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17-11-07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

  超级民星,我为全民健身代言。孙承文,今年76岁,是定西杨氏太极拳研究会主席。杨氏太极拳历史悠久,是太极拳的重要流派之一,对“手眼身法步”有严格的要求,因为其姿势平正朴实,练法简易,因此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布的88式、24式都是杨式太极拳或由其演化而来。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太极拳,习练太极拳,孙老这些年做了很多太极拳的推广工作,今天的超级民星,就让我们走近孙承文,去了解他和太极拳的故事。

  孙承文从小体弱多病,为了让自己变得健康、强壮,他从上学后就开始参与各种体育运动,其中特别喜欢练习武术,曾跟随当地拳师学习小红拳、通背拳等多个拳种。上世纪60年代初,孙承文遇到了自己的恩师——来自上海的黄权钜老师,黄权钜是正宗杨氏太极拳的传人,他的拳流放自然,大气工整。孙承文随老师系统学习了太极器械和太极推手,经过一段时间的习练,他受益匪浅,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而在思想上,自己也有不少的感悟和收获。自此,他开始对杨氏太极拳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兴趣,也下定决心,要一生学习研究和推广太极拳健身运动。

  1984年,孙承文代表定西市参加甘肃省太极拳推手比赛对抗赛,获得了70公斤级的冠军。同年,他代表甘肃省参加了在潍坊举办的全国太极拳对抗赛,又获得了优胜奖。

  通过不断和各地太极拳高手的交流比赛,孙承文在定西当地太极拳圈子里的名气越来越大,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学习太极拳的好处,他随黄权钜老师一起,收徒教拳,给大家教授太极拳健身理论和实际演练的功夫。经过多年的义务教学和推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太极拳健身运动的行列,也在定西掀起了习练太极拳的热潮。

  这些年来,孙承文的徒弟遍布全国,已有近千人遍及门下。孙承文传授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杨式太极拳势,而是包括了24式、40式、陈式56、吴氏45、孙氏73式,太极剑、刀,还有太极棍、太极枪等太极拳的多个门派和内容。有人问,你是学杨氏太极拳出身,为什么教样样拳?孙承文觉得,如果你专教一种拳,总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教各种拳可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他希望借此打破在各门派之间的隔阂,海纳百川,真正让太极拳受益于大家。

  近些年,在国家倡导和推广太极拳健身运动的大好形式下,为了有组织、系统化地把太极拳健身运动在定西教学推广,以及更加方便地与省内外太极拳团体进行交流学习,2015年他在定西成立了杨氏太极拳研究会。作为研究会主席,孙承文希望研究会能以推广太极拳健身运动、健康民众为己任,让太极拳不断发扬光大。

  记者 卢伟山

精彩推荐

  •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挡窗户影响居民家中采光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挡窗户影响居民家中采光
  • 兰州开展美容美发场所专项整治 兰州开展美容美发场所专项整治
  • 兰州渭源路街道组织的第四次慈善超市救助活动(图) 兰州渭源路街道组织的第四次慈善超市救助活动(图)
  • 老人迷失街头两天 兰州交警相助帮找家人(图) 老人迷失街头两天 兰州交警相助帮找家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