠送慰问品和慰问金,广泛征求部队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部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驻瓜部队哪里有困难,瓜州县委、县政府领导,各界群众就把慰问、关怀送到哪里。

  瓜州县以“双十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大部队建设投入力度。消防中队、武警中队、雷达连营房不够用,设施设备老化,不能满足现代化军事战备需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召开现场会,划拨土地3.3万平方米,投资2100万元,为部队建起了集执勤、训练、学习、娱乐于一体的高标准营房,配备了现代化设施设备和军营图书室。机关、企事单位、两新组织及广大群众全力配合部队进行科研试验、演习拉练任务。某野营拉练部队在瓜州驻扎,县供水所主动为官兵们送去生活用水,县民政局等单位送去了瓜果、蔬菜和肉类,文艺工作者为战士们演出了文艺节目。一些部门、企业、个体工商户为驻瓜部队赠送了空调、热水器、洗衣机、文体器材等,有效地改善了部队的基础设施,丰富了官兵生活。

  瓜州县的柳园镇是连接甘、青、新、藏四省区的陆路交通枢纽,是兰新铁路的必经之地,而柳园军供站则是新疆军区饮食供应保障的东大门。近年来,随着全军跨区演习不断增多,每年都有数万官兵途经柳园。为此,省民政厅、乌鲁木齐军代处、市民政局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投入,先后投资90万元,完成了餐厅和厨房设备标准化、现代化、电气化改造,军供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军供应急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站内优质足量军用饮食保障,赢得了过往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

  深情献驻地大爱为人民

  营盘铁打兵流水,一脉相承却是浓厚的鱼水深情。

  驻酒、驻瓜部队官兵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精准扶贫、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抢险救灾等急重任务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把驻地当故乡,把百姓当亲人的庄严承诺。

  酒泉军分区采取精准到户、因户施策、套餐服务的办法,投入近100万元,为帮扶村架设路灯、硬化街道、改造村委会基础设施,为贫困户修建房屋、调引母羊,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补助,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

  驻瓜部队官兵积极投身瓜州生态建设,义务植树1万余株,建成了“双拥林”。某部队瓜州分队长期帮扶2名中学生,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武警中队常年帮助中心敬老院、渊泉镇各社区老人办实事好事,打扫卫生、擦玻璃。消防中队援建北大桥社区,帮扶七墩乡贫困户10户,逢年过节捐赠面粉和清油。柳园雷达连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配合柳园镇开展义务植树、环境卫生整治、校外辅导等。

  官兵们为地方困难群众办实事、竭尽全力。在官兵们的心中,瓜州就是故乡,自己就是瓜州人,他们默默用铮铮铁骨、无言付出诠释着绵绵无尽的爱民情怀。

  拥军优属办实事

  优抚办实事,政策暖人心。

  在瓜州县,残疾军人、“三属”、在乡老复员军人、“两参”人员等重点优抚对象定期生活补助费和护理费全部达到或高于国家规定标准,并实行按月社会化发放。建立了资助参加医疗保险、住院补助、门诊补助、医疗救助、医疗费减免和住院就诊“一站式”服务相结合的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机制,为重点优抚对象撑起了健康保护伞。将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建立了优抚对象优先安排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和危房改造制度,改善了优抚对象的住房条件。

  谈到优抚工作,这个县重点优抚对象黄海这样说:“县上认真落实优抚安置的各项法规、政策,多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让入伍的志愿者能够忠实履职,让军属生活无忧。”

  这个县积极推行城乡一体的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城乡退役士兵兵役优待补助金、应征入伍大学生、进藏兵(高原条件兵)补助全面落实。并根据个人意愿组织城乡退役士兵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为他们自主创业就业拓宽了渠道。同时,通过发放小额贴息贷款、免税费等措施,扶持退伍军人积极争当“创业致富”带头人。

  疏勒河畔,潺潺流水演奏出动人的双拥音符。在新时期,瓜州县正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坚持以创建“双拥模范县”和“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为抓手,不断创新共建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推动双拥工作持续深入发展。

精彩推荐

  • “每天一毛钱,环境美一分”  兰州永登县龙泉寺镇美化人居环境出新招(图) “每天一毛钱,环境美一分” 兰州永登县龙泉寺镇美化人居环境出新招(图)
  • 兰州新区集中供热企业今冬实现全面供暖 兰州新区集中供热企业今冬实现全面供暖
  • 电商扶贫星火燎原 小康路上大显身手 电商扶贫星火燎原 小康路上大显身手
  •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
  •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