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每天一毛钱,环境美一分” 兰州永登县龙泉寺镇美化人居环境出新招(图)

17-11-07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每天一毛钱,环境美一分” ——永登县龙泉寺镇美化人居环境出新招

  永登县龙泉寺镇新建文体广场

  永登县龙泉寺镇位于永登县城东南部,庄浪河中下游,距县城30公里。全镇现辖16个行政村,5029户、2.28万人。近年来,在永登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以“政府引导、全员参与、村民自治、创新管理”为导向,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狠下功夫,认真安排,扎实推进,全镇农村生产条件、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日益美化亮化。

  道路平整、路面整洁、文化广场呈现欢乐的歌舞表演,排水沟没有了垃圾……记者走访永登县龙泉寺镇看到,随着环境综合治理的展开,如今这里的农村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们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农村环境的整治,环境变美、行路方便,农民生活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文化体育广场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永登县龙泉寺镇修建了一座“像城里一样”的广场,广场修建出来之后,相关部门配套了体育健身器材,龙泉寺镇搭建了村民休闲亭廊,还针对村民秦腔“票友”的文化追求,修建了一座活跃群众文化的“阔气”戏台。

  一大早,永登县龙泉寺镇政府北侧的文化体育广场已经热闹起来了,仿古大戏楼前,一群打扮入时的农村妇女伴着强劲的音乐声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步。村民高仙花是这支农村广场舞蹈队的领舞。她扭着欢快的舞步告诉记者说,广场舞跳起来,身体越来越健康,心里越来越乐呵。广场文化活动真的改变了村民原来的“三点一线”式的生活方式。吴秀兰老人今年58岁,是这支舞蹈队的铁杆队员。每天雷打不动,按时按点来到广场上跳舞,在欢快的歌舞中享受美好的晚年生活。“这在以前从地头到炕头再到锅台三点一线的生活当中,哪有?”老人乐呵呵地打趣说。

  绿色的塑胶草坪上羽毛球飞来飞去,一场对抗赛正在进行中。村民们在健身器械上扎堆锻炼……66岁的龙泉村人高怀武老人说,“以前,娃娃们除了喝酒就是赌博,现在,年青人都来到广场上打球,在健身器械上健身,感觉现在的日子,和城里人的生活一样光鲜了”。龙泉村村主任说,我们村的村民广场生活丰富多彩,邻村的村民都眼热,时不时地跑过来凑热闹、赶时髦呢。

  村民小葛告诉记者,以前从地里干活回来就是吃饭睡觉,现在村上新修了文化广场,并配备了健身器材,县上组织搞了好几场文艺演出活动,我们干完活回来就去广场上看节目、跳舞、锻炼身体,文化广场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农闲时候人们有事干了,可以到村委会阅览室看看书,学习些农业科技知识,或者到篮球场打打球,锻炼身体。在农耕文化展览馆里,翻田平地用的犁耙、种庄稼用的木制扶耧、摇水灌溉的辘轳、石碾、石磙……从这些旧物里,看到的是新鲜与好奇,大人们看见的则是满满的记忆与乡愁。这里的每一件展品,都在诉说着农耕文化的源远流长。61岁的村民魏稳道说,作为这种历史巨变的亲历者,他们感到幸运、惊喜甚至陶醉,但又对传统农具正在远去而生出些许惆怅和感慨。

  龙泉寺镇综合文化体育广场占地27.2亩,主要建成项目有占地5600多平方米的文体娱乐广场、仿古文化大戏楼、商贸市场,还有占地1000平方米的2个人工草坪灯光球场,占地500平方米的2个人工草坪羽毛球场,占地1000平方米的健身场。这座文体广场设有20副健身器材,5套象棋桌凳、6张乒乓球案及200个看台。自从建成后,即便不在节假日,精彩的节目也会在这里经常上演,村民们健身锻炼的身影每天在这里出现,成为这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村民们掰着指头一一数:今年,市秦剧团来到新文体广场演出了7天。村民自发举办广场舞大赛,还举办了庆“三八”文艺汇演……到现在,村民已经享受了33场(次)的精彩的文化“盛宴”。“每天来文体广场活动和健身的群众达200人次。”龙泉寺镇党委书记陈光华介绍说,龙泉寺镇16个村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8个村兴建了文化广场,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农村文艺气息一天比一天浓。

  村民每天交一毛钱唤醒公共卫生意识

  龙泉寺镇胡家湾村村口,原来是个多年的垃圾堆,常年散发着臭气。“治转提”行动中,垃圾被清运了,原地新建了一个游乐园小广场。从前令村民避之惟恐不及的地方,现在成了他们最爱来玩的场所。村民在这里散步、跳舞、下棋、闲聊……还可以欣赏几十米之外兰新铁路上来回奔驰的列车。

  小广场旁边的墙上,公布着村里的卫生检查情况和保洁员的职责。“每天一毛钱,环境美一分”,这句标语的背后,是龙泉寺的卫生新规:村民每人每天交一毛钱卫生费,用于村中卫生保洁工作的费用。陈光华表示,一毛钱虽少,意义重大——每月相当于一包烟钱,可以唤醒村民的公共意识、卫生意识,从而都来支持村里的卫生工作。另外,交上来的钱可以给村里的公共保洁员发工资。村里的卫生情况,每半月评比一次,然后张榜公布。各家的卫生情况、交费情况,在榜上一目了然。对于保洁员,也要进行考评。如果连续三次考评不合格,就要换人。撖尧祖老人和其他几位村民负责管护这里的环境卫生,他们遵循“垃圾不落地”的原则,时时监管,弯腰清扫,把这座新广场的“脸面”擦洗得干干净净。

  老魏称,县里有专门的信息化平台监控,哪里卫生有问题,卫生员就会赶到哪里处理。据介绍,这些资金来源坚持“向上争一点、财政投一点、社会筹一点、村民出一点”的多元投入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镇整合运维项目资金3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环境综合整治。同时,组织开展“每天一角钱,环境美一分”行动,发动群众自筹资金10多万元,用于村内卫生设施养护、更换清扫工具、垃圾清运等方面,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他说,人人监督,全面实行环卫人员评议制,采取群众评议监督的形式,加强对环卫人员的考核管理始终把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衡量环卫人员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真正把考核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每月进行评议。把评议结果与环卫人员绩效考核相结合,对连续三个月考核不合格的,解除聘用关系。

  “地面不露土,地上无土墙”——“两不见土”是龙泉寺镇目前的环境目标。镇上希望在未来还能“三不见土”——空中也没有扬沙扬尘。这个目标很困难,但是当地的干部群众正在付出努力。现在,胡家湾村焕然一新,卫生观念也深入人心,连小孩子都知道不能随便扔烟头。经过整治,新的卫生习惯已经形成,垃圾不再乱扔,而是有序清运。公共区域有专人,各家门前有三包,家中卫生也要讲。这是目前龙泉寺镇探索的村容卫生工作的基本模式。镇里有两台垃圾清运车,每天开到各村去,把村中垃圾清运到远方的垃圾处理场。一年多前,永登县龙泉寺镇福山村的村民郝天太老人用上了方便卫生的抽水马桶。农村的抽水马桶,自来水压力不够,设计建设的时候安装了一个打气加压的脚踏阀。这无疑是个新鲜事物,好奇的郝老人每次方便完都忍不住要多踩两脚。福山村为众村民改善卫生环境,为村民修建亮亮堂堂的厕所,一条下水管完全将污水送出院外,储存进简易实用的农村化粪池中,最终肥料还田。

  “户户评比,健全完善卫生长效管理制,这是农村卫生治理的根本方法。”陈光华说。一是各村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以及村社网格化管理员每月对各村环境整治情况检查2次,统计农户环境整治情况。二是对照评比标准将农户划分为“最清洁”、“清洁”、“不清洁”三类在全村进行公布,增强群众争优意识。三是把评比结果作为各村“五好家庭”、“五星级文明户”、“优秀党员”、“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标准和授信贷10万元贷款的重要依据。

  齐抓共管督促落实美化人居环境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调研指导要求,结合县委督察组、县政府督查室、县委农办等单位督查整改清单,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对全镇16个村环境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督查32次,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纳入长效管理;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协调解决困难;对新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永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宗斌告诉记者,分管领导对各村整治行动进度不断跟进,包村领导全部下村监督整治进度,并在全镇范围内对整治效果进行排名,对先进村通报表扬,对后进村要求列出详细整改清单并督促改进,形成了“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农村环境整治格局,确保全镇环境整治行动稳步推进。

  刘宗斌说,为不断提升城乡规划和建设管理水平,县上筹资7.86亿元,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4000万元,不断完善县城市政设施、公共服务,推进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交巡警一体化”。突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各类项目资金4.5亿元,集中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小康村和交通主干道沿线为重点,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环境整洁村和连片整治区建设,全面推进70个小康村建设。突出城乡居民素质提升,实施了文明素质提升、文明家庭创建、文明志愿服务“三大工程”;全县共建成国家和省、市、县级文明单位274家,涌现了一批以白万红为代表的省市级道德模范,巩固提升了2016年省级文明县创建成果。在“绣花”式扶贫上下功夫,确保在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一轮脱贫攻坚以来,紧盯县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集中实施了一批重大民生项目,群众吃水、行路、住房、用电、看病、上学等方面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逐年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得到有效改善。 徐晓君

精彩推荐

  • “工匠精神荣耀甘肃”颁奖仪式暨建筑行业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工匠精神荣耀甘肃”颁奖仪式暨建筑行业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 2017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路线图确定12日开赛 2017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路线图确定12日开赛
  • 兰州七里河区街道干部为老党员和退休党员干部“送学上门” 兰州七里河区街道干部为老党员和退休党员干部“送学上门”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
  • 进基层到一线深入宣讲 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中央宣讲团深入甘肃省农村、企业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 进基层到一线深入宣讲 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中央宣讲团深入甘肃省农村、企业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
  • 2017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路线图确定 12日开赛(图) 2017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路线图确定 12日开赛(图)
  • 甘肃省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林铎对全省体育工作作出批示(图) 甘肃省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林铎对全省体育工作作出批示(图)
  • 甘肃省委宣传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在兰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